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三明:百名“委员河长”加入护河大军 呵护闽江上游
2020-12-29 16:02:22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东南网12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许琰 卢毅)“河长制的推行使沙县河湖环境取得显著改变,但在落实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我建议要强化集镇生活污水治理。”

  “在资金和巡河必要的装备补助上对经常在第一线巡查的百姓河长应该有所倾斜。”

  ……

  近日,在县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沙县政协委员林宗德、罗梓丹正忙着撰写提案,为更好守护闽江上游出谋划策,从更深层次解决河湖管护存在的问题。

  两个委员,一个在农业界,一个在文体广界,为何“跨界”撰写关于河长制工作的提案?这要从一项制度探索说起。

  三明地处闽江上游,沙溪、金溪、尤溪等三大河流均注入闽江。今年8月,三明市政协联合市河长办选聘115名市、县政协委员担任“委员河长”,创新搭建监督平台,拓展监督形式,提升监督实效,助推深化河湖长制工作。

  59岁的林宗德是平潭人,十几岁就到闽北一带销售海产品,后来定居沙县,养过猪和鸭,最近几年经营起了家庭农场,是连续三届政协委员,与沙溪有着不解之缘。8月,热心尽责的老林被选为委员河长,负责的河段地处东溪流域,全长约40公里,属沙溪的支流,起点在沙县东门,终点位于夏茂镇。

  “第一次巡的时候问题不少,因为这段位于城区,散步的人多,有的市民随手丢垃圾,专管员有时也没及时处理,经过几次巡河后,现在这类问题少多了。”在沙溪河东门段,老林带着记者体验了一回巡河员的工作。沿着河岸步道,老林步伐矫健,眼神锐利,一点污染物也逃不过他的眼睛。手机开着巡河App,一旦发现问题,他马上拍照上传报告,整个过程驾轻就熟。

  “他每个月至少来巡四五次,经常走到我的河段就叫上我陪他一起走,问问我平常巡河的情况,一些问题还帮我们向上协调反馈。”际口村的河道专管员张木儿说,前段时间由于护坡绿化太密,垃圾丢入其中难以清理,他向老林反馈不久,杂草就被清除了,“帮我解了难题”。

  在三明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吴联派看来,政协委员人脉广、示范性强,是担任河长的好人选。但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时忙碌在各自岗位,为此,三明市政协转发了《沙县政协“委员河长”履职实施办法》。

  办法要求,每名“委员河长”必须做到“六个一”:即每月到挂钩河段巡查一次;每季度到挂钩河段监督一次,并对河段保护情况作出评价;每年结合职业和岗位工作,开展一次以上河湖保护宣传活动;每年对巡查河段提出一条以上意见建议;每年参加一次以上有关河湖保护视察调研活动;每年对个人履职情况进行一次述职。

  “你看,现在沙溪河的水基本已经稳定在Ⅱ类水质了。”陪着老林沿沙溪河一路前行,记者看到河水清澈见底,河岸边优美整洁,水中水草徐展,不少石头上还附着许多小鱼。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河里的鱼大多是胡子鲶,最近偶尔能从河里钓出白刀、鳜鱼,这对水质要求很高的。”一路走一路看,对于水环境的变化,正在河边垂钓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自担任“委员河长”以来,短短4个月,老林已经在责任区开展20多次巡河。他觉得,作为“委员河长”,除了要经常巡河、发现问题外,更要围绕热点难点,充分发挥委员示范带头和建言献策的作用,当好河长制的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示范员,架起老百姓与政府共同护水的“桥梁”。

  像老林一样,三明市目前共有115名“委员河长”奔忙在巡河一线。“委员河长”工作开展以来,大家发挥优势、积极履职。截至11月底,全市“委员河长”开展巡河1193人次,及时上报、推动解决各类问题302件,促进了水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筑起守护绿水青山的坚实屏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