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下党的“幸福变迁”
2020-09-18 15:44: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傍晚时分,福建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从房灯、街灯到多彩的景观灯,一盏盏灯次第亮起,小山村瞬间璀璨起来。徜徉修竹溪畔,水映灯火,风动影摇,夜色迷人。

宁德下党的“幸福变迁”

寿宁县下党村傍晚景色

  若时光回溯到30多年前,此刻的下党几乎是一片黑暗。彼时的下党,是全省最闭塞最落后的乡镇之一,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五无乡”穷出了名。

  说起电,现年63岁的下党村村民王光川感慨万千。在他的记忆里,那时家里住的是茅草房,点的是煤油灯——还舍不得点。若晚上有事外出,则扎一把干柴火把,照明赶路。电灯长啥样,村里人没概念。

  一个谜语,至今让老王印象深刻。一次,来村里的老师给孩子们出了道谜题——“屋里有根藤,藤上结个瓜,瓜里开红花”,没有一个孩子猜得出那是电灯。

宁德下党的“幸福变迁”

下党村现貌

  敞亮的新生活,始于1989年。时任下党乡党委副书记刘明华回忆说,在下拨资金的帮扶下,1991年1月,下党第一条公路建成通车;同年12月,一座250千瓦水电站建成,凝聚暖流的电走进山村人家,解决了乡亲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那时,水电站天一黑就发电,一次发电一到两个小时。第一次看到电灯,非常激动,太稀奇了。”王光川回忆说。此后,当地供电部门又翻山越岭架设电线入村,连上电网,24小时不间断供电,收音机等小物件也陆续走进村民家中。

  “由于线路跨越无数山头到下党,当时电压依然很低,供电质量差,一遇到下雨天就停电,用电无法保障,且全乡还有三分之二的村庄没通电。”寿宁供电公司下党供电服务驿站负责人周道杰是土生土长的下党人,为尽快让乡亲们用上电、用好电,那些年他和同事们在没有大型施工机械、道路难行的情况下,起早贪黑采购物资,肩扛手提搬运材料。

宁德下党的“幸福变迁”

电信人员施工现场

  “立电杆、架线路,乡亲们还经常主动上前搭把手搬运材料,那场面真有点‘大会战’的感觉。”周道杰说,那时,通电是村里的一大喜事,加菜、放鞭炮,热闹程度堪比过年。

  时光如流,如今下党乡村的电力设施已不断完善。仅2016~2019年,寿宁供电公司根据下党布局和旅游产业发展特点,斥资854万元升级农网,新建、改造了9条10千伏线路,完成下党旧村、西山、下屏峰、槽坑等村的配电网改造升级。

  “电通了,路子就活了,大家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王光川表示,现在村民家里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电磁炉、电饭煲、电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

  “以前哪有这生活水平,现在一个月电费少则四五百元,最多的一个月用了2000多度电。”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王光川还在村里办起了民宿。

  “村民的幸福指数高不高,透过电表箱里的用电量也能看出一二。”周道杰打趣地说。他说,目前下党乡用电户数是1270户,1998年全乡年用电量不足1000千瓦时,2019年用电量已达到230万千瓦时,这几年的电量每年递增20%以上。

宁德下党的“幸福变迁”

电信人员进行项目交流

  “供电公司对我们企业的扶持越来越大了,经常派工作人员不定期到我们厂排查线路问题,现在我们企业用电有了更好的保障,也更放心了。”电力十足,下党乡的茶业和旅游业两大支柱产业全面发力。寿宁县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菊弟提到电力的变化,满是喜悦。在扶贫定制茶园里,几十个摄像头连接着远程的手机客户端,种茶、采茶、制茶全程可视化,2018年,供电公司又专门为定制茶园的加工厂进行了变压器增容改造,茶厂也实现了“煤改电”,如今,“下乡的味道”通过电商营销卖到全国各地,民宿、农家乐游客盈门。

  2020年7月31日,投资2850万元建设的35千伏下党变电站投产送电,下党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启动建设,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的一项具体实践,预计到2021年底在下党乡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农村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助力下党乡发展满目生机,服务下党乡亲走好乡村振兴路。(文/图 雷美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