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市教育局对口帮扶 创造西部支教的“厦门样本”
2020-10-16 09:50:38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厦门市教育局对口帮扶 创造西部支教的"厦门样本"

厦门教师朱丹红和儿子朱元丰共同完成一堂特别的音乐课。

厦门市教育局对口帮扶 创造西部支教的"厦门样本"

厦门教师王晓菁支教西部学校。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 通讯员 傅春榕)今年4月,厦门新一批16名支教教师启程前往甘肃省临夏州,在对口支教的学校通过教学、专题讲座、互动交流、教学观摩等多种方式,助力临夏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5月28日下午3时许,临夏市八坊小学五年(2)班教室传出婉转悠长的大提琴独奏曲,这节特别的音乐课,由来自厦门的支教老师朱丹红和其正在读大学,但因疫情关系学校还没复课的儿子朱元丰共同完成。朱丹红是2020年东西部协作厦门对口帮扶临夏教育送教活动中,厦门市教育局选派到临夏进行为期一年支教活动的副队长、音乐教师。每到一所学校,朱元丰除了演奏、配合母亲上好一节音乐欣赏课外,还为学生送上一场精心准备的大提琴演奏会。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杨冬梅,在甘肃广河县祁家集幼儿园示范了一场“让孩子在雪地里绘画,引导教师转变观念,让孩子回归本真”的特殊活动。

  以上这些,只是厦门教师们赴西部支教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厦门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号召,持续加强对西部地区的支教工作。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厦门已选派了数十批近700位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赴西部支教。这些教师倾心发挥专业优势,做到精准支教,涌现出一大批乐于奉献的先进事迹。厦门市教育局还把支教内容从课堂拓展到学校管理,做到精准施策,创造了西部支教的“厦门样本”。

  骨干教师“组团”送教

  助力教学水平提升

  “与三年前相比,这里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了不少。”杏滨小学校长陈亚忠作为集美区首批赴和政县支教团的一员,故地重游后发出感慨。三年来,集美区一批批骨干力量跨越两千多公里,帮助和政县补齐教育短板。

  这样的帮扶,在西部多个地区多所学校发生。厦门市教育局每年以个人申报、组织选派的形式,认真选拔推荐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赴西部支教。2000年以来,全市已选派21批153名教师赴宁夏支教,选派8批99名教师赴新疆支教,选派7批52名教师到西藏支教;选派3批48名教师赴甘肃临夏州支教;选派1批14名教师赴重庆支教;选派2批7名教师赴四川彭州支教,每年选派省内扶贫开发重点县10名。今年以来,新冠疫情期间共选派67人到西部支教。

  厦门的支教教师把受援地区的教育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努力通过自身专业优势,在所在支教学校开示范课、开讲座、集体教研等形式,培训支教师资,为提高受援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作出了贡献。

  2018年4月,厦门市大同中学老师陈希梅等6名教师来到甘肃省临夏县支教,她们结合自己的支教经历,创作《临夏,我来啦》音乐短片,在网络上传播,彰显了厦门教师乐观的支教心态,传播了正能量。

  厦门信息学校教师江榕霞曾到宁夏海原支教一年,与支教地结缘,她花自己的工资来资助当地的贫困学生。回到厦门后,她继续关心当地贫困孩子,并坚持为他们寄去捐款和物资,她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还获得了“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称号。

  从“扶贫”到“提质”

  构建“全过程”教育帮扶体系

  厦门的学校在对口支教过程中,除了在课堂教学上对西部学校进行帮扶外,还从学校管理、专业建设、线上课堂等方面,进行多种形式的帮扶,推动受援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对口帮扶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先后派出多名骨干教师实地对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进行精准帮扶。他们带领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学前教育系的老师,通过深入幼儿园调研、召开幼儿园园长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当地用人单位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素质的需求,确定课程体系,形成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其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学校现在正充满信心迎接办学水平评估。该专业学生首次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连年在90%以上,多次在省技能大赛中获得可喜成绩。

  现在,西部支教已经从“扶贫”转向“提质”,因此,厦门市教科院采取了更加务实的办法,把过去面向学生的辅导,变为面向老师的指导,从老师的个别指导,发展到关注学校领导管理水平的提升。他们和西部的教育同仁精准合作,共同提升当地教育的品质。

  厦门还采用“办班支教”“线上支教”等方式,支援西部教育。2015年,厦门市教育局在新疆吉木萨尔县一中开设厦门理科实验班,近年来又不断派出优秀教师驻点支教,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年以来,根据应对新冠疫情的特点,厦门的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与新疆结对学校开展线上教研、共享教学资源等教学互动与帮扶活动。在返校复学第一天,连线同上“开学第一课”。

  从教师交流到家庭“结亲”

  谱写真帮实扶新篇章

  除了送骨干教师赴西部送教,近年来,西部帮扶地也派出数百名教师到厦门跟岗“学艺”。厦门的一些学校,还和西部的学校“结亲”,在教师之间互动的基础上,两地学生和家长也实现互动。

  2017年以来,和政县共选派20多名校(园)长、100多名教师到厦门集美区挂职、跟岗学习、培训交流等。通过教育帮扶、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爱心帮扶等,相隔2000多公里的集美区与和政县,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缘分而紧紧相连,谱写了真帮实扶的新篇章。集美区还安排业务骨干,“一对一”指导和政县教师开展教研教学。学校量身定制了跟岗学习计划,两地的教师不仅一起备课、听课评课,还“走出去”参加片区的公开课和区级公开课。

  厦门市集美区还有30所学校与和政县33所学校“结亲”。现在,集美区共有160多个学生家庭与和政县学生家庭建立了“结亲”关系。他们以同龄学生为纽带,开展爱心助学、心愿交流、捐书赠物、书信交流、研学互访等活动。两地家庭、学校间的关系日益紧密。

  厦门同安区对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开展“同安康乐一家亲,大手小手共成长”。2020年6月在两地校(园)结对共建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建立了两地同龄学生家庭结对帮扶共183对,现共计帮扶313对。

  同安区学校、幼儿园爱心家庭小朋友拿出自己的零用钱购买图书或者文具等学习用品送给结对小伙伴,小朋友们通过力所能及的小事奉献爱心,学会分享,体验分享带来的快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