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首次招标出让集体租赁住房用地结果揭晓
2020-12-25 15:19:56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昨日,福州首次招标出让集体租赁住房用地的结果揭晓,北京首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标。该公司隶属于龙湖集团运营的租赁住房品牌——龙湖冠寓。

  据了解,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后,福建省首例成交的集体租赁住房用地;是福州首次招标出让的集体租赁住房用地;也是龙湖集团首个集体租赁用地建设的纯租赁住房重资产项目。该项目将推出约700套长期租赁住房。

  限地价公开招标

  吸引实力开发商角逐

  出让地块位于秀山路南侧、坂中路东侧,面积10418平方米(合15.63亩),用途为住宅用地(租赁住房用地)。地块吸引了5家开发商投标,包括龙湖、万科、市城投建筑等实力雄厚、有租赁住房建设及运营经验的大牌企业。龙湖中标价为6520万元,平均楼面地价为2608元/平方米。

  记者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了解到,该地块参考市场评估价确定出让底价,按国有土地拍卖溢价率不超过30%的相关规定,设定地块出让最高限价,为开发企业留出了合理利润空间,也为项目投入运营后稳租金稳租期打下了基础。

  同时,通过专家对规划方案和运营方案双重高标准审查,评选出有实力企业开发建设,有利于保障租赁住房的建设品质和运营水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加强政府调控力度,避免了市场无序竞争,确保把试点项目建成民生精品项目,确保项目能够长期稳定运营。”

  据悉,中标方龙湖冠寓是龙湖集团旗下的长租房品牌,已布局全国30余个城市,2017年起进驻福建,截至目前已开业13家门店,平均出租率达95%。

  均为精装修

  租客拎包入住

  该项目以满足小户型租赁住房需求为主,户型建筑面积不超过50平方米(含公摊),其中建筑面积30平方米左右(含公摊)的户型比例不低于80%。由此测算,该项目大约可以提供700套精装修租赁住房,租客可以拎包入住。

  龙湖冠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运用先进的租赁住房科技管理技术及理念,户型设计实现“户户全明”,室内装修采用装配式,装修材料媲美酒店,缩短工期的同时也提升了住户的居住品质。项目将采用人脸识别门禁、智能化消防管理系统,凸显科技感。项目地下室还配置一定比例充电桩,满足住户需求。

  “福州首次以招标方式,出让集体租赁住房用地,高度契合了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龙湖冠寓负责人说,“我们非常看好福州租赁住房市场的发展,致力于把秀山租赁住房项目打造成全国租赁住房的标杆。”

  确保项目高品质

  租赁实现平台监管

  本次公开招标,从省发改委专家库现场抽取城乡规划类、建筑工程设计类、管理服务类专家共同评标,主要评审项目规划设计和运营方案,确保项目高品质。

  记者了解到,项目评审考量了诸多细节,比如建筑及公共服务设施是否布局合理,是否有较高的绿地率及日照标准,是否配置有健身、文化、休闲、养老、快递用房等设施;是否户型功能齐全,体现良好的居住体验等。

  该项目集体租赁住房须统一纳入福州市住房租赁市场服务监管平台,房源实行统一核验、统一发布、统一网签和统一备案。租赁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一次收取租金不得超过1年,最短租期不得少于6个月,合同不得含有自动续租条款。合同期满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可以申请续租并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同等条件下有优先承租权。

  明年加大

  集体租赁住房用地规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集体租赁住房用地试点有助于保障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明年1月1日起,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落户,六县(市)、长乐区人员均可申请在五城区落户。

  据介绍,该地块土地价款扣减土地增值收益后,秀山村可全额用于对接回购本地块建设的租赁住房,可自营或委托中标方运营,从而保障了村集体获得长期稳定收益。试点力求实现企业有盈利,村集体有收益,租赁住房有增量。该项目将注册在晋安区,成为晋安区引入的全国租赁住房头部企业。

  今年,我市共推出3幅集体租赁住房用地,分别采取了作价入股、产权分割公开拍卖、限地价公开招标的模式试点。明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的试点规模,目前已有多幅地块进入备选范围。

  我市也将全面落实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促进租赁住房试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最终实现加大租赁住房供应的目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