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第2天:高雅艺术荟萃 尽显异域风情

2019-11-25 17:09:09|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昨日,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核心项目之一,“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进入第二天。韩国清州成敏珠舞蹈团、印尼群岛旋律辉煌艺术团、黑山共和国拉蒂米尔·马蒂诺维奇钢琴独奏会、波兰Maria Pomianowska乐团分别走进华侨大学、泉州师院、泉州华光摄影学院,充满异域风情的高雅艺术,让大家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华侨大学专场

  舞动全场 齐唱民歌

  泉州网11月25日讯(记者殷斯麒)昨晚,华侨大学陈嘉庚大礼堂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印尼群岛旋律辉煌艺术团、韩国清州成敏珠舞蹈团联袂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表演。

“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第2天:高雅艺术荟萃 尽显异域风情

印尼群岛旅律辉煌艺术团歌唱家激情演唱(陈小阳 摄)

  印尼群岛旋律辉煌艺术团首先登场,带来了《哎呀,妈妈》《星星烁》等脍炙人口的印尼民歌。随后,印尼歌唱艺术家现场演绎了《甜蜜蜜》《美丽的梭罗河》等经典歌曲,引发全场大合唱。带有浓郁印尼风情的加里曼丹岛舞蹈、巴厘岛舞蹈、巴答维亚舞蹈赢得掌声连连,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

“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第2天:高雅艺术荟萃 尽显异域风情

清州成敏珠舞蹈团带来精彩的舞蹈表演 (陈小阳 摄)

  韩国清州成敏珠舞蹈团随后登场,传统的“金白峰”扇子舞、剑舞、小鼓舞轮番上演,传统的舞蹈和浓郁的韩国风情,让人耳目一新,精彩的表演将气氛推向高潮。清州成敏珠舞蹈团成立于2000年,继承发展了韩国传统舞蹈与自编舞蹈。他们根据历史典故与历史资料,将珍贵的文化遗产与历史故事,通过自创舞蹈来展现。

  “大学生正处于一个乐意接受新鲜事物的年纪,作为韩国舞蹈演员,我们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为大家带来艺术表演。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韩国的传统舞蹈艺术与中国大学生有更近距离的交流,使大学生了解艺术最新的表达方式,感受属于艺术的魅力。” 清州成敏珠舞蹈团团长成敏珠说道。

  对于大学生来说,有机会在校园里欣赏到外国舞蹈艺术团带来的精彩表演,既大饱眼福,又提升了艺术鉴赏水平。“能够近距离欣赏这样高水平的舞蹈艺术专场表演非常过瘾,艺术家们高超的舞蹈技艺、优美的舞姿、大气的台风让人印象深刻,希望能有更多的高雅艺术团到学校交流,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接受艺术的熏陶。”华侨大学文学院学生李一鸣说道。

  泉州师院专场

  大师演奏 激情四溢

  泉州网11月25日讯(记者林书修)昨晚,泉州师范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黑山共和国钢琴家拉蒂米尔·马蒂诺维奇钢琴独奏会在此精彩上演,为观众带来了一个经典音乐之夜,让观众感受激情四溢的钢琴演奏魅力。

“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第2天:高雅艺术荟萃 尽显异域风情

每弹完一首曲子,马蒂诺维奇都不忘向热情鼓掌的观众致谢。(陈起拓 摄)

“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第2天:高雅艺术荟萃 尽显异域风情

马蒂诺维奇倾情演奏 (陈起拓 摄)

  当晚,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拉蒂米尔·马蒂诺维奇身着深色西装亮相,长相英俊、个子高大的他尽显优雅的气质。在将近100分钟的表演中,马蒂诺维奇为观众带来了《巴赫:b小调前奏曲》《莫克拉尼亚克:主题与八首变奏曲》《莫扎特:C大调小星星变奏曲》《莫扎特:d小调幻想曲》《莫克拉尼亚克:七首练习曲》等曲目,令现场观众沉醉其中,难以忘怀。

