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环湾打造22个生态连绵带示范项目 铺展山水田园“泉州样本”

2020-07-14 09:33:46|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环湾打造22个生态连绵带示范项目 铺展山水田园“泉州样本”

  百崎湖生态连绵带初见雏形 (谢玉娓 摄)

环湾打造22个生态连绵带示范项目 铺展山水田园“泉州样本”

  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亮相 (陈小阳 摄)

环湾打造22个生态连绵带示范项目 铺展山水田园“泉州样本”

  石狮红塔湾旅游公路是石狮海岸带景观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陈起拓 摄)

  2017年年底开始,我市先行先试,以生态连绵带为抓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打造山水田园城市。目前,环泉州湾区域22个生态连绵带示范项目已全部铺开。其中,开工14个项目,建成并开放山线、水线等多个项目,另有一些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记者 吴丽娇 游怡冰 通讯员 蔡东 庄俏榕 欧阳育玲

  开放 “让居民常走、客人爱走”

  我市的生态底子好,有三大山脉“荫”城,两大水系和海湾“润”民。作为“生态连绵带”城市规划建设构想的示范段项目,台商投资区“百崎湖生态连绵带”拥有好的生态底色。立足于此应运而生的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自去年开园以来更是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作为我市打造山水田园城市的先行实践区,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为市民的惬意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该公园在现状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利用、海绵城市理念及技术应用、文化与休闲项目融合、生态环境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其规划定位是一座集生态性、地域性、可达性、亲民性、经济性于一体,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大型生态公园。公园分为东西两个园区,中间由百崎湖水系贯穿而过,有山、水、林、田、塘、湿地等自然景观,可总括为“一廊、四区、多景”。2019年,这座总面积达4620.45亩的生态公园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部分园区率先建成,公园东区于去年国庆节正式向广大市民开放。

  入城入眼来的好景好风光,“让居民常走、客人爱走”的休闲惬意也能在石狮蚶江湿地公园和石狮花海谷公园感受到。石狮蚶江湿地公园对现有4000多亩湿地进行保护性修复,打造田园风光综合性公园。站在泉州湾大桥桥头,望向此公园,可见浑然一体的海浪波涛、湿地滩涂、成片农作物景观。位于峡谷旅游路靠宝盖山一侧的石狮花海谷公园,却另有一番景象:被绿水和满目苍翠环绕的园路和木栈道,信步其间,可登木栈道,临水凭栏,可远眺姑嫂塔,可逛由废弃石窟“蝶变”而成的生态公园。该园开放至今,游客络绎不绝。

  目标 两大展示面年底成形

  近期,按照“做强中心、联动两岸”思路,我市将重点打造两个城市展示面:环泉州湾区域东侧和环泉州湾区域西侧。东侧以洛阳江、百崎湖为主体,西侧以晋江为主体。

  环泉州湾区域东侧,规划建设台商区海湾大道景观提升工程,全长19.83公里,西起后渚大桥,东至月亮湾,致力打造“泉州版”环岛路。沿线有月亮湾、白沙湾、八仙过海大型旅游项目、海丝艺术公园等滨海景观旅游资源,也有百崎湖、洛阳江入海口等湿地资源。

  环泉州湾区域西侧,即晋江流域展示面,已开展实施,规划构建“一线一带一网”。“一线”即沿海大通道景观线,“一带”即滨海湿地带,“一网”即都市山水田园绿道网,同时要集中展现泉州晋江大桥桥头展示面、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展示面和跨海大桥门户展示面。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晋江万亩田园风光,地点在九十九溪流域,以万亩稻田为基底,营造都市中的田园生活场景。

  “力争到今年年底,环泉州湾区域东西侧两大展示面基本成形,各县域均形成1至2个示范段。”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计划以清源山、紫帽山、灵源山、双髻山等山体为地标,划定12条山海景观视线通廊。同时,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建设生态体验区,划定19个生态体验区的实施单元。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