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龙岩创新“师带徒”精准扶贫模 推动人才、技术、项目高位嫁接

2019-10-29 16:45:0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龙岩创新“师带徒”精准扶贫模式,推动人才、技术、项目高位嫁接,有力推动老区群众脱贫奔小康—— “师傅”领进门,贫困户变带头人

  10月23日,记者来到武平县万安镇上镇村,贫困户谢亮平正忙着给蜂箱铺上稻草遮阴。“从钟师傅这毕业后,我有空就回来看看,给新人讲讲养蜂经验。”甩掉穷帽的谢亮平分外开心。“钟师傅”,是梁野仙蜜养蜂合作社负责人钟亮生。

  “师带徒”是中国技艺特有的传承方式。而今,龙岩赋予其新的时代使命——助力老区群众脱贫奔小康。10月18日,龙岩市“创新‘师带徒’人事人才扶贫模式,助力精准扶贫”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入选全国“2019年人社扶贫典型事例”。

  始于医疗帮扶的创举

  在龙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超过40%。健康不扶,穷根不除,“师带徒”精准扶贫模式正是发轫于此。

  如何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名校毕业生基本不愿意来县级医院,学科带头人特别紧缺。”连城县医院院长董书君说。

  “龙岩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比沿海地区,全职引进困难。我们最终确定折中方案,实施柔性引才。”龙岩市人社局副局长范伯群说,2016年底,龙岩市正式实施医疗“师带徒”帮扶,得到中央、我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22日,72岁的武平县中堡镇贫困户石启荣重获光明。“白内障手术很成功!住院观察一天后就回到家。”老人告诉记者,他患有慢支肺气肿,从前害怕风险不敢手术,耽搁好些年。

  群众的信任,源自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对武平县医院眼科的“师带徒”帮扶。“科室包括我在内的6名眼科医生在亢教授手上快速成长。”武平县医院眼科主任钟启文说,专家根据徒弟情况制定3年成才计划,基层医生到北京随同会诊、共同手术、解决疑难杂症。平时,通过远程指导,开展技术传授、辅导培训。

  “在他指导下,白内障手术创口更小、病人恢复更快。患者不用再出县做手术,减轻了经济负担。”钟启文说,通过对接帮扶,建立起龙岩唯一独立的眼科手术室,年开展手术从500台增加至1000台。如今,武平县医院眼科已成为闽粤赣边最强县级医院眼科。

  “复明我一人,解放一个家庭。”石启荣深有感触,现在两个孩子不用轮流在家照顾他,都能外出打工赚钱。

  截至目前,龙岩柔性引进22名国家级医疗专家,与62名中青年医疗骨干结成师徒。近三年来,9批次70多名国家级及省级、本地医疗专家团队走进闽西老区开展义诊、技术指导,并免费为贫困户实施白内障手术。

  把“师徒”关系   建立在产业链上

  脱贫不返贫,重点在产业。2018年以来,龙岩总结医疗“师带徒”经验,配套激励政策,将帮带扩展到现代农业、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产业领域。

  “罗来辉教授的‘师带徒’精准扶贫至关重要。他手把手教会贫困户利用废弃农副产物,攻破了连城农业发展的关键瓶颈。”连城县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张华柱说。

  罗来辉是梅州市嘉应学院副教授,2018年,他与连城县达成“师带徒”合作。“经过实地考察,我们发现连城县含硒土地呈斑点状分布、硒含量不均匀。”罗来辉说,为解决农产品含硒量不稳定的难题,他将废弃茶叶、地瓜叶制成含硒的茶功能性饲料,提升白鸭、黄兔等特产畜禽体内含硒量,并将其粪便制成有机肥,用来种植地瓜、红米等植物,实现良性循环。

  确定实验兔场的选点、调查分析黄兔死亡率、调整茶功能性饲料配比方案……罗来辉84次来到连城,和养殖户、饲料厂的技术人员通过针对性试验,最终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扶贫成果。

  连城莲峰镇贫困户黄书汉养兔多年,但规模较小。“原先仔兔成活率不高。罗教授向我普及茶功能性饲料及其技术后,仔兔成活率提高三成。而且硒含量高,每斤多卖10多元。”黄书汉说,如今每年纯收入3万多元,还扩大规模成立家庭农场。

  “专家组还帮我们统一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建立完整的产供销产业链,形成贫困户致富的长效机制。”张华柱说,连城大部分养殖户现都用上了茶功能性饲料,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为确保供需契合度,龙岩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部门审核方式遴选一批学徒,每年初面向基层征集服务需求,根据服务需求清单率先指派导师。2018年以来,龙岩市已组织10余次产业帮扶对接活动。

  认证“田秀才” 课堂更广阔

  “去年冬天,我把17箱蜜蜂从扶贫基地搬回家里饲养,顺利收获冬蜜。”谢亮平说,去年他跟随钟亮生养蜂,当年就完成蜂蜜丰产、蜜蜂分箱,增收1.2万多元。

  看着谢亮平成长为扶贫带头人,钟亮生倍感欣慰。“论养蜂我有经验,论销售我也只是学生。”他说,“多亏了龙岩农校专家梁添勇的指导,我们加大蜂蜜系列产品开发和电商投入。如今,已开发出10多种蜂蜜产品;互联网销售额达100万元,占20%左右。”

  “受人恩惠,也想带动更多困难群众。”在钟亮生看来,养蜂投资少回报快,劳动强度较低,贫困户容易上手。

  农村实用人才“师带徒”模式为他搭建了平台,在资金补助、职称评聘、培训教育、推荐选拔等方面均给予政策倾斜。到目前,钟亮生已带动周边16个乡镇的176户贫困户养蜂致富。

  “2018年,龙岩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破格评审,首批评定22名‘土专家’‘田秀才’中级职称。”范伯群说,由他们组成的“农民讲师团”,借助课堂集中授课、田间现场指导、师徒结对帮扶等形式,为更多贫困户送去高质量又贴近实际的技能培训,有效解决农技专家紧缺等难题。

  “评上职称后,课堂更广阔,我站在讲台上底气也更足了!”钟亮生说。过去囿于职称问题,许多单位邀请不了他;今年初以来,他已在全省各地开展讲座20多场,“徒弟”遍布八闽。

  眼下,龙岩市第二批的农村实用人才中级职称正在评定中。“在今年的评定中,我们强调了农村实用人才带动群众脱贫的导向,将‘师带徒’脱贫成果作为一项重要的考察指标。”范伯群说。(刘必然  邱小尧 邱晓丽)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