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非遗文化“沉浸式”展演 千年老街亦是梨园戏戏台
2020-12-10 10:28:34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非遗文化“沉浸式”展演 千年老街亦是梨园戏戏台

  “沉浸式”演出深受市民喜欢

  泉州网12月10日讯(记者殷斯麒 文/图)昨晚,中心市区西街举行“乘风破浪 鲤好声活——西街的声音尚好听”活动,一场由尚好听唱队精彩奉献的梨园戏“沉浸式”演出圈粉大众。

  行走的舞台 展示“活文化”魅力

  当千年老街遇上800年的梨园戏,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昨晚,尚好听唱队的23名演员和观众面对面、零距离,带来南曲新唱、梨园戏经典剧目等表演,还带来因综艺爆火的《心花开》歌曲,引发全场大合唱。泉州影剧院路段为主要表演区域,影剧院至肃清门路段、小西埕为行走表演区,演员们乘坐三轮车穿行西街,一路放歌,至小西埕演唱了《蓝蓝泉州湾》。一路走一路唱的“流动舞台”,带动沿途观众的热情,成为一次非遗文化的创新活态演绎。

  当晚还吸引了不少网络达人,拥有近十万粉丝的网红“不太闲”也特地过来观看,并进行直播和拍摄。“与泉州非遗文化近距离接触,觉得非常新鲜和兴奋,想要把家乡的这种文化形式分享给天南海北的网友们。”他说。

  零剧本演绎 强调互动体验感

  以往大家觉得非遗文化是在台上的,与台下观众有距离。而走进观众的“沉浸式”体验,则带来了一种“融入”的新鲜感。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的导演曾龙是尚好听唱队的领队人,唱队登上湖南卫视《姐姐的爱乐之程》后火了一把,被众人知晓。“唱队的队员全部来自梨园剧团,看似轻松的演出,实则是多年经验与锤炼的蓄势。”曾龙说,沉浸式演出有基础的剧本,但是到演出的时候,剧本就是零,演出要随时根据现场观众的反应做出调整,这就是沉浸式演出的魅力。“我们一直想做‘泉州十八景’沉浸式表演艺术,觉得很好玩,很酷;好玩、轻松,正是我们推广梨园戏的价值要义。”曾龙说。

  接下来,鲤城区还将陆续开展幸福鲤城·夜间消费节、泉州农商银行·食惠购、小西埕·夜间市集等系列活动,旨在繁荣夜间经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打造古城夜间经济示范区、展示“夜西街”这一靓丽城市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