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多方面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
2020-12-23 17:45: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宁德多方面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

  通报会现场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12月23日,宁德召开养老事业补短板通报会。据介绍,自2017年起,宁德将“养老事业补短板”列入四项民生补短板任务之一,各级党委、政府从多个方面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通过四年的努力,养老补短板各项指标已提前完成任务,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实行养老顶层规划,出台系列文件,科学高效地指导各级、各部门开展养老补短板工作。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共有各类养老床位21713张,较2017年新增6047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5.68张。全市已建照料中心43个,较2017年新增了36个,覆盖了所有的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已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06个,较2017年新增了35个,覆盖所有的城乡社区;已建农村幸福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2007个,较2017年新建550个,另外新改造提升老年人活动中心903个,覆盖全市94%的建制村。

  乡镇敬老院全部整改达标。全市乡镇敬老院需整改97所,已整改97所,整改率100%。全市乡镇敬老院床位使用率69.4%,较2017年提升了44.4%。全市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率达78%,较2017年提升了69%。

  民营养老多样化发展。全市共有民营养老床位18924张,占比87%。全市各县(市、区)都已引进居家养老专业化企业,为住在城乡社区的2.4万名特定对象老年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

  医养结合进一步融合发展。全市共有护理型床位19813张,占比91%。全市养老机构通过内设医疗室、与医疗机构签约合作等形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比例达100%。

  护理人员培训进一步普及。全市已培训养老护理员1006人,较2017年新增731人,每万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护理员人数16人。经培训的养老护理员占从业人员总数的83.9%。

  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快速提升。全市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标准从当地低保标准的130%提高到240%,照料护理标准按照生活自理能力由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0%、25%、40%分别提高到24%、60%、96%。全市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1831人,集中供养 1589人,集中供养率86.78%,相比2018年增加80%。

  宁德市民政局副局长张祚营表示,养老事业补短板工作,是宁德市委、市政府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的重要工作,也是民政部门认真落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深化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宁德将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强化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图 王兴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