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翔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镇街纪委通力合作抓好监督执纪

2019-12-04 14:12:5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翔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镇街纪(工)委通力合作抓好监督执纪,成效明显—— 融合协作互补 释放“1+1>2”成效

  监察体制改革后,面对骤然增加的被监督群体,如何靶向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成为摆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翔安区纪委监委的领导下,翔安区纪委监委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5个镇街纪(工)委通力融合协作,充分发挥联合办公优势,对全区52个部、委、办、局和5个镇街进行监督全覆盖,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提质增效,推动了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双提升”,发挥了纪委监委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

  深度融合协作提升监督执纪效果

  “我们组综合派驻区城管局、商务局、经信局等10个区直机关单位和新圩镇,派驻的重点单位多,工作量非常大。”在记者采访期间,翔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组长林秀芬介绍说,面对困难矛盾,他们没有打退堂鼓,而是与新圩镇纪委一起主动落实监督责任,统一工作思路,理顺工作分工,密切配合,坚持联动互补,形成监督合力,两者相得益彰,查办了一些有一定影响的案件。

  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与马巷镇纪委坚持分工不分家,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指导镇纪委开展业务工作,帮助办理之前的信访件积案,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下,镇纪委主动参与派驻组的监督执纪工作,弥补了派驻组工作力量不足的短板,确保派驻组各项工作持续正常开展。

  “人手一紧缺,精准监督往往就谈不上。基层常规性、事务性的工作还不少,没有三四个人还真是应付不过来。”新店镇纪委领导表示,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需要不断实践协同作战工作模式,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齐心协力做好各项监督工作。

  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内厝镇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整改措施提出意见建议,与镇纪委共同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内厝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61个问题,制定了68条整改措施,挽回经济损失11.622万元。

  大嶝街道纪工委在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的具体指导下,立足街道实际,以居务监督为平台,积极探索对基层社区监督新模式,重规范、求实效,有效打通了基层社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努力总是有回报的。今年1—10月,翔安区纪委监委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含对应镇街纪(工)委)共受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件182件,立案38起,谈话函询354人,诫勉25人,党纪政务处分28人,监督执纪成效明显。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把自身素质练过硬,这是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

  第五纪检监察组和新圩镇纪委坚持每月一次的政治理论、党纪法规和业务学习制度。他们以近年来发生在驻在单位区城管局的案例为靶子,深刻分析了涉案人员被“围猎”过程中思想、行动、心理变化,坚持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今年4月,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见学活动,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镇街纪(工)委都积极响应,一人不漏,坚持用身边案例触动人,以血的教训警醒人,从思想根源抓预防,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起学习业务、上级文件精神等;一起探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一起总结提升”,这是第三纪检监察组和马巷镇纪委拧成一股绳,实现思想融合的具体体现。深度融合、密切合作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监督执纪效率。

  在第一纪检监察组干部小郭眼里,大嶝街道纪工委的小余是她的工作好搭档。无论是派驻监督单位还是大嶝街道,只要有问题线索安排他们去摸排核实时,他们俩都会主动结成对子,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相互取长补短,较好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翔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改革的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过去“单打独斗”的做法行不通了,现在必须讲究“联合作战”,形成“一盘棋、全方位、互补式”的联合监督机制,实现深度融合,督促驻在单位担负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强化对驻在单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努力释放“1+1>2”的效果。(林瑞声 陈景赐 夏建新 余庆东) □专题

  链接

  翔安区完成主题教育专项问题整改636个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刀刃向内的自我批评勇气,以标本兼治的长远眼光,扎扎实实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聚焦民生痛点难点,营造全社会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区委统一领导下,翔安区纪委牵头组织全区部委办局和各镇街,采取项目化推进、精准发力、建账销号等多种方式,将一个一个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除了学习交流,主题教育专项整改也是一大重点工程。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翔安区共排查出问题655个,包括需长期整改已阶段性完成的98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636个。

  据了解,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厝镇围绕10个整治重点排查出问题58个,均是涉及征地、村民用地、卫生环境等惠及民生的问题,为此,内厝镇以精准检视、落实整改、常态长效为解决问题的核心,通过联合村居清风会、老人协会,成立村居调解小组,走到群众中去,并在机制上有效保障,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目前,包括需长期整改已阶段性完成的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问题50个。

  记者从1 1月28日召开的翔安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整改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长期整改已阶段性完成问题98个在内,翔安区查找的65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36个,其他问题整改正在积极推进中。

  下一步,翔安区将继续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思想不懈怠、力量不分散、整治不停歇,以滚石上山和钉钉子精神,聚焦整治重点,持续精准发力,切实推动整改整治持续深化,以整改实际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