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2020-04-02 09:57:57|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近日,空中飘着蒙蒙细雨,在海拔约400米的同安区汀溪镇半岭村,47岁的钟俊杰正在检查山苏的生长情况。摘下一片青翠鲜嫩的山苏,他介绍:“这种蔬菜比较珍贵,厦门种植的人很少,一斤可以卖到40元,每天采摘的都被抢光。”

  家住岛内的钟俊杰以农民为职业已经20年了,他种的蔬菜总是与众不同,20年前种的九层塔、香茅草、迷迭香深受欢迎,甚至卖到上海,现在种的山苏、咖喱叶、枸杞叶也供不应求。

  让新型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农民全面发展目标,让厦门的农民们倍感振奋。钟俊杰说:“种植要科学,要选择新品种、新技术,才能种出受市场欢迎的菜,我很享受当农民的过程。”

  在厦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近三年,我市持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参训人数都在5000人次以上。不仅有文化、懂技术,还会经营,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二字有了全新的内涵。

  育苗大棚里,新品种黄皮火龙果得到精心培育;田地里,农民们正在施肥、修枝;乡村旅游开始有了人气,不少市民正在田间烤地瓜……在翔安区新店镇大宅社区,这片全省最大的火龙果连片种植基地里,一二三产业在这里深度融合发展,让农村“1+1+1>3”。这背后,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一股重要依靠力量。

  46岁的陈海云曾经是一家食品企业的管理人员,看到家乡的变化后,她回大宅社区当起农民。不仅种火龙果,她还研发出火龙果干、火龙果面条、火龙果茶等初级加工产品。她说:“农民这份职业有前景,农村的发展有‘钱’景,我也希望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华。”

  新型职业农民成了农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也为乡村建设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带动了更多农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市农业农村局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聘请专家和农业领军人才教授生产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培训补贴标准,努力让乡亲们有一技之长。鼓励搭建村企定向合作平台,依托企业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立“转产就业工坊”,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一份稳定工作。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鼓励在外经商、务工、学习人员返乡创业,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让返乡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