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海丝投资基金完成首笔跨境投资

2019-10-11 08:59:03|来源:厦门日报|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厦门海丝投资基金完成首笔跨境投资 是国内首个服务跨境投资的地方政府投资基金,将服务我市企业“走出去”、实现经济发展“引进来”

  记者10月10日从厦门市商务局获悉,近日,国内首个主要服务于跨境投资的地方政府投资基金——厦门海丝投资基金完成了对理想汽车的投资,这也是该基金的首个跨境投资。未来,海丝投资基金将以此次股权投资为纽带,加强与理想汽车的互动,充分发挥厦门作为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作用,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推动企业“走出去”并助力其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7月,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财政局和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印发了《厦门海丝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正式开始投资运作。根据《办法》,该基金由厦门市政府批准设立,吸引了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共同参与,以服务我市企业“走出去”和经济发展“引进来”为主要运作目标。在基金管理方面,采用央地合作的模式,委托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私募基金管理平台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我市市属国有金融控股平台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联合管理机构,以直接股权投资、参与并购基金等市场化方式进行运作。

  此次厦门海丝投资基金通过ODI(对外直接投资)的形式,完成对理想汽车的海外控股主体的投资。“理想汽车与海丝基金多形式扶持新兴产业的宗旨较为贴近,因此我们最终选择投资该项目。”基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金资本最初对行业赛道进行梳理,尤其是新能源行业,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了初步研究后发掘理想汽车项目。经过深入研究和尽职调查后终于达成合作。

  据介绍,新能源汽车产品本身的竞争力在提升,并逐步进入乘用车型的主流区间,成为消费者的重要选择之一。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之一,理想汽车(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开拓者,有着良好的技术储备和管理团队。据悉,理想汽车研发总部位于北京,已于今年5月在我市投资落地了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并已完成2.9亿美元(约合20.66亿人民币)的返程投资。

  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海丝基金将继续以资本为纽带,汇聚创新资源,为我市导入更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落地,培育增量税源。在帮助本地企业走出去方面,海丝基金将积极探索多种类、多形式的产业扶持新模式,为我市优秀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多的创新融资选择。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厦门企业不断“走出去”,在大开放中实现大发展。2019年1-8月,全市备案境外投资企业82家(含12家增资企业),同比增长13.9%,投资主要分布在27个国家和地区;总协议投资额15.57亿美元,同比增长127.0%。全市历年累计登记境外投资项目1410个,分布在近7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协议投资总额170.81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148.1亿美元。(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厦商轩)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