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市政协2020年度重点提案确定 19件选题锁定民生新期待

2020-03-27 09:30:34|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泉州网3月27日讯 (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从杨)日前,泉州市政协确定2020年度重点提案,涉及7个方面共计19件选题,件件关乎国计民生,内容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

  怎样让中小微企业竞相迸发活力?金融要先行。

  致公党泉州市委会在《关于进一步缓解我市民企融资难的建议》中提出,融资难,根本问题在于银企供求关系的共生生态圈未能切实有效形成。建议加快推进全市统一的动产担保登记机构和信息数据库建设、银企大数据信息共享基础设施建设、民企信用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和民企信用评级体系建设。

  事实上,金融服务水平和企业家自身的金融业务能力也很重要。白晓东委员在《关于提升我市中小企业金融资金运行效能的建议》中认为,要尽快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金融政策;建立金融机构与相关贷款企业的利益风险共担机制;金融机构应建立服务企业的投资决策咨询机构,定期或者不定期为企业提供辅导服务;金融监管部门等要组织对全市中小型企业决策层的金融业务培训。

  中小微企业发展好了,将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民建泉州市委会在《关于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园助推泉州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应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规划布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投资运营;改造低效厂房,连片规模开发;凸显产业集聚,打造“一园一品”产业园区;强化配套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畅通城市交通“大动脉”

  我市已基本形成两重环湾的快速通道框架。

  当前,我市快速路不快,高峰时段常态性拥堵,导致城市交通“大动脉”不畅通。张朝阳委员道出主要原因,一是多数道路未按快速路标准建设,主要交通节点未立交化,仍设有红绿灯;二是道路全线没有统筹建设,部分路段没有同步改造;三是部分路段尚未打通。他在《关于改造我市快速通道主要拥堵点和打通断头路的建议》中提出,要按照城市快速路标准,启动洛阳江大桥拓宽和北迎宾大道二期(火烧桥至丰泽街)拓改工程,使国道324道路市区段前后标准相匹配;专题协调一重环湾晋新路至石狮大道段建设问题,打通关键路段断头路;把“站前大道鲤城南延池峰路段”线路调整为“站前大道—江南大街—池峰路高架”。

  国内不少地方的实践表明,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构建城市交通决策支持体系,能有效提升交通综合治理能力。对此,民盟泉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市交通大数据综合决策支持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应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项资金,以中心城区综合治理提升为契机,尽快启动大数据决策支持体系建设,形成决策应用示范案例。

  物联网技术还能缓解泊位供需矛盾,打通交通“微循环”。曾焕忠委员在《关于推动我市智慧停车管理的建议》中认为,我市应加强协调推进,政府成立智慧停车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规划,开展全市停车泊位普查;统一建设一套智慧停车系统,加强智能停车宣教等。

  推动泉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随着泉州古城活态传承和旅游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未来游客量可能成倍激增,这对现有各大景区的配套设施是极大考验。

  致公党泉州市委会在《关于加强我市申遗点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建议》中提出,要完善补足整改扩容,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升级;统一规划串联管理,提升一站式旅游体验。

  泉州如何打造富有海丝文化底蕴的城市品牌形象?市政协连续多年关注我市文化旅游业发展。许清水委员在《关于加强我市文化旅游宣传品牌建设的建议》中谈到,泉州应精准定位城市旅游文化,聚力城市品牌宣传;开发特色文旅产品,创造当地文化体验服务;整合国际高端资源,提升城市文旅品位。

