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唱响融合互促大戏 建设文旅会展名城

2019-11-13 09:58:26|来源:厦门日报|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本报最新航拍

厦门:唱响融合互促大戏 建设文旅会展名城

高颜值的厦门正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城市和文化旅游会展名城。(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本 报 特 稿·

  今天,厦门市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满溢收获喜悦的金秋时节召开,分析研究新形势新任务,部署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文化旅游会展工作,唱响文化旅游会展产业相融互促、和合共生的大戏。

  当前,我市文化产业正构建以影视产业为引领、网络视听产业为核心、文化旅游为载体的大文化发展格局;旅游业多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位居全国旅游第一方阵;会展业迈向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以商贸、金融、高新技术和文化创意等为支撑的“大会展”产业生态圈初具规模。

  今年3月31日,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揭牌成立,诗和远方正式牵手。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势下,厦门的文旅融合,浩浩荡荡。近年,我市“以会展带旅游、以旅游促会展”的融合态势,如火如荼。

  从文化、旅游、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作战图”,到三大产业融合互促发展的“全景施工图”,我市正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速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准对接省委决策部署,着力抓招商促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城市和文化旅游会展名城。

  ●本报记者 吴君宁 郭 睿

  构建大文化格局

  赋能城市发展

  ●近五年来,我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年均增速超过10%,营收年均增速超过15%,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5%。

  ●去年我市文化产业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今年上半年,全市444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6.46亿元,比增26%。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本月19日至23日在厦举办。这场光影盛事从宣布落地厦门那刻起,就让这座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再次汇聚世界目光。如今,快速发展的厦门文化产业,正在以“敢、特、优”齐步走的胸襟与魄力,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添力赋能。

  敢,是厦门发展文化产业的开放视野和创新力度。《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补充规定》《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近年来,一个又一个与文化产业发展相关的规划、扶持政策、落实细则先后出台,为厦门文化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部分政策条款在国内走在前列。

  特,是厦门文化产业借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期落户之机,以影视产业发展为引擎,带动文化产业塑品牌、走出去的厦门方式。在“以节促产”理念的推动下,厦门影视招商引资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吸引了世茂集团、北京文化、蓝色光标、无限自在、华策影视等一大批知名影视企业和机构来厦商谈合作事宜,其中华策影视和无限自在等机构已同我市签订合作协议。

  优,是厦门推动文化企业集聚化专业化发展、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成长的切实成效。我市按照“主业清晰、管理有序、体系健全、竞合发展”的园区发展原则,实现园区专业化集聚、差异化发展,形成竞合效应。同时明星骨干企业有了迅猛的增长和长足的进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民营文化企业也不断涌现。

  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更好地说明厦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最近五年来,我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年均增速超过10%,营收年均增速超过15%,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5%,已经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文化产业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2019年上半年,我市444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6.46亿元,比增26%,远超全国7.9%的增幅,增速居全省第二。

  随着今日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厦门文化产业也将掀开新的发展篇章。未来三年,厦门文化产业将继续推动文化产业重点发展门类实现规模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突出以影视产业为引领,带动时尚、艺术、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形成新的城市文化生态;以网络视听产业为核心,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抢占5G时代文化产业发展制高点;以文化旅游为载体,联动演艺、娱乐、会展、海洋研学等业态,构建大文化发展格局,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打造优质招商“强引擎”

  夯实旅游发展基础

  ●近五年来,我市接待游客数从4663万增长到8900万;厦门多项旅游指标在全省排名第一,稳居全国旅游第一方阵。

  ●全市旅游总收入从2013年的621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402亿元,旅游产业年度投资总额从2013年的64亿元增长到去年的90亿元。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盛赞的“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我市近年来旅游市场迅猛发展,旅游收入、旅游人数持续上涨,假日旅游人气指数和游客满意度长期位居全国前列。

  拉长时间轴来观察,游客为厦门旅游“投票”的印记清晰可见:纵向看,五年来我市接待游客数从4663万增长到8900万;横向比,厦门多项旅游指标在全省排名第一,与杭州、成都、青岛等先进城市一起位居全国旅游第一方阵。从旅游总收入来看,从2013年全市旅游总收入62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402亿元,五年间增幅达125.8%。

