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2019年巴斯文化论坛”在榕举办 打造公共外交文化产品新平台

2019-12-12 08:51: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2019年巴斯文化论坛”在榕举办 打造公共外交文化产品新平台

“2019年巴斯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12月11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巴斯文化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中外公益、文化、科技、体育等领域的代表约200人出席论坛。

  “2019年巴斯文化论坛”主题为“和平文化 世界共享”,旨在向世界讲述“熊猫巴斯”的传奇故事,弘扬中国和平文化精神,打造公共外交文化产品新平台,推动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据介绍,“巴斯”是1980年出生于四川宝兴县巴斯沟的熊猫,后被送到了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福州熊猫世界)饲养。“巴斯”在福州生活了33年,曾于1987年赴美访问,1990年成为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2015年,中国国家品牌形象宣传片《巴斯向世界人民问好》登上美国时代广场。2017年9月,“巴斯”离世,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熊猫。

  多年来,大熊猫“巴斯”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形象,增进了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致辞中表示,大熊猫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与文化符号,大熊猫“巴斯”一生为世界人民带来欢乐与希望。李小林指出,此次论坛借象征友谊与和平的大熊猫“巴斯”的故事,阐述中国传统和平文化精神,让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梦想相通,以助力实现全世界人民和平与发展的共同心愿。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原主任陈玉村和“巴斯”相处33个年头,他对“巴斯”的感情十分深厚,“37岁的‘巴斯’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颁发的《现存年龄最大的圈养大熊猫》证书后,没过多久就去世了。”谈到这里,陈玉村顿时哽咽。

“2019年巴斯文化论坛”在榕举办 打造公共外交文化产品新平台

2019年巴斯文化论坛现场

  “目前,福州正在建设的‘巴斯故居’,现在基础建设已经建好。”陈玉村希望,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指导帮助下,“巴斯文化”能走出国门,打造公共民间外交口碑,讲好中国故事。

  活动现场,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郑国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福州保护大熊猫协会会长杨勇进分别作主旨发言,他们从“生物巴斯”“文化巴斯”等角度回顾了大熊猫“巴斯”的传奇故事。

  在主题论坛环节,中外嘉宾围绕“巴斯精神内涵——跨文化交流与友好合作”“巴斯文化品牌的全球化应用”两个主题展开对话。论坛现场还发布了《巴斯文化宣言》。(文/图 颜学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