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绿色发展又添靓丽名片: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正式启用

2019-11-18 17:1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绿色发展又添靓丽名片: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正式启用

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 供图 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11月18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新闻发布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标志着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正式启用。据悉,武夷山形象标识由主体“山”字、上下中英文注解及五星组成。“山”字设计灵感源于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大型漆壁画《武夷之春》,融合玉女峰、大王峰、九曲溪的造型,蕴含字母W与Y(武夷),以刚柔相济的笔意,表现九曲环山、秀美靓丽的武夷山水。

  发布会上,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介绍了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征集、设计内涵。他表示,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的字体取自朱熹的书法,体现朱子文化等深厚的武夷山文化底蕴。“山”写法采用篆体,中间一竖(大王峰)含“人”字,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山”字一横,形似破浪前行的竹筏,体现武夷山市勇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潮头、率先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探索精神;一大四小的五星图案设计源于国旗,传递国家公园国家属性、国家代表,也体现国家公园在各类自然保护地中的最高保护等级;形象标识主体颜色体现青山绿水,武夷山国家公园中英文字采用金色,传递努力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含义。

  据了解,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于2017年8月启动了“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大赛”,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历经三个月的征集,共收到274位设计者的投稿作品335件。经过各方面专家严格评审,评出了若干获奖作品。根据专家建议,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邀请专业人员进一步对武夷山国家公园标识进行完善和加工设计。经再三比较和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最终选用艺术家洪居元设计的的标识方案。

  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规划总面积1001.41平方公里,拥有210.7平方公里未受人为破坏的原生性森林植被,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拥有极其丰富的物种资源,被中外生物学家誉为“蛇的王国”“昆虫世界”“鸟的天堂”“世界生物模式标本产地”“研究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拥有代表性的人文资源,是中国朱子理学的摇篮;拥有独树一帜的丹霞地貌,是我国同类地貌中山体最秀、类型最多、景观最集中、山水结合最好、视域景观最佳,可入性最强的自然景观区。

  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选取武夷山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以来,福建省林业局始终把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作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举全局之力,大力支持、全力推进。在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并取得三个方面的显著成效:一是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整合组建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统一履行自然资源、环境的保护与管理职责,从根本上解决了政出多门、职能交叉、职责分割的管理体制弊端;二是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三是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新模式基本形成。

  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发布会后将加强对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知识产权(著作权、商标权和专利权)的申请和保护,发挥好标识的引领作用,使“武夷山国家公园”这一品牌形象更深入人心。同时,下一步,将按照“管理高效化、保护智能化、宣教体验化、发展绿色化”总体思路,努力将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成为生态文明体制创新的先行示范点、世界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展示的标杆、国内外高效保护和绿色发展共赢的样板。(文 王礼林)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