  有朋自远方来,缘于我们有丰厚“家底”,有吸引游客的“硬货”。

  无论是自然资源,人文景观,还是民俗文化,厦门都具备发展旅游业的先天优势。目前,全市各类旅游景区有100多家,其中国家A级旅游景区25家。已形成海峡旅游、商展旅游、休闲旅游、滨海旅游、闽南特色文化旅游等五大产品体系。

  近年来,我市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编制《厦门市全域旅游专项规划(2019—2035)》,构建起厦门“一核、四区、多节点”的旅游发展空间格局,旅游的功能和内涵羽翼渐丰。

  刚刚通过的《厦门经济特区旅游条例》,则突出厦门旅游休闲度假和对台交流口岸优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促进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为我市旅游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如今,开放、包容、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厦门正在成为投资的沃土,而构建文旅融合大格局的愿景,吸引资本强势进入。我市旅游产业年度投资总额从2013年的6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0亿元,增幅达40.6%。

  围绕旅游核心吸引物、高端住宿业、旅游新业态、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智慧旅游、旅游智库等旅游产业招商重点,我市正打造优质招商“强引擎”,引进培育文旅龙头企业,重点推进重大文旅招商引资项目,推动我市旅游业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

  文旅融合唱大戏,诗和远方看厦门。独特的资源优势,良好的融合态势,旺盛的文旅消费升级趋势,“三势”叠加,赋予了我市文旅全新的发展机遇。

  “抓旅游,就是抓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是抓转型升级的新支撑,就是抓招商创业的新经济。”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将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引领,紧紧围绕产业优化升级、丰富产品业态、优化市场环境等目标,在机制创新、规划引领、产业融合、要素提升、配套优化、营销推广、市场监管等方面走前列、作示范,将厦门全力打造成为服务优质、产品结构丰富、产业体系健全的国际滨海花园旅游名城,进一步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

  做大做强会展产业链

  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今年1-9月,全市举办展览145场,同比增长2.84%;举办会议7865场,同比增长15.92%;共实现经济效益325.12亿元。

  ●我市积极对接引进UFI、ICCA、SITE、AFECA等国际权威机构活动,引进培育一批优质会展项目,实现高端资源的高位对接。

  享誉全球的“9·8”投洽会,是厦门会展业一张金灿灿的名片。每逢金秋九月,这场跨国投资盛会都吸引数十万境内外宾客来厦寻觅商机。 这把“金钥匙”开启了厦门会展业通向“国际会展名城”的大门。在投洽会影响力的带动下,在我市培育生根的石材展、佛事展、茶博会等一系列国际性展会规模问鼎全球,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盛。

  积跬步以至千里。凭借其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对各相关行业的拉动,会展业已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中国会展典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实现了会展业的换挡、提速、升级,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日益提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共举办展览145场,同比增长2.84%;共举办会议7865场,同比增长15.92%;实现经济效益325.12亿元,预计全年将达425亿元。

  两年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厦门;这几天,2019厦门国际会展周吸引世界四大国际权威会展组织及众多全球会展界、商学研人士齐聚分享智慧;再过几天,明星云集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评和颁奖典礼也将在厦门闪亮登场……

  种种迹象表明,厦门的会展“朋友圈”在不断扩大。近几年,我市致力构建“金砖厦门”全球营销推广网络,频频引进国际高端资源、国际先进办展办会理念和模式,积极对接引进UFI(国际展览业协会)、ICCA(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SITE(国际奖励旅游精英协会)、AFECA(亚洲展览会议协会联盟)等国际权威机构活动,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优质高端会展项目,实现高端资源的高位对接。

  一场场不断升格的展会,一年年办会经验的积累,一次次成效的突破、提升……我市不断推动会展业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的同时,会展业也在服务企业、服务实体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会展兴则产业兴。我市会展产业带来的经济溢出效应,不仅仅要发挥会展业的平台功能,更要发挥其产业辐射作用,打造‘城市加速器’。”市会展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充分发挥会展产业平台功能和对实体产业发展的服务功能,努力实现“会展+主体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加速产业升级,推动招商引资,聚集产业高端要素,不断做大做强会展产业链,推动会展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