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媒体访问团走进日本探访中日黄檗文化渊源

2020-01-07 16:41: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近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电影视集团、福建日报社、华人头条、光大文旅等单位组成的福建省媒体访问团赴日本长崎及关西地区采访交流,探访中日黄檗文化渊源。

  明末清初时,中国高僧、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应邀东渡日本传法,在日期间开创了日本黄檗宗,他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建筑、雕刻、语言、音乐、绘画、书法、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隐元禅师给日本带来的文化被称为“黄檗文化”,这对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直至今日。

福建省媒体访问团走进日本探访中日黄檗文化渊源

  访问团在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前合影

福建省媒体访问团走进日本探访中日黄檗文化渊源

  访问团和万福寺人员合影

  长崎是隐元禅师东渡日本的“初登宝地”,是黄檗文化在日本传播的起点。访日期间,访问团一行赴长崎采访了长崎县文化观光国际部政策监浦真树、长崎史谈会会长原田博二、兴福寺住持松尾法道、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副馆长野间诚二以及正在福冈、长崎等九州地区考察的厦航国旅福州分社总经理尹高等人,探访长崎与福建悠久的文化交流历史。此外,厦航将于1月22日开通福州至福冈往来航线,此举将增进两地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

  在日本关西地区期间,访问团一行赴京都宇治参访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日本黄檗宗宗务总长荒木将旭、西圆寺住持内藤香林等欢迎福建来宾,双方并举行交流座谈会。

  在大阪,访问团一行拜访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受到大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张玉萍、副总领事刘磊等的欢迎,双方进行对接交流。中日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等陪同会见。

福建省媒体访问团走进日本探访中日黄檗文化渊源

  访问团一行拜访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福建省媒体访问团团长、福建省广电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向总领事馆介绍了访问团的行程和主要任务,表示此行正是为了落实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不久前访日后指示的各项工作。访问团将通过走访记录,宣传福建与日本两地在黄檗文化、经济、医疗、教育等领域合作交流成果,增强两地友好往来。刘宜民特别感谢驻大阪总领事馆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张玉萍表示,福建和日本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驻大阪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支持福建等国内省份与日本开展的各项地方交流,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服务。

  在日本关西地区期间,访问团对话“福建省荣誉公民”、富闽基金创始人塚本幸司之子塚本博亮(东海租赁株式会社现任社长),畅叙塚本家族与福建几十年的友好情谊;与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 被誉为“护理机器人之父”的神户大学教授罗志伟交流;在神户福建同乡会副会长、东荣商行王锐辉陪同下参观了神户人工岛(医疗产业园);会见了关西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魏鹏程先生等人。(文/图 郑松波)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