  众多旅游景点中,中山路是游客热衷打卡的网红点之一。郭宁委员肯定近年来我市在古城保护和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认为“中山路修缮改造工程还有待提升”。在《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中山路示范性街区的建议》中,他建议中山路街道在适当位置增加公共艺术作品,优化设计街巷景观绿植,含蓄柔和设计夜景灯光,升级街巷业态运营公共空间,还要成立公共艺术专家委员会,把控好城市建设中的公共艺术水平,让历史街区能“见人见物见生活”。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智慧+旅游”时代早已来临。九三学社泉州市委会在《关于利用大数据推进我市旅游管理工作的建议》中提到,要用大数据对游客信息进行关联分析,优化旅游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建议:建立智慧旅游平台,加入游客数据统计分析模块并实时做好监管;管理部门应及时向公众发布旅游统计分析,游客可自主选择最优旅游路线,商家和企业也可合理设计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进而带动文旅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精准施策助力全面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

  章金良委员对脱贫攻坚工作深有感悟,在《关于遏制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后返贫的建议》中谈到,遏制贫困村和部分脱贫户返贫,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他建议,针对贫困村要着重引导发展特色农业,鼓励有条件的村庄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针对贫困户要把着力点放在扶志扶智、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就业门路和强化医疗保障等方面。

  在助力全面脱贫方面,民革泉州市委会提出“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是农民充分就业”的观点。在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民工职业化教育的建议》提出,要推进实施在岗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加强对失地农民的就业创业培训,有效帮助失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强农民工转移就业稳定性;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式等。

  加强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

  民建泉州市委会在《关于进一步修复提升我市老旧小区功能与环境的建议》中直言,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应立足现有问题,适当采用当前已有的新技术、新材料,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治理手段,综合考量功能修复与环境提升相结合,实现从老旧小区向新型智慧社区跨越的高质量发展。建议:老旧小区改造应考虑建筑物本体修缮;基础设施改造要注重提升使用功能;环境整治和治理应协同提升;改造提升应结合智慧社区建设等。

  关注老旧小区改造的还有苏耿聪委员,他在提交的《关于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的建议》中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应统筹关注改造项目的数量、质量和效果。建议: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研究制定专门政策,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大改造资金筹集力度;组织编制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加强技术规范和标准化设计,同时采取一小区一对策;同步完善养老、托幼、家政服务、文体娱乐、社交活动等公共服务配套,推动健全小区后续长效治理机制;结合开展社区营造等基层治理活动,引导居民从“局外人”变“主人翁”,积极参与改造。

  共筑家政服务业发展新引擎

  家政服务业是蕴含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可惠民生扩内需、稳就业促转型、助力全面脱贫,也可满足群众之需。

  台盟泉州市委会瞄准家政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这一问题,提交《关于做好我市“家政扶贫”工作助力全面脱贫的建议》,提出应把家政扶贫作为摆脱贫困的重要方法;通过送培训下乡、岗前岗中技能培训,加大对贫困妇女、城镇下岗职工等培训;着力发展特色家政服务业,培养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服务企业;宣传家政扶贫典型事迹,引导树立正确择业观。

  陈东华委员也将目光锁定在家政服务业上,他的《关于加快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建议》认为,应完善家政服务行业管理服务体系,鼓励家政服务业规模、连锁经营,引导家政服务业规范诚信经营,推动“物业+家政”融合发展,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保障制度,推动成立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等。

  加强全民健康教育

  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是打造“健康泉州”、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必然要义。

  农工党泉州市委会在《关于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提升综合健康水平的建议》中提出,各级政府应把促进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到新的高度来抓,加大健康教育专项经费投入;正确引导大众传媒做好宣传工作;完善和建设健康教育场所;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作用;努力加强健康教育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民进泉州市委会认为,劳动教育事关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发展。《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促进全面发展的建议》提出,应引导家校共育,拓宽劳动教育渠道,也应整合课程资源,加强创造性劳动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创造能力。

  李百玲委员把参政议政的落脚点放在学校疾病防控上,她提交的《关于加强部门联动保障学校疾病防控工作的建议》认为,学校是传染病发生的易感地区,尤其是群体数量多且抵抗能力较差的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因此建议完善机制,落实学校防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学校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加大投入,有效保障防控经费;创新举措,不断提高防控能力;落实编制,切实保障防控人员配置。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