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顶住压力借势破局 扎实推进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
2021-01-04 11:09:58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开栏的话】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经济增长回稳向好,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几天前刚刚结束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了2020年我市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确保“十四五”打开新局面、呈现新气象。

  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特稿,回顾这一年来我市在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推进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以及补短板惠民生等方面的成就,勾勒奋进轨迹,凝聚奋进力量。

  增量足

  2020年1-11月,全市累计新增落地项目9374个,总投资15626.91亿元,注册金额4413.09亿元。

  人才旺

  截至2020年11月,我市已超额完成引育高层次留学人才600名、柔性引进人才6000名、高校毕业生60000名的“三个六”引才目标。

  能级高

  2020年1-11月,全市推动实现高能级项目落地428个,总投资5239.46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落地100个高能级项目目标。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刚刚过去的2020年,厦门这座先锋之城,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危中寻机,借势破局,积极应对挑战,紧紧把握“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招商引资“不断档”“不断链”,加速招大引强、项目建设,抓住科技发展、产业优化升级新机遇,抒写了豪迈篇章,奠定了梦想实现的坚实基础。

  云破日出别样红。站在经济特区建设40年的关键节点上,厦门一路披荆斩棘,在收获满满信心与希望的同时,开始了新征途中的新一轮奔跑与追梦。

  在疫情中探索“云招商”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

  “厦门抓招商促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厦门推项目促落地的工作不会断!厦门优环境惠企业的力度不会减!”

  面对疫情“压力测试”,2020年2月,由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叩开了许多关注厦门发展的企业家的心扉。一字一句,温暖铿锵,彰显厦门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决心和信心。

  响鼓需重锤,酒香也怕巷子深。疫情期间,厦门一路闯关夺隘,奔跑起跳,积极探索“云招商”“云签约”,通过服务再加力、政策再加码,确保项目不断、感情不减、商机不失、发展不停。

  短短几个月,294个招商项目在“云端”签约,总投资额逾两千亿元。我市疫情期间招商做法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疫情未减感情,迎难而上显担当。面对挑战,厦门干部队伍在压力中测试,在压力中成长,提振精气神,比创新、比干劲、比成效,干事创业的士气更高、氛围更浓。

  抓疫情防控,国务院指导组评价厦门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抓复工复产,厦门率先出台一系列暖企稳岗举措,位居全国“城内出行强度”涨幅榜第一、城市满血指数全国第二。

  厦门疫情防控“硬核”治理的成效,展现出强大的执行力和可靠的稳定性,反过来不断为招商加分,再度提振投资信心,招商引资成绩逆势飞扬。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市累计新增落地项目9374个,总投资15626.91亿元,注册金额4413.09亿元。

  结合产业体系招商引资

  冬日有春意。

  同翔高新城,中航锂电A6项目的主厂房建设进入全面收官阶段,这是厦门市实施“抓招商、促发展”战略之后落地的首个百亿元投资项目;集美新城片区,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研究院)项目工地,开足马力,现场总进度比计划提前至少半个月……在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处处可见紧张有序劳动的身影,无数人在为“两高两化”城市建设打拼。

  谋定而动,笃行致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的冲击,厦门继续紧抓机遇,把招商引资与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紧密结合,实施千亿产业链培育工程,围绕12条千亿产业链开展“九个一”产业生态补全计划,着力抓龙头、补链条、建集群,加速产业聚集发展,打造出强性磁场和黏合剂。

  中航锂电、天马6代AMOLED、浪潮南方总部制造基地等百亿项目相继落地、动工或投产,华为鲲鹏生态基地、电气硝子三期、国药增资扩股、中金资本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产业规模和活力日渐加强。2020年1-11月,全市推动实现高能级项目落地428个,总投资5239.46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落地100个高能级项目目标。

  借助国际会展名城的这一金字招牌,高效精准、梯次推进的招商格局正在我市加速形成。2019年招商大会以来,金融、文旅会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海洋产业、总部经济等二十多个重点领域产业大会轮番而至,累计推出137个产业配套政策文件;借助九八投洽会、海峡论坛等“高光时刻”,城市营销和产业对接积极展开……

  招商引资形成高能磁场,吸引了一批产业链重大优质产业项目投资落户。据统计,2019年以来,厦门依托各类节、展、会和活动直接达成项目签约575个,总投资6568.6亿元。

  打造投资服务矩阵

  去年,厦门率先全国推出土地供应审批“交地即交证”,天马微电子不到三个月完成1200亩土地的农转用报批和动工开建。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董秘钟健生感慨地说:“体验了厦门招商专班的全周期保障,也增强了我们扎根厦门的信心和决心。”

  确保让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在厦门“有地可落”——在“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的目标引领下,厦门着力强化更加优质的全要素保障,紧抓“让项目找得到地、落得了地”这一“牛鼻子”,通过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处置,梳理盘活近期可供招商产业用地千余公顷。

  新常态下的招商,既要拼政策、拼优惠、拼资源,更要拼战略、拼服务、拼环境。

  塑一流营商环境,我市制定《关于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部署51项改革任务和181个具体任务清单,进一步疏堵点、纾痛点、攻难点。在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位列15个标杆城市第六位。

  坚持招才与招商并举、引资与引智双增。截至2020年11月,我市已超额完成引育高层次留学人才600名、柔性引进人才6000名、高校毕业生60000名的“三个六”引才目标,才聚业兴的良性局面加速呈现。

  人人参与招商引资、人人关心招商引资、人人支持招商引资。我市建立挂钩服务企业“六必访”制度,面对面为企业疏堵点、化痛点;坚持“轻骑兵”到现场、“大篷车”到一线,零距离为企业攻难点、出实招、破瓶颈。搭建“五个一”便捷服务机制,打造线上线下互动、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的投资服务矩阵。

  新时代立稳奋进坐标,新使命激荡奋斗热情。在新的时代坐标上,厦门正在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奔跑、继续追梦,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