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2020-02-27 10:06:23|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州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仓山区樟岚村福州学校项目工地工人接受体温检测。记者 叶义斌 摄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草木萌动的榕城大地上正奏响春的“乐章”。

  在项目工地、工厂车间,一台台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仿佛正擂响加速生产的“战鼓”;在乡村田野、农户大棚,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民们正忙着播撒春天的希望。随着复工复产“集结号”的吹响,成千上万的建设者从全国各地迅速返岗,佩戴好防护用具,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复工复产中。

  冬天里失去的,我们就要在春天里夺回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和强力推动下,福州市全面开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模式,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生产秩序正在有序有效恢复。据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工信局等部门的统计显示:截至26日,全市2329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163家,复工率92.87%;全市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业企业5319家,已复工4771家,复工率89.7%;全市185项对固投支撑较大的在建重点项目已复工172项,复工率92.97%;全市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业等金融行业已实现全部复工。

  精准施策“两手抓” 全市统筹“一盘棋”

  这是一场同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的战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先后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坚持全市“一盘棋”制定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市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市上下全面发动、严防死守,1个多月来共召开了60余场专题或应急指挥部全体会议,体温检测、物资保障、集中观察、监测隔离、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面推进,形成严密的“防护网”,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有序复工复产、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抢得先机和时间。

  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全市设立了10家定点医院,分批次将全市确诊病例转送至福州肺科医院集中救治,福州市先后派出3批医疗队共24人支援湖北,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所有人员取消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在一线防疫岗位的医务人员达2000余名。

  全方位开展摸排管控,切实把好入城关口,做到四个不漏(即一个不漏测体温、一个不漏查来历、一个不漏登记造册、重点地区进入人员一个不漏快速处置),先后共检查车辆225.15万辆次,火车8286趟次,航班3613架次,市、县(市)区设立了48个集中医学观察点。

  积极保障医用和生活物资,全力筹措各项防疫物资,推动本地企业转产生产。目前全市米、面、油库存均充足,采用“e福州APP预约摇号+无接触配送”方式,向市场投放普惠口罩,缓解市民口罩购买难问题。

  打造干净整洁环境,全面细致地开展公共环境消毒消杀工作,对公交枢纽、生活垃圾清运点、公厕等场所以及车辆等设施设备实现“全覆盖”,并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专车运往红庙岭焚烧处置。

  既要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又要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有力有序复工复产被提上日程。10条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措施、8项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政策……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福州市密集送出了一系列援企稳岗、复工复产“大礼包”,反应迅速、含金量高、针对性强,为全市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2月4日,《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打头阵,从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稳定用工队伍3个方面提出10条措施,让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步调更快。

  2月15日,《关于支持化工产业发展措施》《关于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措施》《关于支持光电产业发展措施》《关于降低工业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措施》等8项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政策推出,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

  政策之外,还有行动。“福州市重点龙头工业企业可获应急资金专项贷款”“‘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政府银行企业对接会”“四家银行政策性金融支持福州企业稳定生产”……短短10天时间,恒申合纤、锦江科技、金纶高纤、祥鑫股份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获得银行贷款45亿元,有力稳定了全市工业基本盘。

  八仙过海显神通 全市上下“一条心”

  上下同欲者胜。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福州市双线作战的方向已明,部署已定,各级各部门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市里成立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服务小组,下设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交通物流保畅通、工业生产、商务发展、农业生产、市政工程建设6个服务小组,由各分管市领导牵头部署和推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

  项目复工怎么推?市发改委建立重大项目复工清单化管理,加大复工协调服务保障力度,落实“一企一议”协调机制,加快恢复建筑产业链保障,全面落实“马上就办、网上办”“一趟不用跑”审批事项。此外,还在“一抓一促”APP增加复工情况模块,每日跟踪,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早日开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企业复产怎么推?市工信局奔赴一线,深入企业现场,面对面、点对点开展服务。各县(市)区、高新区工信部门建立领导包干挂钩、重点企业驻点机制,全面对接5000万元~5亿元未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基本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积极协调解决,指导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为做好疫情防控,更加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福州市还从各级各部门组织抽调精兵强将,成立14个工作组深入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把脉问诊,排忧解难。

  企业用工难?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包车、包机、包专列,“点对点”接送疫情较轻且在榕务工集中的外省市务工人员回榕返岗,2月13日至24日共接回7963人,其中省外7359人、省内604人。

  疫情防控难?市大数据委牵头,福州新冠肺炎动态监测分析平台等陆续上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当好数据“参谋”。

  交通物流难?市交通局牵头,实施“非接触”审批,简化通行证办理流程,24小时为全市应急物资开通“绿色通道”。

  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工信局牵头,通过安排专班专人,全面梳理产业链上下游情况,围绕龙头企业需求,推动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复产。

  市场拓展难?市商务局牵头,13支小分队分赴商贸服务业企业,收集企业面临的困难,靶向服务,着力打通企业市场拓展难操作链。

  “五难”皆有对策,复工复产阻碍进一步破除。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依托当地优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鼓楼区出台《鼓楼区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意见》20条,将防控网络织得更密、复工服务夯得更实;台江区通过延伸落实“楼长制”,严格按照规范落实好企业复工、人员返岗工作;仓山区党政领导班子包片挂钩帮扶企业,各镇街、园区派出140多名“指导员”,指导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晋安区开通“绿色通道”,积极落实“一企一议”和扶持奖补政策;马尾区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长乐区在运用大数据平台、核酸检测、返岗直通车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闽侯县开展六轮“敲门行动”,建立“一套清单”“一项原则”……

  近一个月来,我们在双线战场看到了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的姿态,他们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切实推动项目、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防疫生产“两不误” 企业拧成一股绳

  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既是危中求机的生存之道,也在履行全民抗疫的社会责任。

  2月2日,市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出《致在榕企业家的一封信》,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企业积极回应,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疫情防控不松口,把向好的局面“稳”下去。

  在省妇产医院项目现场,所有进出工地人员均要求进行实名登记和严格的防疫安全检查,首次复工进场人员需扫描二维码进行疫情期间行程轨迹查询,并截图或拍照保存记录备查。

  在福州中澳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上班必须“走红毯”,确保消毒到脚下。厂区每天至少消毒两遍,员工每天要测量4次体温。

  福建锦程高科实业有限公司制定7条防控疫情措施,科室长、班组长包片负责,将262名员工分网格调动,严格按要求落实防控疫情各项工作。

  在恒申控股集团,企业手机微信平台得到充分利用,线上了解每名员工的健康动态,通过软件的GPS定位功能,对在工厂外居住和未返厂人员定点考核。

  把拖下的进度“抢回来”,把排定的任务“紧”起来。

  2月3日,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火速召集本地员工,启动了一条生产线,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管理层主动上岗,保证了生产有条不紊进行。

  在福州天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排排自动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所有生产线全部开工运行。公司采取弹性工作制,根据客户的交付需求,采取小批量订单生产模式进行运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保障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在福建礼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已运行一个班组,日产值可达200万元。福建首家高性能刚性防火电缆BTTZ项目——礼恩科技二期高性能刚性防火电缆项目计划于今年8月竣工,建成达产后产值可达5亿元。

  复工复产,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为疫情防控提供“枪支弹药”的基础。只要我们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千方百计抓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终将到来。(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蒋雅琛 颜澜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