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思想交锋 光影筑梦——“一带一路”电影交流合作论坛侧记

2019-10-17 10:56:05|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场内,思想热烈交锋,观点擦出火花;场外,共识逐步达成,合作热情生成。昨日,第六届丝路国际电影节主论坛——“一带一路”电影交流合作论坛在有福之州举行,国内外电影人、专家学者相聚一堂,深化交流、扩展协作、互利共赢,“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走深走实。

思想交锋 光影筑梦——“一带一路”电影交流合作论坛侧记

  兴奋!电影创作资源丰富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这座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人文荟萃、风光秀美,曾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这些年来,福建电影和中国电影紧紧连在一起。”中影集团艺委会执行主任、国家一级导演江平脱稿演讲。他兴奋地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7部献礼影片中,有2部与福建有关,分别是《我和我的祖国》和《古田军号》。

  “这是一片可以让电影人汲取营养的土地,拥有丰富的影视创作题材和可深入挖掘的故事。” 江平说,相信通过电影节,会有更多国际电影人在这里找到创作灵感,“希望能有更多的电影人到这里参观、访问,向福建、福州人民学习,创作出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

  期待!合作意愿不断迸发

  丝路国际电影节不仅是艺术交流的平台,更是文化产业合作实践的摇篮。在论坛上,不少国内外电影人分享机遇、畅谈合作。

  “与其他电影节不同的是,丝路国际电影节是新型的、更大的平台,特别是得到福建、福州政府的大力支持。” 亚太电影节常务副秘书长、印度山河影业CEO杰哈·钱德勒非常看好丝路国际电影节的市场。他说,中国电影在印度的新媒体平台接受度非常高,此次他特别带来了中印合拍项目,将在电影节期间正式签约。他还特别提到,未来将推动亚太电影节和丝路国际电影节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电影《解放·终局营救》导演常晓阳也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福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且宜居宜业的城市,我想有机会也要在这里多走走看看,拍些展示福州故事的作品。”

  呼吁!聚焦青年电影人发展

  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关注青年电影人发展,设置了高校主创见面会、青年电影人训练营计划等活动。在昨日的论坛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中国第五代导演李少红等也特别关注青年导演培养的问题。

  她介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有一个“青葱计划”,专门培养青年导演,每年扶植5部青年导演的电影,成效显著。“希望未来丝路电影节能够举办更多扶植青年导演的栏目、平台和评选,让更多青年导演在福建、福州这片福地拍摄他们的电影。”

  作为电影学术教育和影视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也十分关心青年电影人的发展。他呼吁,要让更多年轻人通过电影节等平台参与电影的创作、生产、交流、互动和提升,“更长远的目标是要通过他们的参与继续推进丝路沿线国家电影的可持续性发展”。

  骄傲!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许多电影行业工作者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献礼。在刚刚过去的“最强国庆档”,仅3部献礼影片的票房就突破了50亿元大关,这在世界影坛都是个不可多得的奇迹。

  “近几年我们发现最能引发中国观众共鸣的还是中国故事。”电影频道双语主持人蒋小涵在对话环节抛开了话头。

  “其实大家预估时对国庆档的信心不大,因为以往主旋律电影的表现都不是非常强劲,但是今年超出预期。”李少红认为,每一位中国人心目中都有一种爱国、爱家的民族情怀,当这种情怀与艺术高度结合,创造了国庆档的巨大成功。

  “电影是一个国际语言的艺术形式,通过电影可以把中国的历史文化真实地传递给世界。”李少红表示,将通过尝试新的题材和技术,为传递中华文化献出一份力量。

  使命!架起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桥梁

  本次电影节邀请了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共襄盛举,“电影节越办越好,已成为搭建电影交流交易的国际平台”成为大家的共识。

  “电影节不仅是电影从业者的交流平台,还是丝路沿线国家和人民交流互动与文明对话互鉴的平台。”胡智锋说。

  李少红也表示,每一位中国电影人都应该担负起为中国文化发声的责任。(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汪培清/文 记者 叶义斌/摄)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