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补短板增后劲 全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2020-10-23 09:51:47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厦门:补短板增后劲 全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项目通水试运行。今年底,同安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将达到20万吨/日。(本报记者 王协云航拍器摄)

厦门:补短板增后劲 全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已通水试运行。(本报记者 吴海奎摄)

厦门:补短板增后劲 全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海沧区认真做好溯源排查工作。(海沧区供图)

厦门:补短板增后劲 全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思明区开展官任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思明区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胡丽娜 薛榕)

  昨日,市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在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现场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污水处理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吹响了决战决胜今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标任务的集结号。

  今年第四季度,我市共有42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拉开建设序幕,其中市级项目21个,区级项目21个。这些项目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污水处理能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更有力保障。

  开工一批 42个项目集中开工 系统提升处理能力

  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建设高颜值城市,离不开高水平的水环境保护。去年以来,我市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全力推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围绕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按照标本兼治、双管齐下的思路,从截污、分流、提标、扩容、清淤、监管等六个方面入手,市市政园林局等相关部门已初步梳理出近三年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共325个。

  污水处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今年第四季度开工的42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中,既有末端的污水处理厂,也有泵站和管网工程等。

  规划总规模为60万吨/日的前场污水处理厂,位于集美区深青溪与海翔大道交叉口北侧。项目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此次开工建设的一期工程,主要建设规模为土建10万吨/日,设备5万吨/日。

  集美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也是本次开工的项目之一。项目将建设6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集美污水处理厂规模将扩大至15万吨/日,有效提升片区污水治理水平。

  今年第四季度,我市还将开工建设南湖公园西园调蓄池工程、邮轮母港片区污水提升泵站工程、思明区官任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等,将全方位、全系统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建成一批 项目捷报频传 两座厂已提前通水

  今年以来,我市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各责任单位和建设者们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强化“拼”和“冲”的担当,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全力以赴朝着目标任务迈进。

  金秋十月,正是丰收的季节,我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频频传来捷报。10月15日,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顺利通水试运行,仅隔一天,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也实现通水,比计划整整提前了两个半月。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马銮湾再生水厂工程、西柯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等也正朝着今年底通水的目标全力冲刺。预计到今年底,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50万吨/日以上,较去年增加50%以上。

  末端处理设施的有效运行,离不开管网和泵站等设施的支撑。按照厂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的要求,我市全面加快新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的建设。同时,全面加强污水调度能力建设,科学设置调节池、增设应急转输管网,提高污水系统应对水量、水质波动和抵抗系统风险的能力。今年,全市各区已完成溯源排查面积约207.27平方公里、排查管网长度约9412.5公里,全市已完成121.41公里污水管网建设。

  提升管理 对标先进城市 强化排水管理

  污水处理设施不仅要建得好,还要管得好。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将借鉴深圳排水管理进小区经验,引进排水管理公司,全面加强排水许可管理和日常监管,确保雨污分流改造后不再出现新的混接、错接情况。

  近期,市市政园林局将会同思明区、湖里区、市政集团等制定排水管理进社区试点实施方案,争取在岛内思明、湖里各选一个已启动雨污分流改造的小区试点推行,后续逐步在全市推广。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争取在2021年底,形成适合我市实际情况的排水管理办法。

  此外,我市还将积极借鉴深圳、杭州等城市经验做法,引进有经验、有实力的国内IT企业,以本次排水管网溯源排查为契机,抓紧形成全市排水管网“一张图”。同时,按照“可视、可知、可控、可预测”的目标,运用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建立从排水户到污水管、检查井、泵站、污水厂、排水口的全链条实时监测感知的运营监管信息系统,推动水务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

  【相关】

  排水管网“大体检”

  比学赶超氛围浓

  雨污排水管网是城镇的“良心”,摸清雨污排水管网“家底”,是我市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各区首要开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今年,我市各区组织专业队伍,对管网进行“大体检”,开展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雨污混流的溯源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形成问题清单,制订正本清源改造实施计划,加快推进排水管网混接错接改造、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和破损管网修复,做到边查边改、彻底整改。

  各区在推进溯源排查与正本清源改造工作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海沧区从3月9日城区排查开始,至10月9日,已完成建成区32.4平方公里、898公里排查数据入库,占建成区计划排查管网量的73%;城区19个单元,已基本完成10个单元的正本清源设计方案;8月18日又率先全市对全区77个保留村庄、约597公里排水管网进行排查清淤。

  在策划排查方案时,海沧区紧盯“五项任务”,聚焦“四项成果”,按照“十个必须”,对每个单元排查方案进行反复论证,精心雕琢。面对溯源排查及问题整治中的重难点问题,海沧区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建立完善了工作例会机制、排查人员资质审核机制、监理工作机制等十项工作机制。

  思明区于今年9月下旬率先完成全域55.02平方公里建成区溯源排查,目前已逐步转入正本清源改造阶段。项目进场前,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牵头所在街道和社区,组织施工影响范围内的物业、业主代表召开见面会,耐心细致介绍项目建设方案、建设意义和施工影响,逐一解答居民疑问,同步通过发放“感谢信”“告居民的一封信”、施工公告、新媒体宣传等方式,及时向居民告知施工周期与施工事项,最大程度取得居民理解与支持。

  污水管网改造点多面广线长,市区两级市政园林、交通、环保、城管、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靠前,现场指导文明施工和交通疏导等事项;建立审批快速通道,以微信报备等方式,简化挖掘占道等审批事项,缩短批复时间,切实解决部门协调多、审批时间长的“瓶颈”问题。

  我市系统开展城市排水管网深度排查工作得到住建部高度肯定,今年5月14日,住建部办公厅《建设工作简报》专门刊发我市经验做法,供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厦门:补短板增后劲 全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