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开放招商 荔城加速度

2020-04-16 09:31:46|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开放招商,荔城加速度

莆田:开放招商 荔城加速度

  荔城区北高镇黄金珠宝产业园 陈良锦 摄

莆田:开放招商 荔城加速度

  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海山机械总装车间     刘爱民 摄

莆田:开放招商 荔城加速度

  荔城区体育中心周边办公楼宇鸟瞰     刘爱民 摄

  近日,莆田市举行“开放·招商”全球云推介会暨招商项目线上签约活动。在莆田市荔城区政府的小礼堂内,荔城分会场通过“屏对屏”的方式,实现了7个项目“云”签约,投资总额63.3亿元。

  荔城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成长、创新招商模式等多种手段,全力营造开放招商的良好氛围,树立大招商的开放格局和招大商的精准思路,以此赢得众多项目落户荔城。

  放眼当下,开放招商,荔城正在加速。

  “与这座城市共成长”

  4月11日,一批客人来到莆田城北的博澳创客,专程拜访这个CBD总部商务区中的卓迈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此行的目的,是讨教有关引进外资的方法。

  这家年轻的公司以第三方招商引资起家,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综合服务。它能在短时间内享有业界声誉,荔城区招商部门功不可没。

  据卓迈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总经理陈红梅介绍,去年11月,从公司准备落户荔城,到最后全体员工坐在办公室里办公,前后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开门红,公司当月即引进30余家个人独资企业,交易额达1300多万元。

  陈红梅说,和以往相比,现在企业家更重视营商环境,懂得“货比三家”。之前,卓迈平台去考察过不少地方。直到遇见荔城区,无论是前期咨询,还是企业入驻后“提要求”阶段,“荔城区招商局没有推诿”,陈红梅说,他们一以贯之的回复总是,“马上解决,马上办”。

  有次,公司需要更换营业执照。经办人提着一大叠材料去荔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税务等窗口都及时为她开了绿色通道。“从材料递交到出结果,只用了两个小时。”陈红梅赞道,这个速度远超预期。

  看到政府这么给力,陈红梅感慨:“我们公司也应快马加鞭,力争今年年营业额达10亿元,积极助力驻地经济增长。尽管当下经济形势有点波动,但还是要努力创造业绩,与这座城市共成长。”

  “后续我们来代理代办”

  1月20日,华泰优财灵活用工财税平台项目仅用一周时间就实现了公司注册落地。其间,荔城区招商局帮助企业解决办公地点、办理所有前期手续、协调企业纳入平台白名单。

  开放招商加速度,不止于此。

  3月31日,莆阳长青总部项目负责人林俊斌一直提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当他得知荔城区招商局推行的代理代办政策之后,想尝试一番。“没想到,这个政策让我们公司从项目洽谈对接到注册落地,只用了三天时间。”他说。

  是什么决定了这个加速度?

  “在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完成后,后续的一系列手续由我们来代理代办。”荔城区开放招商办主任科员王祥隆说,这样不仅实现注册落地手续的无缝链接,还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一趟不用跑”。

  现在,“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办事清单制度,逐渐在荔城区显现出积极作用。接下来,荔城区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多批次办事清单梳理,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同时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尽快实现全区90%以上应用率。

  近期,荔城区还出新举措,坚持财政奖励金返还从申报到兑现全流程透明,设立各环节时间节点限制,全面压缩办事时限,提高财政奖励金兑现时效,打造“政策好、服务优、兑现快、感情深”的荔城招商新品牌,以吸引更多企业落户。

  “用诚意打动他们”

  面对成绩,荔城区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清醒。

  检视短板是开放招商的必修课。近来,荔城区借鉴公司化招商、第三方招商、产业基金招商等新方式,探索丰富新形式,以撬动更大规模的社会资本。同时,研判市场需求,提出将招商资源放到全球坐标、国际视野下考量。精准招商,补充、延长现有支柱产业链条。

  莆田市荔城区常委、常务副区长郑群星说:“今年我们更注重方法,怎么招很关键。”比如以商引商,通过上门拜访、微信联系、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适时发挥莆籍在外企业家的人脉资源优势,借助三棵树、才子、豆讯科技、恒而达、双驰、鑫龙、永丰等产业龙头企业开展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

  通过龙头企业的平台来推介优质的企业。“企业入驻这里,发现这里的投资环境很好,再通过他们口口相传,上下游的相关企业也容易随之而来。”郑群星说。

  如今,荔城区、镇街、园区企业服务中心遍地开发。荔城区招商局局长黄梅芳说:“是我们的诚意打动了他们。营造暖心服务环境之后,我们不用花大力气去宣传,反过来,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来这里咨询。”

  此外,今年荔城区招商局还将于上海、南京、云南设立新的招商代理窗口。黄梅芳说:“我们在原有深圳、北京、重庆等招商代理窗口基础上,依托莆籍异地商会、第三方招商代理机构,通过购买招商服务,开展委托招商,从而提高招商规模与效率。”

  “不是保姆,更像亲人”

  天然的地理优势,交通便利造就寸土寸金。丰富的教育资源,相对完善的配套设施,荔城区的招商版图自然有别于其他县区。

  前人的经验加上今日的探索,一张蓝图渐渐清晰。黄梅芳介绍,目前主要引进以高端写字楼为首的总部经济,以及平台经济、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通过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切实助力全区经济稳增长,推动优质项目落地生根。截至4月11日,荔城区共招商对接项目49个,总投资214.9亿元,其中落地5个,签约9个,正在洽谈35个。

  “我们对企业的服务,不是把它招来了,就置之不管。”黄梅芳说,通过定期走访,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及时排忧纾困,架起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连心桥。“小微企业的融资情况怎样?数字经济产业补助资金有没有到位?在宣传优惠政策的同时,把优质服务带给他们,及时兑现。”

  让企业家眼热心动的远不止于此。荔城区的教育优势在莆田有目共睹,而高管对企业的作用十分重要。荔城区对企业高管子女的入学,从学前到高中给予支持,实现就近入学。安人心,即安企业发展命脉。

  “以前我们都称这些服务为‘保姆式’服务,现在我觉得都接近亲人般的服务了,保姆给人的感觉还有些距离,但达到亲人般,就需要无私,要把它当成自己的事情。”黄梅芳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