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牢记嘱托做实“四篇文章”建设新时代新三明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明专场新闻发布会

2019-09-20 13:36:25|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牢记嘱托做实“四篇文章”建设新时代新三明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明专场新闻发布会

  昔日“路隘林深苔滑”,今朝“城市有机场、市域有快铁、县县通高速、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客车”。图为永安吉山抗战遗址群周边的高速交通枢纽。 魏兴谷 摄

牢记嘱托做实“四篇文章”建设新时代新三明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明专场新闻发布会

  海西重汽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彰显“重汽速度”,实现持续发展。 周志鸿 摄

牢记嘱托做实“四篇文章”建设新时代新三明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明专场新闻发布会

  前进中的氟新材料产业    林文斌 摄

牢记嘱托做实“四篇文章”建设新时代新三明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明专场新闻发布会

  三明挖掘红色文化,努力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传播。 全幸雅 江月兰 摄

牢记嘱托做实“四篇文章”建设新时代新三明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明专场新闻发布会

  步云梯田林旭煌摄

牢记嘱托做实“四篇文章”建设新时代新三明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明专场新闻发布会

  人勤鱼欢 邓毅坚 摄

  19日,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三明专场举行。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红胜,围绕“牢记重要嘱托,做实‘四篇文章’,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介绍有关三明建设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多次深入三明调研指导工作,对三明老区苏区建设、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坚持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以二次创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等各项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三明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

  70年风雨如歌,70年沧桑巨变。中央苏区核心区、新中国建成的重工业基地、林深水美的中国绿都、闻名全国的文明城市,如今已是三明最靓的四张名片。近300万三明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迈进新时代,三明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主动担当新三明建设的责任,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

  四大成就老区苏区美丽蝶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明老区苏区人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深有感触地说,70年来,三明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就。

  一是脱贫奔小康取得新成就。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三明老区苏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三医联动”医改经验在全国推广,城乡居民收入2018年分别达到34874元、16581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分别增长332倍、296倍。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明持续加大扶贫攻坚力度,被列为国家扶贫改革实验区,“348”精准扶贫机制在全国推广,全市3.75万户、10.5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经济总量从1.03亿元增加至2353.72亿元,增长2273倍。

  交通方面,三明从过去“路隘林深苔滑”,变成全国公路运输枢纽城市,形成了“城市有机场、市域有快铁、县县通高速、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客车”的立体交通体系。现在从三明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到省内福、厦、泉等沿海城市仅需2个多小时。

  二是工业化建设取得新成就。解放初期,三明的工业状况是“小小三元县,三家豆腐店,城里磨豆腐,城外听得见”。新中国建设时期,省委决定在三明建设省级重工业基地,建成了全省最大的钢铁、水泥、重型卡车等生产企业,形成了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促进三明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上取得了长足进步。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49年的1.0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60.45亿元,增长455倍;第二产业增加值由0.06亿元增加到1237.9亿元,增长2.1万倍;第三产业增加值由0.23亿元增加到841.84亿元,增长3707倍,三次产业比重由72.5∶5.6∶21.9调整为11.6∶52.6∶35.8。

  三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7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画好“山水画”,做足山水林田文章,通过持续深化林改,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上世纪80年代初推行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实现“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永安洪田村被誉为“中国林改小岗村”;1998年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林业金融创新,在全国首创林权按揭贷款、福林贷等金融产品,实现“林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目前全市林权抵押贷款120.1亿元,占全省总量的57%、全国的10%。林产加工、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产业加快发展,2018年接待游客3312.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0.33亿元。

  四是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新成就。上世纪80年代,从解决群众反映的“脏乱差”问题入手,持续开展“满意在三明”系列活动,创造了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样板,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

  文明“双丰收”,“满意在三明”闻名全国。

  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老区苏区加速高质量发展奔小康

  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红色底蕴深厚,历史贡献突出。

  如何把先烈先辈为之奋斗的事业推进向前,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步伐?

  让牺牲与奉献变得形象而具体。三明以史实为依据,梳理了“毛泽东在三明苏区”“一门三烈士”“开国将军与农夫的故事”“红军挑夫”等100个红色三明故事。

  让红色历史鲜活起来,在市直机关、企业、学校、各县(市、区)开展“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故事宣讲比赛2544场(次),近20万人(次)受到教育洗礼。受邀到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6个国家部委、央属企业,以及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等12个省直单位宣讲。

  激励红色担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红色文化作为各级党组织、党校等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广大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助推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组建工作专班,深入研究对接中央、省里苏区政策,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今年初以来,三明全市共向上争取

  各类转移支付资金130.92亿元,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稀土产业园建设项目获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列入国家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来路,不忘初心,为老区苏区加快脱贫奔小康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推进老工业基地“发新枝” 再铸工业新辉煌

