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代表建言: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向纵深迈进

2020-01-14 13:22:57|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众所周知,宁德时代的锂电池技术和销量全球领先,其区域辐射力如今也在影响包括亚南电机在内的福安电机企业。”12日,省人大代表、福建福安闽东亚南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玮韡谈起了由宁德时代这个“金娃娃”带来的产业之变。

  亚南电机原本主打柴油和燃气发电机组产品,宁德时代的崛起让企业开始思考电储能领域的发展潜力。“当福安电机电器行业60多年的历史积淀和市场销售渠道遇上宁德时代锂电池电芯的技术优势,有望催生出又一个千亿产业。”郭玮韡说。

  她表示,随着产品线的丰富,企业正在尝试将太阳能、电储能和传统柴发产品相整合,为客户提供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市场反响良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闽东北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以实施200个区域协作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基础设施联通、产业配套协作、公共资源共享和生态协同保护。尤其是指出“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和技术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这在企业界省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讨论。

  当前,促进优势互补,合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已成为福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着力之笔。在省人大代表、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光看来,宁德和福州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就可以实现有效协同。“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必然要求科技、资本、人才等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有效配置。对于产业而言,就是要极力促进资源、要素流通。”

  李良光认为,长期以来,福州在整车和汽车零部件方面,积累了技术、人才、产业配套等经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为包括上汽集团宁德基地在内的项目提供配套,避免重复建设。“两地要在政府牵头下,强化产业链配套、产品推广应用。”

  省人大代表、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认为,融合创新、协同发展能有效加速传统产业转型,龙头企业要成为关键一环。

  “无论是国外的丰田电装模式,还是我省的宁德时代模式,无不是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磁吸效应’。智能马桶行业有千亿级的市场体量,九牧掌握智能物联芯片、前置净化系统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制造位居世界第二,完全具备打造九牧模式的条件,吸引更多优势厂商来泉州投资兴业。”

  林孝发建议,政府牵头引领政企合作,在土地、税收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通过建立核心产业园,依托龙头企业在技术、设计、管理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在园区内最大限度地配置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带来行业的整体突破。

  采访中,代表们表示,区域产业协同还需进一步向纵深迈进。

  省人大代表、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泽亮表示,目前山区城市以科技孵化器为代表的创新平台,相比沿海城市有着巨大差距。他建议,在推进区域产业协同的过程中,要加大创新平台的协同力度。“一是鼓励服务共享。山区科技孵化器中的孵化企业购买沿海城市孵化器内的信息、技术、融资、市场拓展等服务,应给予补助。二是鼓励团队共建。支持沿海城市有经验的孵化器管理团队与山区城市共建孵化器,共同经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孵化器双创升级。”

  省人大代表、泉州市科技信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晓莉认为,人才供给不足一直是一些后发城市产业发展的瓶颈。她建议地方政府引导市场化的服务机构建立统一的“共享异地研发中心”,以更好地为属地企业在异地对接行业专家、科技资源、招募人才,统筹优势科技资源,吸纳外地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