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未”爱绽放 守护明天 ——宁德市检察机关创新未检品牌

2019-11-14 10:35:37|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前不久,16岁的汤某和10岁的弟弟共同实施盗窃,宁德蕉城区检察院“金贝壳”未检工作团队在办案时发现,哥俩的父亲身患重病,母亲失踪,哥俩无人管束,误入歧途。于是,“金贝壳”未检工作团队运用社会救助、司法帮扶等综合措施,有效改善和保障了哥俩的学习、生活、监护条件。这是宁德市检察机关倾力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轨的又一暖心故事。

  近年来,宁德市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努力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为未成年人提供有温度的司法保护。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批捕涉罪未成年人334件462人,不捕62件85人,起诉392件567人,不诉78件108人。跟踪帮教未成年人191人,帮助返校73人,考上大学15人,推荐就业18人。同时,批捕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85件218人,提起诉讼185件225人,为25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共计61万元。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大家普遍关注、关心的问题,也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检察机关责无旁贷。”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施忠华说。

  品牌引领未检事业

  “‘金贝壳’这一未检品牌名称,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未检特点。”蕉城区检察院未检办主任陈梁介绍,贝壳是蕉城的代表性海产,坚硬的外壳象征强有力的司法保护,而中间柔嫩的软体部分则象征稚嫩的未成年人。

  确如其名。“金贝壳”未检工作团队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理念,遵循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双向保护原则,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

  福鼎市检察院的“红树林”和福安市检察院的“安小检”等未检品牌也各具特色。

  他们坚持“办一个案子、救一个孩子”的宗旨,构建帮教挽救、司法保护、教育预防“三位一体”的守护回归工程。

  目前,宁德全市共有未检独立机构7个、办案组3个,他们践行保护性办案、社会化帮教、修复性救助、多元化普法“四位一体”的未检模式,多起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蕉城区检察院、福鼎市检察院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另有5个集体被授予“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首份检察建议书,旨在加强校园安全建设,预防教职员工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宁德市检察机关积极作为,把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为重中之重。

  今年2月,福鼎市检察院在审查吴某猥亵儿童案中发现,被告人吴某不仅平时就有对女学生动手动脚的恶习,而且打算在家中开设课外补习班,也就是说,吴某即使被判刑、自动丧失教师资格,今后仍可能通过开办私人培训辅导再次实施犯罪。

  为此,福鼎市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出从业禁止的量刑建议,并在宁德市检察院的支持下,通过抗诉,与法院达成共识,将从业禁止的范围从“禁止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改判为“禁止从事教育教学及相关职业”。

  同时,针对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宁德市检察机关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保安公司共发出7份《检察建议书》,均得到落实。

  协调社会力量参与

  今年7月10日,宁德市检察院与团市委共同签署《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协议》,将青少年司法社工引入未检工作,依托各县(市、区)已有的共青团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专门受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为青少年犯罪预防、维权、矫正等各类权益维护提供更周全的解决模式。

  近年来,宁德市检察机关共邀请司法社工为51名青少年提供了心理干预、行为矫正、技能培训等帮教服务,借助这支具有心理、教育等专长的司法社工队伍,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权益维护服务,帮助他们“迷途知返”。

  同时,宁德两级检察院主动争取党委、人大的支持,与政府、教育等单位会商,形成合力。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等,受到各界欢迎。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