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龙岩:推动“龙岩制造” 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

2019-11-06 18:59:37|来源:闽西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多管齐下推动“龙岩制造” 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第十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将于8日开幕

【要闻】【龙岩州】【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龙岩:推动“龙岩制造” 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

  去年机博投洽会的会场盛况。记者 郭亦斌 摄

  ===

  11月8日,第十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以下简称“机博投洽会”)将如期在龙岩会展中心举行。届时,我市机械装备企业将与来自全球各地的机械大咖同台竞技。

  按照市委市政府“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发展布局,近年来,龙岩机械装备发挥传统产业的优势,拓展汽车及专用车、环保机械、工程机械、应急装备等行业产业链,加快项目建设,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集聚,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专用车与应急产业生产示范基地,推进机械装备产业高质量加快发展,向培育形成千亿级机械装备产业大步迈进。

  ===

  □记者 罗姝

  中国龙工、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行业一流的领军企业,侨龙、海德馨等应急抢险类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或者市场占有率和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或者频频亮相国内重大活动保障现场,深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龙岩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按照“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机械装备、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了工程机械、环保机械、汽车及专用车等三大产业集群,先后被评为“中国专用汽车名城”、“全国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等。

  目前,我市拥有整车企业1家;公告内专用车企业15家,其中今年新增3家;公告汽车及专用车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在用产品公告700多种。

  1至9月,全市机械装备产业规上企业260家,产值比增7.9%,增加值比增10.7%;专用车与应急产业生产示范基地全产业链实现产值比增4.64%;全市机械装备产业产值比增7.9%,预计全年产值有望突破500亿元,机械装备产业正成为龙岩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

  (1) 培育新增长点 升级工程机械产业

  目前,龙岩已发展为全国重要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工程机械整机及关键配套企业30余家,除中国龙工外,还涌现出了福龙钻、龙合智能等特色工程机械企业,产品涵盖了挖掘机、装载机、叉车、矿山机械、农用机械等整机,以及车桥、变速箱、液压油缸等零部件。

  “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有改观,三年行业领先。”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挖掘机生产车间制订的KGT目标格外醒目。2018年龙工紧紧抓住中国工程机械发展强劲复苏的时机,早谋划、早布局、抢占市场先机,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装载机产销量稳居行业首位,叉车产销量超过5万台大关,巩固了行业前三名的地位;挖掘机、压路机等整机销售均保持了大幅增长的态势。

【要闻】【龙岩州】【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龙岩:推动“龙岩制造” 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

  海德馨公司生产的系列应急发电设备。余雅丽 摄

  龙岩是龙工的发源地,也是最重要的生产基地。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完善了“一企一策”,支持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加快推进龙工装载机、挖掘机等整车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的提升,策划并引入龙工年产12万吨锻件等其他产能回归项目,并持续跟踪强化项目服务,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我们企业在未来的研究领域,希望能解决智能仓储末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最近研发的‘智能装卸系统’产品已被客户验收通过,准备投入市场。”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崇智说。“让属具解放人力”,致力成为国际智能搬运装备领先企业的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自主研发、高端制造、营销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物流搬运与传输设备及其集成应用系统、智能仓储软硬件综合集成系统及属具产品等。

  龙合智能最硬核的技术中心,拥有70多名专业技术研发人员,已有130多项授权专利,为客户研发出应用于任何需要搬运、装卸场景的产品约1400多种,研发的产品远销全球70多国家和地区。今年“11·8”机博投洽会上,龙合智能装备将携智能搬运机器人和智能终端转换系统等新设备参展亮相。

  坚持用创新技术为发展赋能,福建亿钻机械有限公司(福龙钻)作为一家集非开挖水平定向钻机、螺旋顶管机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省创新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自主研发的YZ系列非开挖水平定向钻机等产品,填补福建省这类市场的空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公司目前已获得17项国家专利。

  “我们的智能型非开挖钻机解决了原先铺设地下管网 ‘开肠破肚’的问题,既不影响交通,也不用开挖。今年我们又研发了无线遥控设备,使用户操作更省心、效率更高。”福龙钻总经理施兴林说。今年“11·8”机博洽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互联网+”发展论坛,主题是“工业互联网”,将邀请互联网大咖传授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机械设备联网、智慧物流等前沿知识,为我市产业数字化转型探路。

  (2) 顺应时代步伐 拓展环保装备产业

  大型、小型纯电动的洗扫车,路面养护车……这些新产品将亮相今年“11·8”的福龙马新品发布会。

  龙马环卫19年在环卫行业深耕细作、不断创新,已经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特别是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当下,龙马环卫勇立潮头、积极参与。截至目前,龙马环卫累计中标了国内大中城市的的垃圾分类项目30个。

【要闻】【龙岩州】【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龙岩:推动“龙岩制造” 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

  龙马环卫公司生产的环卫车走俏市场。 余雅丽 摄

  “我们是集城乡环卫规划设计、环卫装备制造销售、环卫服务运营投资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的环卫企业。”龙马环卫相关负责人说,环卫装备研发生产制造是公司立企之本,而产业链条延伸发展起来的环卫服务,已经从前端的路面保洁到中端的收集清运,再到终端的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处理,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

