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 “造血式”就业扶贫发挥作用
2020-09-24 18:03: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宁德: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 “造血式”就业扶贫发挥作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9月23日,宁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宁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宁德市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就业扶贫政策。近年来宁德市人社部门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等方式加大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转移就业帮扶力度,发挥了“造血式”就业扶贫在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中的关键作用。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宁德市人社部门以实施“政策引领一批、招聘对接一批、车间吸纳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技能提升一批”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增加就业岗位,坚持“输血、造血、活血”并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据宁德市人社局副局长林琼福介绍,宁德采取五项举措来推进就业扶贫。

  搭平台,建成四级联网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社区(村)现有场地条件,持续增加经办场所的建设改造和设备投入,推进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了一批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先进典型和亮点工程,实现了乡镇(街道)、城区社区和常住人口300人以上建制村全覆盖,基本建成“市、县、乡镇、村”四级联网服务体系。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政策咨询服务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

  明底数,加强贫困劳动力信息库管理。通过建立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实名制数据库,动态管理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就业、技能培训需求,为开展精准公共就业服务提供依据,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就业扶贫信息数据库已采集贫困劳动力数据3.9万人,其中有就业意愿并实现就业1.72万人。

  提技能,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把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努力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更多教育,让贫困劳动力接受职业技能培训,避免贫困代际传递。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助学扶智三年行动,宁德技师学院采取“免试入学、免费培训”的办法以及减免其它相关费用等优惠措施,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2名。同时,根据贫困家庭劳动力的身体状况、文化程度、技能特长、个人意愿等特点,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开展针对性强的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对有就业技能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一户一培训”,全市累计培训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8603人次,涉及茶叶加工、农艺、烹调、家政服务等工种。

  拓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宁德制定了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各类用工单位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市有9家扶贫加工点、车间吸纳了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发放精准就业扶贫奖补7.6万元,有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定向招收贫困劳动力。对于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特别是那些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设置了适合他们就业的岗位予以兜底安置,例如在农村开发保洁、护林、劳动保障协理员等公益性岗位。目前,该市公益性岗位累计兜底安置了197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

  精服务,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了“就业扶贫行动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充分运用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现代化服务手段,把各项政策、培训计划、岗位需求等信息送到群众家门口。对有转移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一户一就业”岗位推送活动,为有就业意愿的每位贫困劳动力推送3个以上岗位信息。全市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1.72万人转移就业。(文/图 王兴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