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牵头引领 厦门走在协同发展潮头

2020-01-07 09:14:55|来源:台海网|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台海网1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彬彬 文/图) “走进闽西南”主题采访团的最后一站是厦门特区。自2018年4月省委提出建设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战略构想,并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以来,厦门市主动牵头漳州、泉州、三明和龙岩四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精神、联席会议达成的各项共识,握指成拳、密切协作,扎实推进协同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厦门市切实担负起特区之责,充分发挥牵头服务、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朝着更深、更广和更紧密融合的方向迈进。

  1辐射带动

  航运升级为区域服务

  采访团首先走入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和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据介绍,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开发定位为一流国际邮轮母港暨高端旅游目的地,“船、港、城”三位一体综合开发,2018年接待邮轮96艘次,接待旅客吞吐量达32.4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位列中国邮轮港口第一集团。

牵头引领 厦门走在协同发展潮头

▲厦门国际邮轮中心

  而已有千年发展史的厦门港,是福建海丝的核心区核心港。如今,厦门国际航运中心进一步实现“智慧港口,智能办公”,去年12月24日,集装箱船舶智能装卸平台已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旗下的海天码头上线试运行。目前,厦门港东渡港区泊位改建工程也已交付验收。

  厦门港辐射整个闽西南地区,港口的完善和升级、营运服务能力的提升,正是厦门牵头服务、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的重要体现之一。

  2走在潮头

  打造经济协作新引擎

  采访团也参观了厦门大学能源与石墨烯创新平台,该平台由省政府、厦门市政府和厦门大学三方共建,为加快新材料领域技术突破,培育协同区内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发挥了重要作用。

  “石墨烯研究院是产业发动机,作为技术的源泉,除了在厦门落地,我们也辐射到泉州和三明。”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涵韬介绍,比如,泰启力飞公司就正在三明做石墨烯导热散热材料;同时,平台也为泉州企业打造了高科技石墨烯服装材料等应用,“我们会结合各个地区的主导产业,把我们的技术进一步推广开来”。

牵头引领 厦门走在协同发展潮头

◆厦大能源与石墨烯创新平台

  2018年底,省政府启动福建省创新实验室布局,决定依托厦门大学,在“厦门大学能源与石墨烯创新平台”“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等一系列重大平台基础上,筹建“嘉庚创新实验室”,打造国家级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可想而知,厦门将孕育更多产业新引擎,促进五城市优势互补,助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而在金融服务方面,2019年10月,在五地市共同协作下,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闽西南科技板”正式启动。截至目前,“闽西南科技板”共挂牌展示闽西南各地企业421家。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