  同样顺应时代步伐,不断在行业内领跑的,还有国内大气环保装备首家上市公司——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守正拓新”,是龙净环保确定的年度发展主题,在夯实传统业务底盘基础上,年初分别成立了土壤及生态保护、能源业务发展、水环境治理等三大事业部。除了在夯实大气除尘、脱硝、工业烟气治理等传统业务领域上深耕细作,还积极拓展新领域,特别是在生态修复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非气环保领域迈出了坚实步伐,具有战略性意义。

  “我们在VOCs有机废气的治理技术已经应用在喷涂、化工、烟草这些行业,合同额已经超过3亿元。”龙净环保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华秀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今年4月,我们成功中标承接了“山水林田湖草连城县文亨田心煤矿废弃矿山综合整治项目的工程总包项目”,标志企业在土壤和生态修复的新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

  (3) 立足应急产业 布局高端智能装备

  作为国内首家研制液压驱动应急排水抢险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侨龙公司在排涝救援方面占据重要一席之地。依托其排水抢险技术优势,对产品进行系列化、标准化、智能化拓展,往综合救援方向发展。“去年国家成立应急管理部,从单一的灭火救援向综合救援转变,为消防救援提出更高要求。去年底,福建侨龙成立厦门研发中心,为应急装备新产品的研发进行布局,首先关注的就是森林消防灭火方面。”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廖燕丽介绍到,同时对消防类车型进行外观升级,采用不锈钢的外壳,不仅具防腐性,还更加美观。

【要闻】【龙岩州】【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龙岩:推动“龙岩制造” 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

  福建侨龙生产的“龙吸水”取水车。 记者 郭亦斌 摄

  目前,微医集团与海得馨共同开发生产智能云巡诊车已下线,满足常规体检、治疗、应急医疗救援等功能的智能云诊车,形成了上门医疗服务、组建医疗队下乡、遇有突发事件短时间建立应急医疗预案等模式,首批落地应用将在新罗区、长汀县实施。

  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贯注于应急整体解决方案,依据行业客户特色及所需量身定制专属的应急整体解决方案。“目前我们除应急配套类电源产品外,还向应急保障类产品延伸,研发应急照明、救援保障类产品,近期还在移动应急宿营车、消防救援车进行增量性供货。”海德馨常务副总经理齐福海说,此外,我们能实现远程在线检测维修、进行救援调度和备品备件供应服务,提供个性化和竞争力的应急服务方案。

  由龙岩畅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武汉)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汽车机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在建设中。投用后,不仅可提高我市作为“中国专用车名城”的知名度,同时也可辐射省内外汽车企业,有利于推进龙岩高校专业学科研究。不仅如此,畅丰研发生产的通信车实现了4G到5G网络的升级替换,为三大运营商提供技术先进成熟可靠的应急通信保障车辆。

  (4) 强化政策扶持 建设产业基地

  为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推动项目落地实施,龙岩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机械装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今年4月份编制印发了《龙岩市机械装备产业(国家专用车与应急产业生产示范基地)发展工作方案》。

  龙岩市以实施“一基地两园区、多层次发展”战略,以建设“中国专用汽车名城”“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为抓手,以龙岩经开区(高新区)及新罗区龙州工业园为主,建设国家专用车与应急产业生产示范基地,强化集聚效应,积极引导专用车项目、应急装备项目分别向龙岩经开区(高新区)和龙州工业园集聚。此外,还制定了一系列市级优惠政策,重点在厂房补助、财税奖励、设备补助、人才补助、融资扶持、专利及品牌建设、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要闻】【龙岩州】【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龙岩:推动“龙岩制造” 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

  中国龙工多种产品成为 “明星”。记者 郭亦斌 摄

  2017年以来,与中国龙工、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16家机械装备企业签订了“一企一策”备忘录,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去年以来先后出台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措施、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措施等普惠型政策。

  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项目招商力度持续加大,近年来,我市引进了常青新能源年产15万吨动力锂电池回收及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龙工年产12万吨锻件项目、龙净环保输送装备及智能制造项目、中信重工年产5000台特种机器人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落地。

【要闻】【龙岩州】【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龙岩:推动“龙岩制造” 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

  福建亿钻机械公司生产的“福龙钻”。记者 郭亦斌 摄

  2019年,全市引进各类机械装备项目60多个,计划总投资110多亿元。为了让产业发展更具竞争力,龙岩持续做优做强公共服务平台,已建设了国家级工业烟尘治理工程技术中心、福建省专用车共性技术开发基地等研发平台,成立了省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龙岩专用汽车商会等行业平台,引进福建省专用车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检测平台。

  借着本届机博洽谈会时机,我市还将积极推进机械产业项目策划、推介、洽谈工作,邀请省内外机械行业专家学者,组建龙岩市机械装备产业发展顾问委员会,为我市机械产业发展诊断把脉、献计献策,加强机械装备产业研究梳理,提升专用车、汽车、工程机械、环保机械等技术水平,引进一批产业链延伸项目,加速推进我市机械装备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