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台江推进公共场所垃圾分类 509家公共机构已建分类台账
2020-10-26 12:27:19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台江推进公共场所垃圾分类 509家公共机构已建分类台账

22日,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幼儿园的孩子进行垃圾分类绘画比赛。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

  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2.0版垃圾分类福州模式”决策部署,台江区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向公共场所延伸,开展农贸市场、大型综合体、写字楼、医疗单位、学校等不同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日前,记者跟随台江区城管局、台江区环卫处有关负责人,前往辖区公共场所查看垃圾分类情况。

  宣传力度大

  设备智能化

  记者在融侨中心看到,写字楼入口处展板和大堂、电梯里的液晶显示屏,都在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每个楼层及电梯口都设有分类垃圾桶。

  在融侨中心负一楼有个100多平方米的垃圾房,分为分拣区域和清洗区域。垃圾分类管理员经培训上岗,对收集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提高分类准确率。一天两清运后,管理员要对垃圾桶进行清洗。

  值得一提的是,该垃圾房引进智能高压微雾除臭系统,设备一天分5个时段运行,高压雾化生态消杀除臭剂,形成雾状喷洒,吸附空气中的杂质,达到降尘、消毒、除臭等目的。垃圾房内还安装了大功率空调降温,延缓垃圾发酵,减少臭味产生。

  入驻先培训

  违规要处罚

  台江各大综合体也积极推行垃圾分类。

  苏宁广场的外立面大型显示屏每天都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据福州苏宁广场公司工程物业部环境主管宋检英介绍,每家商户入驻苏宁广场前,都要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按要求在店里设置干湿垃圾桶。每个楼层设有楼管员,检查商家垃圾分类是否规范。餐饮商家每天都要做好餐厨垃圾分类的台账登记,有的商家还主动配置了智能化油水分离机。

  “督导员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分类不合格的垃圾不能进垃圾站。”宋检英说,商户如果分类不规范且屡教不改,将被处罚。从目前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商家都能自觉做好垃圾分类。

台江推进公共场所垃圾分类 509家公共机构已建分类台账

融侨中心垃圾分类房专设了智能高压微雾除臭系统。

  “小手拉大手”

  垃圾趣分类

  在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幼儿园,一幅幅垃圾分类亲子宣传画颇吸引眼球。这里的每个班级都利用一个角落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幼儿园每个月就各班级垃圾分类是否准确、垃圾桶是否整洁、废物利用情况、垃圾分类宣传成效等开展综合评比,评出标兵班级。

  园长许静介绍,该幼儿园根据大中小班幼儿年龄特点,以不同方式开展教育活动,通过绘画、游戏、动手操作等形式,寓教于乐,让幼儿从小培养垃圾分类意识。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建立健全台账

  纳入考核监管

  台江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台江辖区开展垃圾分类的公共场所共有509家,均已建立健全公共机构分类台账。

  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的要求,公共场所分类投放垃圾,确保投放点干净,分类收运规范,厨余、其他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据悉,台江区已针对各类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具体要求,并建立分级考核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将所辖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日常考核监管,每月开展常态化检查、通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