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政策加持 福州千亿级基金小镇强势崛起

2020-04-17 09:02:46|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企业档案】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于2017年9月26日揭牌运营,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模式,由专业化的第三方基金运营机构负责运营。2018年获评“福建省金融业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40件大事之一”,2019年获评“2019年中国基金小镇行业年度杰出贡献20强”,并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2019年)最佳创新平台”。

  【故事点击】

  一季度刚刚过去,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马尾基金小镇传来好消息:成功推进中交福旅(福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鹏投资合伙企业、福建翰鼎信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多个基金项目落地,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中交福旅(福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是今年落地企业中的“明星项目”,将认缴出资额70.011亿元,主要投向闽西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交福旅有关负责人谈及为何选择落地基金小镇时表示:“好政策、好服务,让我们对马尾基金小镇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今年年初,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福建福旅联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组团赴马尾基金小镇考察。与此同时,马尾基金小镇坚持“走出去”招商,赴厦门、北京进行几轮磋商洽谈,为投资机构坚定了投资兴业的信心。此外,基金小镇为项目提供代办、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疑难会商等贴心服务,免去了投资者的后顾之忧。

  短短2年多的时间,一个千亿产业集群在福州自贸片区迅速崛起,这离不开福州自贸片区各项政策红利和良好的区位优势。早在筹备阶段,福州自贸片区就立足于体制机制创新,通过积极探索基金快速发展与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新模式,提出基金企业登记管理的最新方案。2016年10月31日,福建省工商局同意对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资产管理”“基金”“投资管理”等字样的登记,可由地方金融部门出具意见后予以批准。从此,马尾基金小镇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可以注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的区域。

  值得一提的还有,马尾基金小镇没有参照传统方式依托于政府,而是引入赛伯乐投资公司,成为全国首个由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管理的基金小镇,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搭建起了全天候实时的信息交互、金融服务撮合平台。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交给更为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特色产业的培育孵化和专业服务,能更好地促进资本与项目对接,打造完善的基金生态圈。”

  福州市马尾区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玉琴介绍,基金小镇依托自贸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基金信息交流中心等服务平台,为入驻基金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服务;引进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一批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业务服务支撑;与各大银行建立直通端口,实现私募基金“募、投、管、退”全过程资源整合与对接。

  “为基金找项目,为企业引资金,是基金小镇运营的核心。”罗玉琴介绍,马尾基金小镇成功打造投融资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建立项目融资需求库,涵盖物联网、制造业、服务业、农林渔牧业等行业近500个融资需求项目,为基金企业、投资人提供线上、线下项目信息对接服务,积极引导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3月底,马尾基金小镇已聚集113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261只公司型、合伙型私募基金,基金管理规模1536亿元,投向福建省实体项目资金237亿元,成为福建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区域。

  【专家点评】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马尾基金小镇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实现快速发展,并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领域的发展典范。一方面得益于自贸试验区各项政策红利的集中释放。马尾基金小镇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资金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需要,马尾区政府和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从入驻扶持、办公场所租赁补助以及办公用房装修补助等方面采取了各种便利优惠政策,有力地促进了马尾基金产业集聚发展,构建起了良好的基金行业生态圈。另一方面,基金小镇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模式,打造了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模式,加大项目的培育孵化并提供专业化服务,大大提高了平台的管理效率,有效实现了资本与项目的充分对接,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