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新城建设者:践行跨岛发展 见证惊鸿巨变
2020-10-22 09:47:39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厦门新城建设者:践行跨岛发展 见证惊鸿巨变

新城成势,图为环东海域新城滨海旅游浪漫线和高端住宅群。(通讯员 夏海滨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 汤海波)

  跳出一隅天地宽!从2.5平方公里的土地拓展到全岛、全市,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40年历程中,“跨岛发展”是高屋建瓴的战略,引航昭示的未来,更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生动实践。

  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东部会展体育新城、集美新城、海沧新城……厦门新城建设如火如荼,每天都在变。18年的时间,以往的岛外滩涂、抛荒地逐渐成长为高楼林立、人气聚集、产业兴旺的现代化城区,见证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从“大变身”到“大变样”的惊鸿巨变。

  变大

  快马加鞭干项目 新城成大势

  金秋时节,环东海域新城的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同安第一高楼——银城智谷“248米超高层建筑”项目正抓紧玻璃幕墙施工。今年底,新城这栋地标将全面封顶。

  这只是环东海域新城诸多在建项目快马加鞭抢进度中的一个。到今年底,环东海域新城全年竣工项目将达到46个,完成固投562亿元。新城建设者们用数据诠释着“造城”的含义。

  “要不是亲身经历,完全不敢想象!”2017年6月,陈龙津来到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挂职,负责工程项目建设。他感慨地说,比起刚到指挥部报到时的“大工地”,现在的新城高楼林立,公建配套日臻完善,滨海景观带上的浪漫线、高端酒店群、高端住宅群彰显新城品质。

  这些年来,环东海域新城的建设发展速度越来越快。118平方公里的城市版图上勾画出新的城市天际线,交通道路、产业项目、公共配套、商业住宅项目等相继落地并建成,产城人融合的格局基本形成。而这些变化只用了几年的时间。

  厦门岛外西北部区域的马銮湾新城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自2015年迈入大开发、大建设以来,5年的坚持和努力换来一个个强势实现的“造城梦”。“两环七横七纵”骨干路网等基础项目陆续成形,学校、医院、安置房、公园等民生项目提速建设,新兴产业园区、商业配套等逐步完善。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黄锦城介绍,马銮湾新城正从一纸蓝图蜕变成“厦门最温馨湾区”“厦门湾两高两化新极点”,“跨岛”打造产业、生活和娱乐功能兼顾的“厦门城市副中心”。

  近年来,乘着“岛外大发展”的东风,新城成势,已然成为厦门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更是“跨岛发展”的主阵地。经济特区建设的40年历程中,厦门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980年13.8平方公里增加到2019年397.84平方公里,扩大近28倍。

  变美

  精雕细琢梳妆容 新城高颜值

  12月13日,新晋网红打卡地——滨海旅游浪漫线将首次迎来半程马拉松赛事。红蓝相间的彩虹跑道,碧海银滩的优质海湾,花树争奇的景观绿带,再配上椰风暖阳,可以想象,跑者奔跑其中该是怎样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诗意场景。

  然而,把时间向前调拨14年,彼时的环东海域还是一片滩涂荒地。2006年7月22日,厦门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首期工程正式开工,这个大规模的建设项目在同安区西柯镇丙洲村打响了第一炮。陈龙津告诉记者,在当时,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被誉为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淮海战役”,它在推进城市开发建设、经济格局转变、海洋开发与保护的同时,也为新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

  十几年后,63岁的居民陈立水带着孙子在滨海旅游浪漫线上行走时,昔日记忆里那滩涂淤泥都被岁月抹去了痕迹——如今,葱翠的绿化、湛蓝的海湾、彩色的跑道、高端的住宅、便捷的交通、优质的教育,老陈的家乡早已美不胜收。

  新城的高颜值远不止环东海域一片。站在海沧新阳大厦顶楼向外望去,马銮湾新城的全貌如同画卷般,透过碧海蓝天铺展开来。

  原先的荒野上立起了幢幢高楼,优质企业纷纷进驻,产业高地欣欣向荣。对比老居民记忆里的大工地,现在的马銮湾新城公建配套日臻完善。由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和城区主次干道组成的新城全域交通体系正“结线成网”;即将新建的绿色生态综合管廊长度,几乎可绕厦门本岛一周;带状公园、智慧市政系统、海绵城市试点等将全面提升新城的城市品质功能……

  由建城到融合,站在时间的延长线上向未来看去,一座座现代化的新城梳理出靓丽妆容,正以轻盈的身姿,向世界张开怀抱。

  变强

  高效扎实筑产业 新城高素质

  1995年4月11日,海沧区首个工业项目——翔鹭涤纶(厦门)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成为厦门落实“跨岛发展”战略的一件大事,它也标志着海沧区从基础设施开发进入生产项目出效益的新阶段。

  与公建配套一起完善起来的还有营商环境,经济特区高效的办事作风也一同“跨岛”,融入岛外发展热土。这一点,翔鹭涤纶(厦门)有限公司退休干部林致平深有感触。他说,在当时,一个投资达2.7亿美元的化纤项目,涉及规划审批、厂房建设、机床安装、人员培训等多个环节,翔鹭这个项目从1993年动工,只用了2年时间就实现投产,“放到现在都是高效的!”

  一代代的特区人将高效扎实的作风延续至今,筑牢了新城发展的产业基础。在马銮湾新城,包括智慧科技产业巨擘、物流行业龙头企业、生命健康领域新贵、全球知名商业综合巨舰、世界级旅游主题乐园等在内的一批产业项目相继引入,逐步充实产业业态。

  “马銮湾新城坚持城市打造与产业塑造相结合,以‘跨岛发展’战略为核心,推动‘产城融合’形成产业集聚,加快促进我市产业格局优化和协调发展。”黄锦城介绍,马銮湾新城锚定智慧产业、商务文旅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现代物流产业为重点,主攻创新创智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两大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同时对岛内产业格局形成延伸和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厦洽会上,马銮湾新城围绕四大重点产业签约项目总投资超320亿元,创下历年来之最。“马銮湾新城将打造成厦门现代化产城融合示范区,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动力。”黄锦城说,马銮湾新城不仅是“跨岛发展”的试验田,更将成为经济特区腾飞的新极点。

  与此同时,在环东海域新城银城智谷园区,建潘德韬科技园区在上个月正式入驻,这个智慧家居行业的领军企业还带来了整条产业链的配套企业同期入驻。

  “环东海域新城已经展现出未来科技之城的发展态势,科技园区选择落户银城智谷,正是被新城的科技产业布局、优越软硬件环境所吸引。”厦门市建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建怀这样解释企业入驻的原因。

  从零起步,加速聚集,环东海域新城的产业发展从一开始就不同凡响。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志坚介绍,近年来,红牛、闲鱼、网易、趣店、美图、美亚柏科……相继落地在环东海域新城,加上中煤厚持等基金的入驻,龙头与新锐企业的相继落户,夯实了新城发展高科技、智能化、新经济等产业的基础。随着滨海高端酒店群建成营业和美峰创谷、银城智谷、环东云谷等产业园区建设招商加快推进,新城已形成集信息研发、高端制造以及新经济、旅游度假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体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