  三明先有工业后建城市,由工业而发展、因工业而辉煌。

  林兴禄介绍,自1957年开始“小三线”建设,三明已形成11个门类、37个行业的综合工业体系,钢产量占全省1/4、载重汽车产量占全省1/5。去年工业总产值4485亿元。

  三明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推进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关键,必须进一步挖掘好工业发展基础和产业优势,“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焕发老工业基地的新活力。

  “一企一策”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三明与三钢、翔丰华等49家龙头企业签订“一企一策”扶持政策或备忘录,有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新增建设项目44个、总投资282.9亿元,新策划产业链项目30个、总投资123.1亿

  元。今年1—7月,49家龙头企业完成产值324.9亿元、同比增长11.9%,年内预计可新增产值298亿元、税收3.5亿元。其中,三钢是三明工业企业、工业基地的一面旗帜,在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的条件下,去年吨钢利润、吨钢利税、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全员劳动生产率均居国内钢铁企业第一。今年三明围绕“再造一个新三钢”目标,与三钢签订“一企一策”扶持政策,从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建设工业旅游园区等方面,支持三钢成长为千亿企业,目前闽光云商项目实现投产,带动全市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3.5%,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工程等项目建成试产。

  “一业一策”培育壮大主导产业——

  出台支持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1—7月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7.6%、17.3%,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1.7%、31.6%,其中新材料同比增长65.4%,年内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可分别达1330亿元、135亿元、750亿元、1550亿元。

  真招商招真商,坚持合规又合算,立足新区位、新资源、新消费,瞄准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今年1—7月,全市新增落地1亿元以上项目95个、总投资231亿元。

  激发企业家活力。表彰10名突出贡献企业家和41家突出贡献企业、地方财政贡献大户企业,形成全社会尊重优待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实施企业家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从享受保健医疗、人才奖励金、子女就学等方面优待企业高管人才队伍。

  打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让“高颜值”产生高效益

  论颜值,三明不可谓不高。作为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三明森林覆盖率78.14%,空气、水、土壤质量均居全国前列,负氧离子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4倍,2018年全市人均预期寿命79.61岁,分别比全国、全省高2.61、1.77岁。

  地处闽江源头的三明,如何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

  三明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发挥“林深水美人长寿”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以生态产业化补强第三产业短板。

  整合资源争取支持。整合生态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行政资源,争取设立一批国家级、省级医养、培训、研学基地。2012年以来全国有1.8万人次到三明交流培训医改工作。

  策划项目培育业态。把握消费转型升级机遇,发展康养旅居、生态研学、医养结合、森林体验等业态,加快推进大田赤头坂等7个市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大田桃源最氧睡眠小镇获“中国睡眠康养示范基地”称号。依托三明第一医院优质资源,策划生态新城培训研学医养结合项目,积极打造国家级慢性病康复疗养和研学基地,探索城市型健康特色小镇建设新模式。

  协同推进拓展市场。编制全域森林康养产业总体规划,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首都医学科技大学宣武医院等单位对接,合力推动森林康养与健康、培训、研学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依托林博会举办森林康养论坛,申办全国性森林康养年会。积极推进“互联网+森林康养”发展模式,拓展消费市场。

  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让新三明幸福满满

  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源于三明,上世纪80年代,三明从解决群众反映的“脏乱差”问题入手,全面开展“满意在三明”活动,当好产业发展总后勤、市民生活总后勤,“满意在三明”成为三明最知名的城市名片。

  进入新时代,三明继续坚持为民惠民、共建共享,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再提升。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加快补齐教育短板。调整优化市区教育布局,出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4条措施,以应急工程方式,加快11个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

  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制定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规划和年度计划,抓好11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推进柴火间拆除、加装电梯、拆墙透绿、小区绿化美化等,加强基础设施管养、物业管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解决城市“脏乱差”问题。开展停车难、农贸市场整治难等城市管理“五难”问题治理攻坚行动,加快市区58条背街小巷、徐碧街道旧城改造等城中村改造提升,持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垃圾等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市容市貌。

  抓好城市相对贫困人口解困工作。在“两区”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探索形成城市困难家庭“347”帮扶工作机制,帮助450户、642人实现增收脱困。

  养成市民行为规范。落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脏乱差、不文明现象等问题,通过政务公开、媒体曝光、与个人征信体系挂钩等方式进行监督,让讲文明、守规则、有秩序成为社会风尚。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中国“志愿之城”试点建设水平,研究制定志愿者礼遇办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建成“e三明”政务服务平台,连接医保、社保、公积金办理等51项便民服务,开通教育学历证明等21项全程网办事项,下个月拟再上线15项。同时,开通“随手拍”,让“群众随手拍,政府赶紧办”,注册用户超过40万,受理办结群众反映事项2万余件,让群众成为城乡治理的主人翁。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