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晋江:以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2020-01-17 09:28:0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守初心担使命 听民声办实事 晋江:以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要让群众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晋江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做好“民生答卷”。三个月里,晋江着力实现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持续打下一场场关键战役。

  守初心思想政治受洗礼

  “‘红色影院’就在家楼下,我已经连续两周来看免费电影了,《建党伟业》特别好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每到周五晚6点半,紫帽镇文体活动中心的新时代讲堂就聚集着一群厝边,洋店村老党员曾老伯笑着说,红色经典电影震撼人心,总让人想起那段峥嵘岁月。

  紫帽镇往南,革命老区内坑镇也有新花样,乡村小喇叭进村入户,实现党员之家全覆盖。“在家门口第一时间就能听到党的声音,闽南语播报,大家都听得懂。”“今日开讲”乡村广播是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从内坑镇率先试点,通过邀请“土专家”用大白话讲大道理,传播党的好声音,保证政策传达不走样、党员群众不漏听。

  围绕初心学、带着问题学、贴近基层学。主题教育期间,晋江干部从上至下,加强学习,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理论学习蔚然成风。晋江在全市主题教育部署会上提出了“晋江五问”,各级党组织围绕如何当好高质量赶超主力领军、如何抢占区域发展制高点、如何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全面小康、如何持续提振队伍精气神,在主题教育中深入思考传承发展“晋江经验”重大问题。

  磁灶、深沪镇创新流出党员教育机制,龙湖镇、经济开发区等举办片区非公企业主题教育宣讲活动……主题教育期间,晋江举办片区市委组织员主题教育读书班,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深刻领会“晋江经验”的指导意义紧密结合,分领域轮训支部书记21场次3253人次,轮训基层党员72场次3万余人次,学习教育覆盖每名党员,基层学理论成为新时尚,培养出一批党规党纪、政策法规、乡土民情的“活字典”。

  听民声强化整改到实处

  “我们班绝大部分同学都在学校吃午餐,大家普遍觉得校园配餐并不是总令人满意,比如午餐时好时坏,菜色更新比较慢,菜汁经常溢出饭盒等。”不久前,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的小记者许苡晗将同学们的“声音”带进了晋江市党代会。

  “校园配餐是主题教育‘群众点题’攻坚行动中最受市民关注的热点,教育局连续出台了文件,规范校园配餐,要求配餐公司要符合标准,做到每个环节都安全、卫生,明厨亮灶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学校要对午餐饭菜的温度、营养均衡等方面进行测算、验收,及时反馈意见。”党代表陈晓霞历数举措,回应了小记者的疑问,传达了晋江对校园配餐的关注。

  校园配餐无疑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话题之王”。为了守护好孩子们的“饭盒子”,晋江市委督查室与晋江经济报社组织市民问政团,走访配餐公司与学校,为校园配餐“挑刺”,各部门负责人态度诚恳地接受意见建议;晋江市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多次集体配餐食品安全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把好质量关、安全关。

  这只是晋江市“群众点题”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按照项目由群众“点题”、整改让群众“点评”、成效由群众“点赞”的总体思路,晋江开展“群众点题”专项攻坚行动投票活动,吸引逾4.4万名网民参与,确定10个方面33个项目。市领导按照分工牵头组建专班,市人大、政协组织代表、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着力破解学生配餐、医疗服务体验、公共交通出行、群众身边污染等群众最急最难最盼的事。

  践行初心使命,答好“民生答卷”。主题教育中,晋江坚持把群众“表情包”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晴雨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善创新基层治理更有力

  不久前,晋江金井镇调委会驻所调解室,一场因交通事故引起的赔偿纠纷成功调解。调解室专职调解员陈维拔说,巧借“中医”方法,他们总结出了“望、闻、问、切、疗”五个调解步骤,全力促成双方当事人相互谅解。

  作为晋江首个“公调对接示范点”,金井镇的调解实践很有代表性。在主题教育中,晋江结合“强基促稳”行动,健全联动化解机制,完善“3+1+N”调解格局,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人民调解员就出现在哪里”;成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520个,调解矛盾纠纷1718件,调解成功率达97.5%,全力打通化解矛盾“最后一米”,注重“源头治理”,也促成信访总量的大幅下降。

  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晋江注重将落脚点放在基层,通过为民谋利、解忧、办事,把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发展营造环境,为党的执政夯实根基。

  基层议事协商机制的探索,发源于英林的西埔村,是晋江推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生动实践,已形成24个典型案例并在全市逐渐铺开。议事会的协商,重点化解了农村面临的用地建房、产权改革、家庭邻里、移风易俗等复杂问题,让越来越多村庄尝到了民主协商的“甜头”。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主题教育中,晋江以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确定调研课题34个,将县域集成改革作为市委常委班子的调研主题,探索突破土地、资金、编制等方面的要素瓶颈和体制机制障碍,整合新型城镇化、农村三块地改革等各级改革试点资源,让“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更加彰显,推动产业高级化、城市高品质、民生高质量、服务高水平、党建高引领。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