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锻造改革“精锐之师” 打造服务“金字招牌”——漳州市云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纪实
2020-08-25 17:57: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今年,漳州市云霄县因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作为全省唯一代表,获得了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机关效能建设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更离不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的持续重视。近年来,该局积极响应县委提出的学向东渠精神、当“四型干部”的号召,始终坚持高效、优质、创新、协作、争先的工作理念,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措施,全面加强事前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打造反应快、质效佳、口碑好的服务金招牌,受企业赞誉、让群众满意。

  敢为人先争第一

  2月以来,瑞顿、拓奇、金宝达三家转产医用防护服的生产流水线满负荷运转,新订单纷至沓来。其中,瑞顿公司已出口近40万件医用无菌防护服到美国、澳大利亚;拓奇公司的产品也远销日本、菲律宾等国家。

  本土转产企业达产满产,云霄防护服热销海外,得益于一系列特事特办、全程包办的创新服务举措。今年正月初五,全县转产工作启动后,县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县物资保障组的重要单位,全局干部职工取消休假,组建医疗器械转型服务专班,抽调专人零距离、零时差对接瑞顿、拓奇、金宝达等3家生产企业,对生产车间设计改造、产品包装及标签说明书设计、注册取证报批等环节全程跟进、全程指导、全程服务,确保企业少走弯路、尽早转产。

  “速度快、服务好、效率高!”这是转产企业在谈及县市场监管局优质、高效的转产服务时的一致评价。有了保姆式服务的助力,原来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具备生产条件和技术要求的企业,仅用20天就基本满足生产许可和产品注册的要求,不到一个月完成转型改造并通过省药监局验收,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这3家云霄企业也成为全市转产生产医用防护服企业中最早获得生产许可的企业。此外,沃克服装、急充充、中钇科技等多家企业,也在转产方面获享特事特办服务,相继当场办结经营范围变更手续,顺利开展后续工作。

  干部干部,干字为先。除了在企业转产战役中一抓到底、敢为人先,县市场监管局聚焦主责主业,大胆立起业务目标,做到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多年来,该局在全市率先颁发第一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率先推进“56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拥有全市首部食品快检车辆等等。同时,主动谋划、提前部署企业年报报送等常规业务,实现全县企业年报率连续三年排在全市前三。

 勇于尝试抓创新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扣上级决策部署,吹响“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冲锋号角,培育壮大光电、新能源、食品、建材等支柱产业。在助推工业提档晋位路上,县市场监管局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力,将简政放权真正落到实处,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全力为群众排忧、为企业松绑、为招商铺路, 全方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以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改革为例。县市场监管局形成实体窗口登记与网络在线注册并行、线上线下功能互补与可供群众自主选择的登记服务新模式,鼓励企业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全程电子化登记,以电子数据交换模式进行网上申报实现的登记方式。

  福建奥斯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便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之一。日前,该企业在网上提出名称预先核准申请,县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线上受理后,申办当天就拿到了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及电子执照。免去以往在服务窗口来回跑、反复问的繁冗环节后,外地投资者来云创业省去时间、交通成本,更加高效便捷。今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审批窗口已为5家投资者受理设立的网上申请,网上名称预先核准349件。

  同样令企业业主倍感省事省心的,还有“一窗受理、一站服务”制的落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对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证照库”,全力做到凡是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信息和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向其他单位重复提交;凡是应由行政机关及相关机构调查核实的信息,由部门自行采集。

  “以前办我这类公司手续要跑申请执照、刻章、食品药品、代码、税务登记五个窗口,材料也需要准备五种,重复的材料很多,跑齐需要半个月以上。现在一个窗口就全办好了,我当天就可以返回漳州芗城,这太方便了!”福建省玉文饮料有限公司的谢董竖起大拇指。2019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审批窗口实行证照同办,通过县行政服务中心 “证照库” 自行采集信息,取消不必要证明,减免重复材料办件561件。

  宽放的同时,不忘严管。针对无照摸排不全面、不彻底问题,县市场监管局从源头抓起,积极构建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乡镇属地监管、村居具体摸排、清单管理落实、建章立制规范的“挂图统筹作战”查无模式,全面铺开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特别是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下沉到村一级,实现所有行政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全覆盖,延伸摸排触角,打通精准摸排的神经末梢。

  在这一全新监管模式的有力推动下,全县共摸排辖区经营主体24860余户,发现问题746条,已补办营业执照320份,补办许可证208份,各乡镇证照率达到97%以上,依法吊销长期停业未经营市场主体224户,从根本上遏制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保障了市场主体的总体质量。

  坚守初心优作风

  云霄县将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与保护性开发,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新突破口,壮产业,拔穷根,力促农业转型升级,食品工业、电商服务业发展壮大。对此,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角色定位,持续加大地标注册、品牌培育和保护管理,实现打响一个商标、培育一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商标战略实施后,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建立特色产品数据库,会同有关史志主管部门编纂完善《云霄特产专辑》《云霄名特产志》等史料,充分挖掘县域传统特色产品资源,将条件比较成熟的特色产品进行分类归集,为地标注册申报夯实基础。在地标数量与日递增之际,仍积极研究对接各级扶持产业发展有关优惠政策,将地标推广融入文化旅游,投建云霄地标馆,并在棪树枇杷生态观光园、下河市外桃源、马铺磜头百草园等地设立地标驿站、地标产品一条街,开启“地标文化+乡村旅游”新型销售模式,为农户带来更多创业机会。同时,结合枇杷节、杨桃节、年货节等节会,推介云霄地理标志产品,积极宣传全县地标注册所取得的成效,更多群众了解云霄“尖货”。

  通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的引导、培育,云霄在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审查标准提高,数量内控严格的大形势下,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34枚,拿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数量全国县级行政区域第一的佳绩,在目标任务的实现中先人一拍、快人一步、高人一招。其中,云霄枇杷、竹塔泥蚶获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保护。截至去年底,云霄地标农产品种养植面积达38万亩,产值52亿元,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从业人员及受益人数达32万人,全县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元。

  对地标申报培育持之以恒的干事态度,也体现在县市场监管局服务保障民生等工作中。县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重大项目全程服务制,以擦亮12315服务品牌为抓手,用耐心、细心、诚心的服务态度快速响应企业、群众各项诉求,实现消费维权满意率100%。

 勤于钻研强业务

  当前,云霄正处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阶段,所需知识日新月异,所抓工作千变万化,尤其需要具备系统的理论知识作为强有力的支撑。

  在工作中,县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行业、岗位职责任务,加强干部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学习。这支法规熟、业务强的市监队伍,常态化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惠企政策下车间等活动,将所学所会带到服务企业发展第一线,让云霄企业第一时间获享政策利好。迈开政策宣传步伐的同时,该局也十分重视窗口整体服务水平提升,系统梳理工商、质监、药监等工作职能,汇编《云霄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指南》《法规汇编》等业务手册,为办事群众整理常见问题与处理意见,制定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工作流程图,彰显勤政务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今年疫情发生后,县市场监管局实干立身、追求极致的工作学习热情不减。该局党组以讲政治的最高标准,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及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期间,采用视频学习、网络学习、线上交流等方式,运用“学习强国”APP、局OA办公信息化软件等载体;通过业务学习会、案件研讨会、股长论坛等形式,及时传达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学习不集中、不聚集、不停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局各科室、股室迅速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实践。在市场秩序维护工作中,县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严肃查处野生动物交易、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畅通投诉举报平台、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第一时间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长期以来,县市场监管局以锻造敢担当、业务精、能力强、有作为的市监队伍为目标,用扎实作风做实做细监管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市监人的初心和使命。(文 戴笋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