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上海专家赴泉港新辉大园区调研两岸民间交流

2019-11-06 15:34:41|来源:闽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闽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继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泉台青年交流汇”活动后,泉港新辉大商务产业园再获关注。9月30日,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一行从上海赶赴泉港新辉大商务产业园调研两岸民间交流的成果与存在问题,与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联合促进会(以下简称“海促会”)主席、泉州市新辉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双辉以及两岸企业界代表座谈。

【泉州】【移动版】上海专家赴泉港新辉大园区调研两岸民间交流

  吕双辉(右)与专家交谈

  搭平台建商务产业园区

  致力推进两岸民间交流

  作为土生土长的泉港人,吕双辉多年来矢志不移致力于推动两岸民间交流。2012年,吕双辉联合大陆和台湾各30家影响力较大的中小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海促会”,在香港取得两岸民间交流的“身份证”,次年6月挂牌运营。过去5年多,他走南闯北积极为海促会成员“谋福利”,以多种形式发挥海促会的专业服务和桥梁纽带作用,靠着口耳相传的好口碑,吸引了两岸近3万家中小企业主入会。

  这些年来,海促会策划举办不少大型交易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产品对接会、交易会、展销、展览等,如“6·6涂岭民间交流论坛”和“台湾12·12电子商务论坛”,还为平潭自贸区举办了台湾商品展销会,为哈尔滨市政府、长春市政府、菏泽市政府成功招商引资,为菏泽郓城县政府引进企业对农副产品旧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等等。

  实干出成效,海促会的会员队伍越来越庞大,招牌也越来越响亮。如今,一些有影响力的两岸展会企业主动与海促会联系,希望和海促会的会员企业开展合作。台湾企业在大陆经商中遇到难题,也愿意找海促会帮忙。每每遇到这样的事,作为海促会、新辉大集团“大家长”的吕双辉,总是尽己所能、尽心尽力地为台商服务,这类例子不胜枚举。

  “台湾和大陆各有优势,一些台湾中小企业主、台湾青年向往大陆,想来这里贸易经商,但他们找不到切入点和立足点。”近年来,吕双辉与台湾民众挨家挨户交流,走到田间地头、农场和家里交谈交心,一次次地深入了解他们的想法,希望通过海促会牵线搭桥,促进台湾中小企业在大陆找到商机。

  吕双辉集多年心血倾力打造的泉港新辉大商务产业园区,就是这样一个台湾中小企业在大陆的交流发展平台。据介绍,该园区总建筑约6万多平方米,已完成建筑功能办公楼、科研楼、厂房及配套的宿舍楼和员工食堂等,总投资近3亿元,已有多家台湾企业签约入驻。

  一己之力发展存在困难

  盼更重视两岸民间交流

  “从地缘角度来说,泉州和台湾一衣带水,加上语言相近、交通便利,这里是台湾企业和青年就业、创业的首选地之一。”吕双辉表示,在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中,泉州优势突出,来大陆经商的台胞白天还在泉州工作,晚上就可回到台湾,往来越来越便利。

  吕双辉说,台湾人会创新、有技术,大陆有资金、有市场,二者合则两利,必定互利共赢。他很看好台湾的绿色优质农业,建议大陆引进精准、精致、精细“三精农业”,提高农业的产值、产量和品质,让大陆农产品、农副产品等销售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凭一己之力推广两岸民间交流,吕双辉坦言在两岸交流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不少棘手的难题。他呼吁,“相关部门应更加重视民间交流的力量”,开展各种形式与台民间、民众、民心双向交流、交融、交心。同时,他还发现一些台湾企业来大陆盲目投资,导致生产力、劳动力、产业链断裂。

  为此,他还建议,相关部门可在有关方面的指导下成立台商服务中心,有偿地提供服务,为台湾的中小企业提供帮助,解决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信息、资金、产业、行业、平台等不对称的问题,对台政策应分门别类,对待台湾不同产业、不同企业出台相应政策和采取不同服务措施。

  “两岸交流需创新,语境是关键。”吕双辉认为,政府应重视民间的社团、民间的力量助推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给民间交流指明方向,让民间去说话、去渲染,对注册地不管是在大陆、香港或者澳门的民间交流社团能遴选后予以备案,出台民间交流的若干指导意见和行为准则,让两岸民间大胆去开展各种商贸活动、双向交流,让两岸民间交流深入民心。

【泉州】【移动版】上海专家赴泉港新辉大园区调研两岸民间交流

  泉港新辉大商务园区

  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授牌

  助推新辉大商务园区再腾飞

  三个月前,泉州市台港澳办向新辉大商务产业园授予“泉州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牌匾,园区进一步升级,向有意愿到泉州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开放。在这里,他们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及园区的服务保障等。

  此前,已有不少企业签约入驻泉港新辉大商务园区。根据企业们发展遇到的问题,吕双辉还说,园区入驻企业的项目很多,比如酵素、牛樟芝、保健品、养老等,这些项目的产品和市场都很不错,但单枪匹马想在大陆开拓市场有难度,如果有了台商服务中心这个机构,可以提供大陆市场的引导和专业服务,帮助刚刚在大陆起步的台湾中小企业,发挥助推器的作用。

  来自台湾、在上海从事金融服务业的李文福董事长就深有感触。他也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在大陆设立台商服务中心,提供有偿服务,真正为台胞解决实际问题及指明方向。

  当天,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一行还考察了新辉大商务产业园,对该园区的发展模式、存在困境和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同时,他还参加了园区台湾名优产品经营部的开业,就两岸民间交流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就调研议题表示将择日向政府有关部门呈报成果。海促会及新辉大园区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关注园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和支持。(本文图片由新辉大公司提供)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