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文明交通我先行扮靓街头风景线 厦门启动2020年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动

2020-07-20 09:42:46|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文明交通我先行扮靓街头风景线 厦门启动2020年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动

  20位快递小哥、送餐小哥代表全市快递配送行业驾驶员承诺“遵守交规,文明配送”。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城市交通是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这道风景线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需要每个人共同维护。7月18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厦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围绕我市交通问题补短板和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再提升,市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了2020年厦门市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动启动仪式,着力整治交通乱象,引导文明出行。

文明交通我先行扮靓街头风景线 厦门启动2020年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动

  启动仪式后,志愿者在斑马线上引导行人文明过斑马线。

  解读交通行为 引导遵规守法

  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城市交通的各个组成因子应如何参与到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动中?在启动仪式上,市交警支队、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对文明交通行为进行解读,引导市民遵规守法,摒弃交通陋习,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交通路口的斑马线,既是安全线,也是文明线。市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警务技术一级主任林祥兴针对机动车驾驶员该如何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该如何快速安全通过等交通安全问题进行了“礼让斑马线”解读。他表示,在全体市民共同努力下,礼让斑马线在我市蔚然成风,成为文明交通创建的重要成果,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巩固提升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成效。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送餐小哥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他们的交通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真毅川解读了我市快递行业交通管理细则,回应市民关切。他表示,我市采取“六统一”管理模式,对邮政、快递电动自行车实行智能化、规范化管理,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各位快递小哥作为城市交通参与者,要文明安全骑行,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文明交通我先行扮靓街头风景线 厦门启动2020年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动

  启动仪式现场,警官在直播。

文明交通我先行扮靓街头风景线 厦门启动2020年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动

  出租车司机参加启动仪式。

  快递小哥发出倡议 志愿者形成九支小分队

  安全、畅通、有序的文明交通环境是民生所盼,此次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动得到各界热烈响应。

  当天,厦门建行同步启动了“招招手、您先行,挥挥手、快步走”志愿服务活动。厦门建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健说:“从2000年至今,建行的志愿者们一直用行动践行着文明交通,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也要为厦门的文明交通贡献自己的力量。‘招招手、您先走’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字,却展示出了厦门市民过斑马线时的暖心瞬间。而这短短6个字的口号就是由厦门建行最早提出的。如今,它有了新变化——从6个字增加为12个字‘招招手、您先行,挥挥手、快步走’。”他表示,厦门建行将积极助力倡导这一文明风气,未来将常态化推进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全行74个营业网点及2200余名员工率先行动,组织各网点在就近区域交通路口持续开展文明交通督导活动,提倡“招招手,您先行”,车主文明行车,斑马线减速,礼让行人;“挥挥手,快步走”,行人文明通行,在车辆礼让等候时快步通过斑马线,过马路不闯红灯。

  厦门邮政快递员工王天生等快递小哥、送餐小哥也来参加活动,代表快递员、送餐员表达了他们对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动的支持。他们郑重承诺并发出倡议,将加强自身交通安全制度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规守法,安全文明出行;自觉接受政府、群众和行业的管理与监督,共建安全文明的交通秩序。

  来自厦门建行、厦门义务交警队、公交集团、饿了么、朴朴、厦门邮政、京东快递、海峡出租、滴滴出行等单位的志愿者成立了九支“文明交通督导小分队”,在启动仪式后第一时间出发,深入到轮渡周边各交通路口进行文明交通督导,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文明交通行动中,为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小贴士

  礼让斑马线这些要做到

  据了解,我市在2000年启动畅通工程时,便率先全国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活动。2017年,借厦门会晤举办契机,我市全面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带头示范,全体市民积极参与,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面对当前仍有部分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过斑马线不文明的现象,公安交警部门对“礼让斑马线”作出解读,进一步倡导文明交通人人共建,交通文明人人共享。广大市民出行时应做到:

  一、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必须减速慢行、注意观察,确保安全才能通过。

  二、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有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特别是遇有相邻左右车道(含对向相邻车道)斑马线行人正在通行时,必须主动停车让行,确保行人安全通行。

  三、车让人,人守规。行人通过斑马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做到有序、快步、不停留、不看手机等,尽可能快速通过斑马线,以实际行动为文明礼让点赞。

  链接

  发现快递员违规骑行市民可举报

  去年,在厦门市邮政管理局与公安交管部门的共同指导下,市快递行业协会制定了《厦门邮政业电动车管理办法》,以“企业自治、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为原则,实行“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编码,统一投保,统一培训,统一平台”的“六统一”管理模式。

  我市建立了电动自行车公共监管平台,实现邮政业电动车行驶情况及违章记录的信息查询、安全驾驶知识培训、考试等功能。市快递行业协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对邮政业电动自行车管理负总责并实施各项管理工作,对行业电动自行车与驾驶员实行平台化管理,实施考评,建立信用奖惩考评规则,对于行业内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予以通报并将责任人列入黑名单。

  市民如发现邮政业电动自行车使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可通过识别车身编码(二维码)或驾驶员反光背心上的企业名称和编号,拨打市快递行业协会电话进行举报。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