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主动创稳格局 厦门海沧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2020-04-03 09:49:01|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主动创稳格局 厦门海沧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图为海沧居民出门赏花。(陈亚沙摄)

主动创稳格局 厦门海沧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海沧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沧。2019年,群众安全感测评率达99.58%。 (海沧区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李晓娟)昨日上午,海沧区召开区委政法工作会议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成效,对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

  “面对疫情大考,我们既要立足眼前,运用不断加强的社会治理能力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也要放眼长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持续补短板、堵漏洞,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海沧区委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区政法系统干部坚守岗位,尽责尽力,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海沧全区警情和信访投诉总体保持平稳,其中刑事警情83起、比降38.97%。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又面临疫情严峻考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更具特殊意义。面向未来,海沧将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稳定目标,牢牢把握为民根本,以主动创稳为主线,大力化解社会矛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沧。

  继续巩固主动创稳格局

  公司还未开工,从外地回到海沧的员工王某却急着开具隔离期满证明,村委会出于王某安全考虑,希望王某多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在民警和调解员的一番劝说下,王某同意继续居家隔离,并表示会配合村委会做好防疫工作。

  社会治理的最佳效果,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解决非警务纠纷,海沧区发展“枫桥经验”,探索设立警民调解室,打造警民联调机制,为基层民警减负、为人民群众解忧。一年来,海沧区各警民联调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1500余件,占全区调解总案件数的近50%。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警民联调、诉调对接平台、‘海沧e调解’、‘一心一室’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主动创稳。”海沧区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除了主动化解矛盾,海沧还将把社会治安防控作为主动创稳的另一个重点,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志愿服务,探索不同类型的群防群治巡防模式,健全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同时,为了进一步巩固主动创稳的格局,海沧将持续强化主动预防,坚持固化“一标三实”基础数据采集工作机制,全面抓牢风险评估,抓好专项整治。强化主动服务,着力提升政法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的法律服务。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据了解,目前,海沧区在31所中小学推出“午餐工程”,每天为近1.8万名学生提供午餐,减少学生出行近4万人次。有效破解校园及周边治理难题。

  校安则家安,家安才有社会安。在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海沧区积极创新探索事关千家万户的校园“微治理”工作。此次疫情期间,海沧区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作用,引导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维护学生心理健康。未来,海沧将继续抓好“一个工程”、推进“两项整治”、实施“三大行动”,深化校园“微治理”。

  管中窥豹,透过校园“微治理”,不难看出海沧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心和用心。下一步,海沧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小区治理能力。强化自治基础作用,创新群众自治形式和载体,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同时,强化德治先导作用,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耕读文化,弘扬优良家风。

  此外,海沧还将整合治理平台,巩固提升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效能,并探索一批社会治理创新项目,打造更多“微品牌”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沧

  2019年,海沧群众安全感测评率达99.58%,位居全省第四,连续两年取得全市第一。在市2019年度责任制考评中,海沧获得优秀等次,位居全市前列,并通过全省第四轮首批平安区考核验收。

  平安是民生之首,安全感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前提和基础。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容不得半点松懈。接下来,海沧将全力攻坚克难,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发动、清仓见底举报线索、打深打透重点案件、分类推进行业整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等举措,全力攻坚克难,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

  2月15日,海沧召开2020年党政领导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明确了今年平安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下一步,海沧区将继续做精做细“五安工程”,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治理,提升辖区平安指数。

  “我们将不断完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压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强化平安建设考核成果运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沧、法治海沧。”海沧区表示,将紧盯“群众安全感率先达到国内城市一流水平”目标,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