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120多家媒体走进思明区:聚焦特区变化 书写厦门发展
2020-10-26 12:26:52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120多家媒体走进思明区:聚焦特区变化 书写厦门发展

嘉宾们登顶鼓浪屿日光岩,眺望厦鼓美景,感受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来的巨变。

120多家媒体走进思明区:聚焦特区变化 书写厦门发展

感受渔港文化。

120多家媒体走进思明区:聚焦特区变化 书写厦门发展

思明区委书记廖华生(右一)介绍深田社区基层治理经验。

120多家媒体走进思明区:聚焦特区变化 书写厦门发展

嘉宾们采访沙坡尾活态展示馆。

120多家媒体走进思明区:聚焦特区变化 书写厦门发展

鲁北晚报总编辑李晋在读者节上拍摄。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懿 彭菲 郭文娟 颜梅丽 陈满意 陈鹏程 廖勇飞 图/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舒田 陈立新 郭航)40载风云巨变,厦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从海岛小城发展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昨日,“全国晚报社长总编看特区”大型采风活动在厦门中心城区思明区拉开序幕。来自全国120多家媒体的社长、总编,前往白鹭洲公园,参加厦门日报社第20届读者节;到深田社区图强小区、鼓浪屿、沙坡尾、观音山等地实地采访,从经济发展、社区治理、传承保护等多角度感受厦门经济特区40年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成就。

  思明区委书记廖华生带着嘉宾们来到深田社区图强小区采风,并参观政治生活馆。他为大家介绍图强小区的今与昔,以及思明区在“近邻”党建模式下推动基层治理的成效。嘉宾们还一起观看了短片《近邻》。

  登顶鼓浪屿最高点日光岩,眺望厦鼓美景。嘉宾们望向鹭江道一带,那里既有林立的高楼,又有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建筑,它展现了厦门改革开放发展的成就,又呈现了浓浓的“乡愁”。嘉宾们纷纷点赞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以来的华丽蝶变,以及对文化遗产的有力保护。

  在沙坡尾,大家赞叹在有机更新之下,400年历史的老渔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影视拍摄基地,但是老居民没有丢掉渔港文化。他们在家门口晒鱼干的场景吸引了许多社长、总编拍照。

  嘉宾们还到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参观安踏厦门营运中心。走进一楼展示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冠军领奖照片,大家在称赞安踏集团的发展规模和企业文化的同时,更对安踏集团所处的环境频频称赞。据悉,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是思明区第一个成片开发的总部企业聚集区,片区里鳞次栉比的总部大厦已经成为展示厦门总部经济发展活力的窗口。

  贵阳晚报执行总编耿敬涛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厦门社会经济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也为全国创造了很多改革开放新鲜经验。“这两天我们在厦门用心感受,争取把厦门城市发展的更多的先进理念带回去,发挥好我们媒体的特长,为两座城市架起多层面的互动桥梁”。

  看特区

  创新创业

  开放包容富有活力 充满机遇适合投资

  登上日光岩看鹭江两岸风光,嘉宾们用另一种高度看厦门。青海省西宁市政协副主席、西宁晚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王总宏说,厦门这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看上去很美,高颜值,还在于有创新精神,有创造力,充满活力。这从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的发展就能看出来,因为“报社的发展就是这个城市发展的缩影”。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美丽的鹭岛厦门,它的宜居、靓丽、包容、开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泰山晚报总编辑董舰说,厦门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五湖四海的客商、企业家、高端人才都汇聚在这片充满机遇、适合投资创新创业的沃土。未来,厦门必将以更开放的胸怀,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有机更新

  既能寻找到历史遗痕 也能感受到时尚活力

  “我从小在渔村长大,今天来到沙坡尾我觉得尤为亲切,勾起了丝丝乡愁。”在参观了沙坡尾活态展示馆后,舟山日报社总编辑黄忠海说,“今天的沙坡尾采风给了我不少启发,在传统印象中,渔村又脏又乱,管理粗放,沙坡尾却截然不同。现在可以看到,沙坡尾经过改造,保留缆绳等过去生产资料,传承码头文化,保留历史韵味,铺设的木栈道又兼顾现代生活的休闲实用美观,走起来十分舒服,在休闲中体验渔业文化,值得借鉴。下次我会带着家人来,让他们看看沙坡尾这不一样的渔港。”

  “我几乎每五年就来一次厦门,每次来厦门,都能看到惊艳神奇的变化。”南通报业集团副总编、江海晚报总编辑宋捷说,厦门是渔港兴城,在这里能感受到新的时代气息。比如在沙坡尾,既能寻找到这个古老渔港过去的历史遗痕,也能感受到新的时尚活力。

  在宋捷看来,厦门的美是由内而外的,它的高颜值高素质体现在城市改造追求品位、追求卓越。年轻人旅游很喜欢来厦门,厦门这个浪漫之都,确实有让人神往的地方。

  社区治理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台州晚报副总编辑蒋回力说,图强小区虽是老旧小区,但小区的管理非常出色。从一进门的人脸识别门禁,到小区内的绿化管理,以及和谐统一的外立面改造。可以说,厦门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在厦门实地采风之后,信阳晚报社社长、总编辑赵恩峰说,在深田社区图强小区,可以感受到党员在小区、社区治理中的自觉行为。深田社区的基层治理理念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在党建和社区治理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

