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漳州“女子铁骑”:百炼成钢铸英姿
2020-12-18 15:11:18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漳州“女子铁骑”:百炼成钢铸英姿

  背推式扶车   福建日报记者 于莉 摄

漳州“女子铁骑”:百炼成钢铸英姿

  漳州援鄂医疗队返漳时,女子中队全员保驾护航。福建日报记者 于莉 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于莉 文/图)在漳州,活跃着这样一支女子交警队伍:她们戴着白色警用头盔,身着厚重的骑行服,腰间别着通信装备,驾驶650CC重型摩托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快速响应处置交通乱象与事故,守护着城市的安宁。她们,就是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机动大队女子中队(以下简称“女子中队”)队员。今年8月,这支女子中队通过考核,被授予2020—2022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巾帼不让须眉

  250公斤,是一辆650CC重型摩托车的重量,女子中队在驾驶技能训练中的第一课就是“如何扶起倒地的摩托车”,这份重量对于年轻的女孩们来说,无疑是一大难题。

  “把倒地的机车扶起来是最难的,因为真的太重了。”女子中队队长李依冰说,女生要用背推的方式扶车,即在背部寻找一个支点,集中核心力量才能将车辆顶起。

  2017年6月,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机动大队扩充队伍,并开始组建第一批女子中队,9名女生加入了这支队伍。在长达4个月的军事化训练中,驻车、推车、扶车、慢速绕桩、主动避险等技巧被姑娘们熟练掌握,从不会骑摩托车到能够平稳驾驶重型摩托车,她们付出了无数的艰辛与汗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支女子中队已扩充至11人,她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每天在路面执勤时间长达7个小时,面对违法违规、情绪激动的群众,女警员们总是面带微笑,以情以理规劝。成立至今累计巡逻里程数十余万公里,劝导违反文明交通行为数千起,息访息诉7000余起,小小的身体中蕴含“巾帼不让须眉”的大能量。

  日夜温情守候

  对于女子中队来说,要“忙常人所忙”。按日常巡逻安排,要求队员们的在岗时间为上午7时30分到中午12时,下午2时到晚上10时,刚好涵盖了早晚出行高峰。

  9月2日早晨8时,队员林莉颖在巡逻归队途中发现一个小男孩走上了漳华中路段的高架桥,并在机动车道上徘徊。

  “那天下着雨,很多车辆在桥上高速往来,十分危险。”林莉颖回忆说,当时她立刻停车询问,得知男孩要去幼儿园,却走错路上了高架桥,经查联系上了孩子的家长,并把男孩送往幼儿园。

  “遇到过小孩走丢、帮忙追公交车要钱包、老人委托送家里钥匙、考生准考证丢失等各种求助。”李依冰告诉记者,电子眼抓拍不到的地方、拥堵的路桥段往往需要她们动态巡逻。

  作为一名“城市轻骑兵”,除了要完成日常巡逻,还要“忙常人所闲”,人人盼望的节假日对于她们来说往往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往年的除夕夜,受“新年头炷香”影响,漳州南山寺附近的车流量剧增,拥堵延续至凌晨。每逢此时,女子中队的队员们会被抽调执勤,往往从前一天晚上忙到第二天凌晨,这对于她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今年春节,女子中队在漳州城区主干道重点路段设立疫情防控岗,她们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措施,规劝群众戴口罩,疏散人群,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家人打来挂念的电话,说不了几句,她们便又投入到检疫工作中。

  今年8月份,“米克拉”台风正面突袭漳州,11位姑娘在台风登陆的前一天就开始分区域缉查布控,24小时轮流执勤,确保路面的行人与行车安全有序。

  “越是下雨天,这座城市越需要我们。”李依冰说,“每天都要出门巡逻,往往前一天穿回来的衣服是湿的,到了第二天还没干又穿出去,台风天里,衣服鞋子就没干过;手套经常都是浸湿的,本想摘下来还舒服点,但是大雨打上去疼得厉害,不得不戴上……”

  在漳州三批援鄂医疗队陆续返回家乡时,女子中队作为警务机动大队的先头兵,全员参与了护航安保,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护航援鄂医疗队回家,展现了“漳州铁骑”的良好面貌。

  据了解,截至目前女子中队已圆满完成厦门金砖会晤、东山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花博会等重大活动交通安保工作80余次。勤务工作实现零违纪、零事故、零投诉,完成等级警卫任务和军需保障任务20余次,在保障与警卫中做到零失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