  长达1个多小时的钢琴独奏,对艺术家来说也是一场意志与体力的考验。整场高强度的演出下来,马蒂诺维奇早已汗流浃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泉州参与艺术节,让他感受到整个艺术盛会的浓厚氛围。“我感觉泉州是一座友好的、人民都热爱传统和艺术的城市。”马蒂诺维奇说。

  记者了解到,虽然年轻,但是马蒂诺维奇在国际上已享有盛誉。他曾在1990年举办的黑山国家钢琴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993年在南斯拉夫钢琴大赛中获一等奖,同年,他又摘得塞尔维亚钢琴大赛桂冠;他也是1997年FLAME国际钢琴大赛一等奖得主。过去几年,他曾与世界各地60多个管弦乐团合作演出700多场音乐会。马蒂诺维奇也是黑山一年一度科托尔艺术音乐节的发起人和艺术总监。此外,他还担任欧洲钢琴教师学会黑山分会主席,并在黑山艺术学院任教,成为该校最年轻的教授。

  “很高兴能在家门口听到艺术家带来的钢琴独奏,感觉很不一样。”家住丰泽区东海街道滨城社区的郑先生与爱人带上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一起,欣赏完整场钢琴独奏会。他告诉记者,女儿学习钢琴已经有3年多的时间,此次有机会在现场感受到大师的高超演奏技艺,相信能让孩子受到学习上的启发。

  来自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师生也在现场感受大师钢琴独奏的魅力。该学院大三学生陈同学告诉记者,火花四射、激情四溢的琴声魅力,着实让人震撼,希望这样的艺术盛事能更多地在校园里举办。

  华光摄影学院专场

  波兰新曲 致敬南音

  泉州网11月25日讯(记者陈桂生)昨晚,“波兰音乐珍品”音乐会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华光摄影学院吴文季音乐厅精彩上演。

  波兰Maria Pomianowska乐团在低沉悠扬的曲风中拉开演出序幕,仿佛在诉说着一段让人怀念的古老故事;中途,Maria Pomianowska博士换了一把乐器,立马呈现另外一种欢快跳跃的风格,将听众带入一场圆舞曲晚会的现场,节奏明快,热情奔放。

“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第2天:高雅艺术荟萃 尽显异域风情

波兰Maria Pomianowska乐团忘情演奏 (陈小阳 摄)

  乐团首先献演的歌曲《特里斯塔诺》,由波兰的无名音乐家创作,带有强烈的波兰民族风情,所展现的曲风和旋律正是波兰Maria Pomianowska乐团对于传承和致敬古老民族音乐的一个缩影——传承民族音乐精髓,用现代演绎推动在世界的传播。

  乐队组织者Maria Pomianowska博士是克拉科夫音乐学院的教授,其乐队正在实施“龙与鹰——中国和波兰音乐宝藏”项目,主要演奏、研究波兰音乐作品(中世纪及文艺复兴时期音乐遗产)以及无名民族音乐家的歌曲及演奏作品,对波兰古老音乐的保护与传承做了大量工作。

  昨晚演出前,Maria Pomianowska博士在接受泉州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古老音乐是波兰文化的精粹,保护和传承并告诉她的学生们去学习,就像父母把好的东西传给下一代一样,对波兰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Maria Pomianowska博士多次来到中国尤其是泉州,致力于在中国推广波兰古音乐,也把泉州南音带到波兰,推动中波文化交流。“泉州南音在波兰的演出效果让我感到震惊,观众并没有感到抵触和厌倦,相反表现出很强的接受和欣赏的意愿。”在昨晚的演出中,乐团演奏了他们创作的新曲目《泉州之秋》,就是对泉州文化和古典南音的一种赞赏和敬意。

  Maria Pomianowska博士坦言,在推动古老音乐的传播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如何吸引年轻学生的注意力。昨晚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大部分是华光摄影学院的青年学生,这场演出能否在他们心中引起共鸣?学生杨鹏钢说,第一次听波兰音乐,觉得乐团的表演方式很新颖,演奏方式也很特别,很快就被吸引住了;曲调时而优雅,时而沧桑,时而悠扬,就像远处传来的歌声一样。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