  中国晚协执行会长、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朱国顺说,昨天的采风活动一路走下来,从深田社区图强小区到沙坡尾,都让他发现了厦门的人文之美,“厦门的社会治理、邻里关系都做得很好,这跟政府的倡导、引导有关”。

  赞厦门

  城市管理

  精细化人性化规范化 是浪漫时尚之城

  嘉宾们乘坐渡轮,一边是高楼林立的鹭江道,一边是国际历史社区鼓浪屿。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邓自强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厦门。每一次,都感受到厦门不同的变化。这次,恰逢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厦门更是给我一种惊艳的感觉。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穿行大街小巷,一片繁荣景象。厦门的发展变化,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精彩实践。”

  “变化太大了!”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台长)丁洪登上日光岩远眺,忍不住感叹:“上一次来厦门是20年前的事了,但我对这座城市很有感情,厦门对口帮扶临夏十多年,一批批来自厦门的干部到我们那儿支援,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丁洪说:“这趟来厦门,从步出机场,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人性化,广告牌设置规范,交通旅游的指示也很贴心。沙坡尾也让我印象很深,我看有很多年轻人来旅游‘打卡’,一个小小的渔港能发展成为网红旅游点,还能发展影视行业,吸引剧组,其中的经验很值得借鉴。”丁洪盛赞厦门是一座清新、浪漫、时尚的城市。

  市容市貌

  从“小而美”的盆景 到多彩的园林

  桂林晚报执行副总编辑黄晓光说,自己第一次来厦门的时候,是带着五六岁的儿子开车来的,开了足足两天的时间,当时环岛路刚建成,风景优美,令人印象深刻。这次参加读者节,走访市区,可以看到厦门经过多年的发展,更加繁华。“我留意到厦门的房地产等行业颇为发达,体现出厦门经济发展很有活力,市民对于整个城市未来很有信心”。

  浔阳晚报总编辑江慧说:“20多年前第一次因公事出差到厦门,美丽的厦门就留给我非常好的印象。3年前曾带孩子来厦门游玩,厦门有太多好看好玩的地方,厦大白城海滩是必去的一个地方,那里文化氛围浓厚。这次去了沙坡尾,参观了渔港文化,感受了厦门独特的文化。”

  温州晚报总编辑林宇说,以前多次来厦门,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此次来厦,既感受到厦门风物之美,又被厦报同仁的热情所感动。如果说有什么喜人变化的话,以前的厦门是一个盆景,“小而美”;现在的厦门正在变成一座多彩的园林,“美而富、美而强”。

  文化遗产

  鼓浪屿保护工作很到位 人文与自然和谐交融

  “今天终于把之前的遗憾补上了!”沧州日报社党委委员、沧州晚报副总编辑左芝华说,前几年来过鼓浪屿,因为行程紧张,未能深入探访。此次来更全面地领略了鼓浪屿的文化魅力。

  “有三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岛上的导游都没用高音喇叭;二是岛上禁止车辆通行;三是名木古树被保护得很好,郁郁葱葱。从这些细节不难看出,从百姓到政府,他们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意识是很强的,工作是做得很到位的。”左芝华说。

  石家庄日报社副总编辑、燕赵晚报总编辑王建永说:“鼓浪屿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鼓浪屿的美,我从鼓浪屿上举办的活动中感受到外地游客和当地居民融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氛围非常和谐。”

  齐鲁晚报副总编辑王健其实来过厦门好多次了,但每次因为公务繁忙,他坦言“连鼓浪屿都没上去过”。他说:“本次年会办得很好,通过采风,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创新创业之城独有的魅力。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做到了人文与自然、历史与现代的和谐交融,平衡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多个侧面,给我的感受就是管理科学,有序高效,又富有人文肌理。 ”

  花絮

  听6米高的管风琴“唱歌”

120多家媒体走进思明区:聚焦特区变化 书写厦门发展

在悠扬的管风琴乐声中感受鼓浪屿音乐文化的魅力。

  八卦楼是厦门近代建筑的代表,展现了中西融合的建筑艺术,是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核心要素之一。嘉宾们通过探访八卦楼,感受到鼓浪屿多元文化的魅力,以及厦门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用6米高的管风琴为嘉宾们演奏了一曲,嘉宾们纷纷拿出手机录制视频,将美妙的音乐收藏起来。

  鼓浪屿是充满艺术气息的小岛

  穿过纵横交错的小巷,抓拍人民体育场足球少年飞驰的身影,聆听上百岁高龄的管风琴发出的美妙乐音……有嘉宾说,他十几年前来过鼓浪屿,如今鼓浪屿变化很大,但又好像没有变,还是那些万国风情建筑,还是那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小岛,厦门在保护和开发上做到了很好的平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