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长乐将保护古文物和古建筑转化为城市发展活力

2020-07-28 10:28:04|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长乐区加大对古建筑和古文物保护力度,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将文物遗产和古建筑保护、留住乡愁记忆融入城乡建设规划全过程,尤其是对古民居的修缮保护,除巩固保护提升成果外,还充分发掘其历史文化内涵,让越来越多历史文脉焕发光彩。

  27日上午,在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工人顶着烈日,挥汗如雨,正对部分古厝进行修复。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旧物保护工程持续扎实推进,在修复过程中,我们对古建筑现状进行分类,并按照要求原材料、原工艺修复。”该街区建设运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留街区历史记忆,在征迁过程中,他们集中收集街区老物件,成立古物件修缮中心,聘请家具老师傅对木构件进行修缮,使家具的雕花、描边等传统艺术得到重现,让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文物建筑雄姿勃发。目前,5栋明清古建筑已经修复完成,另外17栋古建筑正在修复施工,主体将在9月底前完工。

  走进长乐鹤上镇上李村老建筑李兆珍故居和营前街道洞头村许氏祖厝,只见古建筑保存较完整,灰墙黛瓦,雕花窗楹,述说岁月沧桑。

  “李兆珍和许氏古民居一直保存较好,日常也有维护,接下来我们将配齐配强专业人员,保障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对老建筑做好电路线路设置、检修和消防设施维护,不断强化日常管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古建筑和古文物是长乐的无价之宝,保护它们,就是保存长乐的城市内涵、历史根脉和乡愁记忆,为长乐打造文化新名片。”长乐区领导表示。

  接下来,长乐区将落实古厝保护属地管理职责,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开展老建筑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工作,认真了解全区古建筑的数量、建成年代、历史价值和保护情况等,为提升保护成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挖掘重塑古建筑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广泛向文史专家、乡贤群众征集古建筑的记忆故事,不断提升公众的古厝保护意识,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坚定文化自信,把历史文化的张力,转化为长乐发展的活力和城市竞争力。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