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7-11福建首店开业 福州便利店市场将迎转变

2019-11-08 13:49:23|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赵滢溪

【财经主推】【福州】【移动版】7-11福建首店开业 福州便利店市场将迎转变

  7-11主打鲜食产品。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在落地福州的消息传了7个月之后,主打“鲜食”概念的便利店行业巨头“7-ELEVEn”(以下简称7-11)昨日在福建的首店终于开张。这是外资便利店品牌第二次试水福州,也是福州便利店行业的第三次转变。

  7-11福建首店开业 主打鲜食产品

  昨日7点不到,7-11位于八一七北路供销大厦的福建首店门外,已经排起了数百米长的队伍。

  作为世界最大的连锁便利店集团,7-11在5年前就被曝要进入福州,只是一直没有下文。今年2月,业界传出消息称,7-11确定将落户福州。4月11日,柒一拾壹(中国)与福建榕宁便利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福建省特许经营合同》,标志着7-11正式进军福建市场,而福州是其扩张的第一站。

  7-11与福州常见的便利店有什么区别?据了解,7-11福建首店经营面积为86平方米,店内商品有2000种左右,最显眼的区域是鲜食区,摆满了饭团、寿司、三明治等食物。

  “盒饭等鲜食基本上每份十几元,不像别的便利店卖的食物是别人产的,我们是自己定制,供应商按我们需求生产的。”7-11的工作人员表示,7-11的特色就是“鲜食”,以此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餐饮需求。

  市场拓展方面,本月内福州还将新开2家7-11门店,分别在福州一中、福晟钱隆附近,营业面积都在100平方米以内,商品品类有两三千种。到12月,福州市区还将再开两家7-11门店,届时门店总数将达5家。按7-11的开店模式,现阶段福州的主要选址集中在商业、写字楼、高校、社区集中的复合型商业区域,并逐步向周边地市布局。

  明年7-11将在福州新增30家门店,届时门店总数将达35家。目前,新开业的7-11门店全部为直营店,2021年后加盟将开始启动。

  榕便利店市场将迎第三次转变

  7-11进驻是外资便利店品牌第二次试水福州,也是福州便利店市场的第三次转变。

  2001年,“1+1欢乐屋”“易喜”等台湾便利店品牌进入福州,不过,2004年前后,这些便利店相继停业。

  随后,福州本土便利店兴起,行业迎来第二次转变。目前,福州便利店的数量有1094家左右,其中鼓楼、仓山、台江、晋安有846家,占总数的77%。这些便利店的品牌包括万嘉、见福、六意、美宜佳、永辉生活、苏宁小店、天猫小店、京东便利店等,其中见福、万嘉、六意属于福建省本土企业,万嘉、六意从福州起家,见福来自厦门。

  “以平均每4000人一间便利店的水平估算,福州便利店数量应该在2000家左右,很显然,福州便利店市场空间仍然很大。”见福便利店的董事长张利表示。

  记者采访获悉,2015年至2017年,福州连续3年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中排名靠后。2017年,福州在全国36个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中排第30名,平均每13177人才拥有一家便利店,与太原(2010人/间)、成都(3122人/间)、乌鲁木齐(每5099人/间)等省会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造成福州便利店行业发展滞后的原因有很多。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前,福州便利店是不允许经营熟食的,这将便利店的鲜食品类排除在外。市民的消费习惯也是福州便利店行业不够发达的原因之一,福建批发零售协会副会长许安心表示,福州市民的生活节奏慢,有足够的时间去超市购物,这使得便利店在福州的生存空间十分有限。此外,店铺租金较高也是便利店在福州难以规模化发展的原因之一。

  7-11的进入,可以视为福州便利店行业的第三次转变。伴随着7-11的入局,福州便利店市场将逐步“觉醒”。

  本土便利店企业也将开出定位商务商圈、售卖鲜食、装修高档的“类7-11”模式便利店。

  同时,福州便利店市场将会分级,7-11、六意和万嘉旗下的高端品牌和见福便利等主打商务商圈,瞄准年轻白领消费者,以鲜食取胜;美宜佳、万嘉和六意的传统门店以及京东便利店、天猫小店等则对标传统烟酒店,以饮料、烟酒、日杂百货为主要盈利点。

  不过,今后福州便利店是否会以鲜食为主打,业内仍有不同观点。张利认为,过去福州便利店在鲜食销售方面确实做得不好,不过有些便利店只卖干货一年也有几亿元的利润,在商圈卖鲜食的表现反而不尽如人意。因此,业界有必要思考是否一定要像日系便利店一样去做鲜食。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