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家政服务“有据可依” 厦门市发布行业地方标准

2019-11-05 11:03:57|来源:海西晨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厦门家政行业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2019第六届厦门市家政节上周末举办,百家企业送出200万福利

【要闻】【厦门】【移动版】家政服务“有据可依” 厦门市发布行业地方标准

  第六届厦门市家政节“十佳诚信家政企业”上台领奖。

【要闻】【厦门】【移动版】家政服务“有据可依” 厦门市发布行业地方标准

  谢赳(右一)与王东(左一)签订家政标准制定协议,市商务局副局长陈跃进(左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曾琳(右二)见证。

  家政服务规范“有据可依”了。上周末,一场别开生面的家政行业万人嘉年华在五一文化广场举行。现场,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家政服务规范通用要求》等6项福建省厦门市地方标准,这也意味着厦门家政领跑全国,实现行业标准化从零到一的突破。

  第六届厦门市家政节由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厦门市诚信促进会、海西晨报社和厦门小鱼网联合主办,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总商会等部门领导莅临现场。活动当天,包括家政企业及品牌商家在内的近百家企业在现场搭台布展,上演了一场别样的家政盛宴。各家政企业还针对家政节推出各项优惠活动,送出总价值200万元的家政大礼包。

  标准化

  厦门家政标准领跑全国

  开幕式上,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名誉会长、秘书长谢赳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东签约,正式发布《家政服务规范通用要求》《家政服务规范家庭搬家》福建省厦门市地方标准,有力推动了厦门市家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家政服务质量,更实现了厦门家政标准领跑全国这一目标。

  信息化

  万人入驻家政诚信平台

  现场,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陈跃进与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翟焰签约,建立家政从业人员诚信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将与公安信息、商务信息、技能培训信息相连接,今年已有一万多人录入信息平台。今后家政员将逐步佩戴诚信胸卡上门服务,雇主扫描胸卡即可了解家政人员身份信息、信用报告、技术技能等内容,做到可知情、可查阅、可追溯、可投诉。

  规范化

  家政培训引进高校师资

  当天,厦门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洪开河与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监事长吴世荣签约,协会将携手厦门理工学院开展家庭服务业领域职业技能培训,让家政人员走进“大学课堂”,以家政服务、健康管理、养老照护、母婴照护为重点,进行系统培训、产教融合,培育一批素质高、技能好、会管理的优秀家政人才。开幕式现场更表彰了一批诚信家政企业、优秀家政模范人员及暖心雇主,为行业树立模范。

  现场特写

  摊位前大排长龙家政企业忙送福利

  家政节当天,为了吸引更多的市民,各大家政企业竞相开展“送福利”活动。厦门孕育年华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准备颇多,不仅现场安排了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免费的体质便诊,还有测血压、儿童理发、送风车等福利。精美的风车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注意,还有购买9.9元月嫂课参与抽奖活动,一等奖为价值898元的人参礼盒,不少月嫂跃跃欲试,想看看自己的手气。现场负责人王碧玉表示,参加本次家政节,主要希望能够招聘有一定从业经验的优质月嫂,特价课程将在11月9日举行,同时也是一次线下的“精英月嫂会”。

  爬爬赛人气爆棚年轻妈妈送上祝福

【要闻】【厦门】【移动版】家政服务“有据可依” 厦门市发布行业地方标准

  现场,除了各种优惠活动,衍纸、刺绣、手工布艺、无人机也是首次进驻家政节,吸引了许多亲子家庭前来互动。家政节当天,更举办了一场萌趣十足的亲子爬爬赛和搬搬赛。四人为一组,小宝宝们一起努力,最先爬到终点或搬起袋鼠小玩偶即为优胜者,可获得精品拼图套装一份,其余参赛者也可获得驱蚊手环或沙锤。家住附近的赵女士,带着自家3周岁的宝宝小叮当前来参加亲子搬搬赛,小叮当一举获得第一名,开心地捧着拼图奖品。赵女士说,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家政节,家门口办起这样的盛会很开心,希望家政节越办越好。 (记者 冯娜) 

  快评

  对标幸福

  幸福有标准吗?答案是没有。但是,标准的事物却可以催生幸福感。

  《2018中国幸福报告》数据显示,以家庭为核心的相关因素,已成为幸福感的判断标杆之一。而围绕着家庭服务而运转的家政行业,也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指数。

  随着都市生活节奏加快,市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呈爆发式的上涨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白领“刚需”。小小的厦门岛,注册在案的家政行业企业就有1000多家,从业人员更达数万人。低准入门槛下的庞大从业队伍,让市民找家政看似容易却更容易“糟心”,由此引发出来的不快更是不胜枚举。

  家政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充满了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场无序市场的洗牌行动。作为监管部门,在推动行业发展上,市商务局会同协会重点从六方面推动家政加快发展:建立一套协调推动机制,建设一个家政信用平台,打造一个家政品牌促销活动,探索一套家政服务标准,举办一系列家政服务公共培训,完善一个家政纠纷解决机制。

  在家政节上,我们很惊喜地看到了家政业的“厦门速度”———家政标准出台、诚信平台搭建以及规范培训供给更多优质从业人员,厦门的家政“规范化”让市民的家政服务消费有了多重保障。

  我们也期待家政标准化,能够改善雇主与家政人员的敏感关系,进一步提升“同在屋檐下”稳稳的幸福。

  (文|谢晓婉)

  获奖名单

  十佳诚信家政企业

  厦门好慷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厦门小羽佳家政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金圣元劳务派遣有限公司

  厦门好邦伲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厦门市孔雀河保洁服务有限公司

  厦门爱恩贝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厦门市钇双喜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厦门孕育年华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厦门阿布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厦门市余望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月靓妈妈(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十佳家政模范人员

  王秀芳陈美秀李声敏

  曾晓楚翁丽娟李观玉

  陈雪池伍崇星罗永英

  邱昌云

  十佳暖心雇主

  连建臻林秋苗宁萱

  郑周乐媛郑聪莉

  付松立郑洪海胡德东

  陈少华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