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加速崛起

2019-09-30 09:29:44|来源:福州日报|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项目滚动开发 企业纷至沓来 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加速崛起

福州: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加速崛起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俯瞰图。姜亮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一座座高楼在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伸向远方,一条条河流滋养着活力绿脉……国庆节即将来临,滨海新城涌动着项目建设热潮,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当初的小村庄、风沙地加速向智慧创新之城、开放活力之城、绿色宜居之城转变,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加速崛起。

  项目建设再掀热潮

  29日,福州滨海新城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包括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四期、新中冠大数据研发运营中心、正恒建材搅拌站、恒华纺织、国惠食品、恒申技改、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一期)、恒荣广场、滨海新城国际度假休闲酒店、东湖·尚筑、南港西路(泽竹快速路—金江路)及接线道路工程、长乐区鹏程路二期道路改造工程、福州阜山(东吴)220kV输变电工程、福平铁路下穿水网工程及路网工程等,涵盖产业建设、公建配套和市政配套三大类,总投资89.49亿元,掀起新一波建设热潮。

  其中,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四期用地面积约70亩,打造集研究开发、孵化平台、智慧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基地;恒荣广场总建筑面积约8.95万平方米,打造“一站式时尚消费”高品质文化休闲社区;滨海新城国际度假休闲酒店集旅游、娱乐、饮食为一体,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福平铁路下穿水网工程及路网工程包括长乐区首占、滨海新城及松下片区16处规划道路及11处规划河道。

  配套设施加快完善

  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两年多来,按照“竣工交付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持续推动五批26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3100亿元)建设,涵盖产业、教育医疗、道路交通、港口码头等方面,实现项目滚动开发。

  以教育事业发展为例,目前,滨海新城已有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福州第三中学滨海校区、福州滨海实验学校、融侨赛德伯学校等优质学校投用,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滨海新城第一小学等优质学校也在加快建设。特别是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的落地建设,推动滨海新城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有效提升新城“软实力”和吸引力。

  同时,滨海新城安置房、租赁房、三甲综合医院、福州地铁6号线、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三期、四期)、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一大批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为新城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截至目前,滨海新城已累计竣工项目31个,形成在建项目139个,累计完成投资约860亿元,推动核心区在建工程约602.4万平方米,路网、水网、绿网77.8公里。

  高端产业集聚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旅游大数据福州分中心、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二期)等一批“国字号”及省级项目的陆续落户,以及滨海新城人才公寓等服务配套项目的加快建设,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软硬件环境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又吸引了支付宝数字城市科技公司、博思软件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目前,园区注册企业超320家,注册总资本超300亿元,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加快形成。

  在临空经济区,网龙数字教育小镇、菜鸟网络、京东亚洲一号福州长乐物流园、阿石创光电子、博那德钢构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也在加快建设。目前,临空经济区已编制完成10项规划,引进重大项目68个,总投资约408亿元。随着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航空产业等高端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启动,临空经济区正成为滨海新城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

  根据规划,滨海新城将形成“五个功能区”的空间布局,北有空港城功能区,南有海港城功能区,中部包括大数据产业创新功能区、CBD及旅游度假功能区以及火车站先进制造业功能区。滨海新城将着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座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正加速崛起。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