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马尾发力实体经济 集聚产业谋求新跨越

2020-01-06 11:54:02|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打造“3+2”优势产业集群、“3+3”产业集聚载体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马尾发力实体经济 集聚产业谋求新跨越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郑秀铭 许琳晶

  打造“3+2”优势产业集群、“3+3”产业集聚载体、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在日前闭幕的马尾区两会上,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热议马尾实体经济。在刚过去的2019年,马尾物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一个个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今年,马尾区将紧抓多区叠加的战略机遇,在集聚产业上实现新跨越。

  做大数字海上两大产业

  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监测站、遍布全市的智能井盖和智慧远传水表……这些令人瞩目的高科技都来自马尾。

  作为全国第四个、我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马尾共实施“数字马尾”项目26个;由马尾承建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后勤智能中心开通;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投入使用,华为等知名企业入驻……今年马尾力争物联网企业总数突破200家、产值突破700亿元。

  物联网是马尾优势产业集群之一。今年马尾打造“3+2”优势产业集群,做强电子信息、轻工食品和装备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做大两大新兴产业,狠抓物联网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马尾区今年定下目标——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实施“海上福州”项目25个,力争海洋经济规模突破900亿元。

  马尾区政协委员、福建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木成说,马尾产业可与马尾另一张名片——基金小镇开展投资合作,通过项目对接,更好携手发展。

  运营2年多,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成为“聚宝盆”,管理规模跃升至“千亿”级,不少资金已投向实体经济。今年,小镇规模计划突破1800亿元。

  提升“老三园”建设“新三园”

  马尾地形狭长,土地需集约化利用。为了支撑产业发展,马尾推进无地招商,发展楼宇经济,政府租用企业商务楼宇建特色产业园区。无地招商效果明显,马尾跨境电商进口保税票数,占全省三成,在全市占比超97%。

  马尾区还注重产业园建设。元旦前,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在马尾签约,项目位于长安投资区,建设制造业集聚平台,打造集制造研发、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这是马尾坚持高端化、现代化、标准化发展方向,推动建设的“新三园”之一。

  今年,马尾区着力打造“3+3”产业集聚载体,推动高新园区、马江园区、长安园区等“老三园”加快提升,构建以大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为配套的企业群落。同时推动联东U谷产业园、万洋众创城、“两高”以北工业园等“新三园”建设。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联东U谷产业园将打造成物联网、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承载体。“两高”以北工业园打造千亩产业集聚新园区。

  马尾还将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包括平台经济、跨境电商、基金产业、总部经济、电竞产业等五大集聚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按计划,今年平台经济纳统销售额超1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突破600万票,构建电竞完整生态圈。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