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推进福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2020-03-02 10:14:44|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形成老年人、家庭、社会、政府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到2022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到本世纪中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备。这是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

  福建与全国一样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近年来,我省积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老龄事业,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2017年,省政府发布《“十三五”福建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着力加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各方面工作。2018年1月,我省发布《福建省2018—2020年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提出以维护老年健康权益和满足老年健康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老年人能够获得适宜的、综合的、连续的整合型健康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我省积极把握老龄市场动向,大力发展老龄产业,特别是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智慧养老事业开始起步。目前,全省有老年专科医院4家,开设老年科室的医疗机构达200多家,医疗机构设立老年护理院5家,老年康复医院4家,扶持医养结合机构或养老机构内设卫生室48家,已有130多家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2019年,省民政厅组织开展养老服务设施(主要是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星级评定工作,已举办9期养老护理人员培训班。我省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较大进步,但也应该看到,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民众参与意识还不强,硬件设施设备还不配套、健全,老年食品健康知识普及宣传还比较滞后,老年文体教育供需矛盾仍然较大等。为此,我省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增加适老食品供给。为老年人提供的食品在健康营养方面要实现科学化、标准化、精准化、规模化,要确保依法监督,保障适老食品的质量安全。2019年4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发布实施《适老营养配方食品通则》,该通则包含适老营养配方食品分类的技术、安全性要求,对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进行了标准化界定。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应用及现代营养科学等的基础上,对适老食品的开发、供应流程进行重新规划,对老年食品进行专业化、人性化的定制服务,使老人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吃得健康。老年是人生的特殊阶段,由于老年人生理功能衰退,饮食功能退化,导致咀嚼、吞咽、消化等功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不当饮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如液体易呛,固体易哽,甚至引发其他疾病。应加大适老食品开发研究,老年食品应以黏稠度高、均匀无大颗粒、易于饮食、方便吞咽且容易消化为主。老年食品在加工要求方面要高于普通食品,食用安全性要高。老年人的营养需求不同于其他年龄段的群体,老年食品在营养方面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需求。老年人的感官功能也明显弱化,老年食品在保证营养基础上,应尽可能满足老年人的感官需求。老年食品包装应方便老年人开启,易于运输、贮存。老年食品标签对生产日期、保质期及过敏源等关键信息要用放大字体,方便老年人识别,相关说明要通俗易懂。

  完善医养结合体系。医养结合机构应当搭建信息平台,提供基本服务(包括生活照料服务、膳食服务、清洁卫生服务、洗涤服务、文化娱乐服务)、护理服务、心理精神支持服务等,如设立综合医院、中医医院的医养结合机构应当提供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中西医诊疗、定期巡诊、危重症转诊、急诊救护等服务。结合实际,明确提供“医”“养”服务的具体标准,建立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安排为老年人提供体检服务,并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个性化养生保健、疾病预防、营养保障、心理健康等服务。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服务,包括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心理平衡、改善睡眠、戒烟限酒、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等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在老年用品领域的深度应用。

  加大便老设施投入。按照适老标准建设城市公共建筑、道路系统,包括新式交通信号系统和人车分流系统,提升老年人在公共空间的安全性和便捷性。编制通俗易懂的老年公交系统须知,投入方便接乘轮椅的公交系统,增加城市公共卫生间的数量,公共厕所配备坐式便器。建设适老化的住宅,按照储物就近原则实现储物空间多样化,住宅应保持视线流通,进出台阶处配置扶手,加大走道宽度,在换鞋、如厕、洗浴等处设置方便老年人抓握或支撑的防滑扶手,卧室和卫生间等老人最常用的空间均安装紧急呼救设施以防突发状况。借助多种现代化信息手段,建立系统全面、准确、安全、及时的居民管理、信息推送、交通查询、环境指数、需求服务等信息平台,提供互动式、人性化的涉老服务。发展智慧养老产品及服务系统,开发环境监控、养老监护设备、防走失室内外定位终端等人工智能辅助产品。

  保障社会活动参与。扶持老年文化、教育和体育等活动,保障老年文化事业有序、持续投入。将老年文化、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纳入社会建设总体目标,老年人文化、教育、体育活动场所应合理布局,以交通便利为宜。活动信息应便于老年人获取,活动内容或活动场所的开放时间,应根据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安排。加大老年文化传播和文化宣传力度,扩大老年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增加广播、电影、电视、戏剧、出版物中适合老年人内容的比重,推动设立老年电视专栏和老年广播专栏。老年教育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老年教育覆盖率、参与率应逐年提升。不断优化老年教育网络基础设施,促进老年教育均衡布局,为老年人提供方便、灵活、多样化的学习模式和方法。鼓励、支持和培育各级老年协会、老年团队等老年社会组织建设,发挥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的积极作用。建立老年人才数据库和老年人技术特长档案,组织有专业特长的老年人参与社会服务。

  落实尊老敬老优待。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学校等团体机构的组织作用,开展传统美德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尊老敬老意识,组织多种尊老、助老服务等形式的活动,营造浓郁的尊老敬老社会氛围。重视从小开展尊老教育,尊老教育应纳入中小学德育读本。支持不同社会群体的志愿助老活动和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为老志愿服务,倡导尊重老年人的社会风尚,营造关怀老年人的社会环境。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增加适老性视角。公交、医院、影院、图书馆、公园、活动中心、商场等各类公共场所服务,应尊重老年人,入场、轮候、消费费用设计应提供相应的优先、优待或优惠,让每个老年人有尊严地享有各种社会服务。

  (作者单位:福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  杨华铭)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