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晋江商务发展践行“晋江经验” 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0-10-27 09:45:45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内容摘要:

  晋江位列全国百强县第四。“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是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近年来,晋江商务发展践行“晋江经验”,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政府引导服务,新兴和传统产业齐头并进,创新营销模式,加快形成国内主体大循环,稳固外贸国际循环,夯实双循环链条,增强双循环活力,有力促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

  晋江是福建泉州下辖县级市,改革开放以来,晋江经济快速发展,县域经济连续26年位列福建全省首位、全国百强县市第四。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于2002年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五个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

  “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是坚定不移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近年来,晋江市商务工作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人才生态体系、政务服务体系、要素保障体系,优化大通关、建设大市场、开展大招商、发展大物流、培育大电商。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继续弘扬“晋江经验”,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引领,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

  加快形成国内主体大循环

  一是举办主题活动,促进传统消费。5月举办“十行百场千企万店”促消费活动,整合商圈街区、住宿餐饮、汽车、商品房、家居建材等十个板块策划开展五一惊喜购车季、晋江购房家居节、消费幸运大抽奖等十大主题活动,销售额超过100亿元。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17.2亿元,增幅位居泉州第三位;限上批发零售额完成2402.3亿元,比增10%,增幅从去年底在泉州各县(市、区)排名倒数第三跃居到第三位。9月启动“全闽乐购·全城联动”暨第四届晋江购物节,将开展11项主题促消费活动,持续5个月,贯穿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二是培育直播电商,发展新型消费。针对疫情期间传统线下消费萎靡,企业门店供销不畅、库存积压等问题,瞄准行业发展新风向,鼓励企业转战线上销售,大力发展电商经济。策划举办市长直播带货、晋江产业直播节等活动,1—9月,全市网络零售额238.06亿元,比增10.1%。

  加强政府引导服务

  稳固外贸国际循环

  一是发展新型业态,培育竞争新优势。以晋江国际鞋纺城成功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契机,抓紧推进信息平台建设、贸易服务中心改造,尽快启动市场采购业务。以泉州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为契机,加快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1—7月,全市跨境电商零售商品以“9610”方式报关出口新增6.96亿元;1—9月,国际及港澳快递业务量598.76万件,同比增长106.62%。二是强化金融扶持,着力援企稳岗。召开对外贸易企业专场融资需求对接会,分行业、分类别梳理保障重点外贸企业资金需求,58家外贸企业获得授信21.1亿元,放款15.2亿元;联合中信保公司推出保单贷,1—8月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约2.13亿元。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215家外贸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4167.99万元,稳定就业岗位5385个。三是拓展物流通道,提升服务效率。针对国际运力紧张问题,支持鼓励航空公司开展“客改货”,积极引进圆通航空、厦门航空执行国际货运航班。推动晋江机场与晋江国际陆地港联动,在陆地港设立机场城市货站,货物安检服务前置,实现快件中心货物直达机场的陆空联运、无缝对接。

  新兴和传统产业并进

  夯实双循环链条

  一是组织云签约云洽谈,强化产业链招商。在商务活动受限的情况下,紧抓新兴产业建链、传统产业补链,推行“不见面”招商,先后举办5场线上签约活动,促成46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376.7亿元,涵盖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现代物流、商贸服务、文化创意等领域。二是打造招商云平台,稳定投资者信心。上线招商数字化平台,推进项目信息数据化、空间载体可视化、资源撮合自动化、项目管理流程化,实现招商主体资源共享、信息对称。点对点宣传稳外资政策,鼓励百宏、矽品等外资龙头企业增资扩营,境外上市企业返程投资。

  创新营销模式

  增强双循环活力

  一是保障企业订货会,带动产业运转。3月初即出台《晋江市企业订货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组建服务工作专班,指导品牌鞋服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线上线下结合、分期分批举办订货会。利郎、安踏、柒牌、361度等20家企业先后举办32场订货会,企业订货量超预期,带动上下游链“转起来”。二是布局数字展会,探索“双线”办展。支持家博会、鞋博会等品牌展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互联网技术举办线上展会,其中,家博会吸引参展企业213家、采购商2247家,确认成果对接参展企业96家;鞋(体)博会吸引国内外参展企业2000多家,线上累计GMV交易额超10亿元。海峡两岸食交会采取“双线会展”模式,首次设置线上食交会,线下达成意向交易额达138.6亿元、同比增长28.6%。三是着力拓展渠道,支持出口转内销。对接淘宝优质资源,推进淘宝C2M产业带超级工厂项目,分镇域分产业对鞋服、泳装、内衣、伞等外贸生产企业进行入驻辅导,累计对接辅导外贸企业近200家,推动百佳、大创、祥麟等39家企业入驻淘宝官方直营天天特卖工厂店,快速实现出口产品转内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