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步道串联城市风光 健身赏景两不误
2021-01-14 09:53:24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厦门步道串联城市风光 健身赏景两不误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步道串联城市风光 健身赏景两不误

  澳溪村至沧江坝段安全生态水系的亲水步道。夏海滨摄

厦门步道串联城市风光 健身赏景两不误

  滨海浪漫线二期慢行步道。陈嘉新摄

厦门步道串联城市风光 健身赏景两不误

  五缘湾步道。陈理杰摄

厦门步道串联城市风光 健身赏景两不误

  环岛路步道。陈理杰摄

厦门步道串联城市风光 健身赏景两不误

  环杏林湾绿道美如画。通讯员林志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彭怡郡)漫步于环筼筜湖步道,看白鹭低飞,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穿梭于五缘湾公园内,赏飞鸟虫鱼;行走在厦门山海健康步道,饱览绚丽多彩的厦门美景。步道带给我们的美好,就在我们身边。

  厦门的步道有哪些类型,不同的步道又有哪些特点,晨报记者为您揭秘。

  类型丰富

  3类步道串联城市风光

  记者从市政园林部门了解到,根据区域不同的自然条件和功能定位,厦门的步道主要分为滨海步道、山海步道、溪畔步道三大类型。目前,厦门共有20余条步道,厦门现状步道网络已初步成型。

  滨海步道主要依托海岸线,连接景点及人口密集区等,展现滨海、城市的自然之美,是以供市民亲水休闲和游客游览观光为主的线性步行通道,部分兼具一定的步行交通功能。岛内外的滨海步道主要包括五缘湾步道、环筼筜湖步道、厦门岛滨海步道、集美和同安滨海浪漫线等。

  山海步道串联各类山体、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展现山、水、城自然之美,方便市民和游客从水边至山上的休闲、游憩、健身等的可达性高的线性步道空间,最典型的就是厦门山海健康步道。全长约23公里,串联“八山三水”的山海健康步道已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点。

  溪畔步道则是依托溪流、湿地,连接景点、特色村庄等,展现溪畔、城市的自然之美,以供市民亲水休闲和游客游览观光为主的可达性高的线性步行空间,部分兼具一定的步行交通功能。溪畔步道主要集中于岛外,如同安区东西溪步道、埭头溪步道等。东西溪步道是一条建在溪床上、古城墙下的亲水步道。

  发展迅速

  步道基础设施完善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的步道在岛内最为密集。总结近些年步道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岛内的步道建设较早,在建设新步道的同时,旧的步道也进行着精细化提升。如环筼筜湖步道就在2013年进行了提升改造,不仅拓宽了步道,新建人行桥、天桥,改造了步道的照明系统,还新装夜景灯光设施。改造提升中也透露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考虑到两岸住户及湖中栖息的白鹭等鸟类,改造后的太阳能路灯采用的都是LED灯具,亮度适中,注意节能环保。

  近年来,随着岛外新城不断发展,步道建设也正不断向岛外拓展。马銮湾新城、集美新城、环东海域新城等新发展区域,城市化发展迅猛的同时,也都规划并建设了各具特色的步道。

  走访多条步道后,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的步道基础设施完善,配备了座椅、凉亭等设施,供市民休息。步道组合也很丰富,不仅有彩色混凝土路面,有延伸至海面的木栈道,还有自行车道,市民可以骑车锻炼、休闲散步选择多样。大多数步道都是依托公园而建,一些重要节点步道还在沿途建设了小游园、口袋公园等,让市民在锻炼的同时,养眼又养心。

  厦门岛内特色步道盘点

  岛内有哪些步道最具特色?哪些步道风格独特呢?晨报记者为您盘点。

  人气火爆:游客量突破千万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

  要说岛内人气最旺的步道,那一定是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了。据了解,山海健康步道开放一年来,游客量已累计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邮轮中心码头和SM城市广场旁的悠然园人气最旺,是市民游览时必打卡的点。

  特色鲜明:风景独特的浪漫海岸线

  厦门岛滨海步道

  厦门岛滨海步道位于厦门黄金海岸线,串联起胡里山炮台、书法广场、曾厝垵浴场等各热门旅游景点。漫步于步道上,吹着徐徐的海风,欣赏椰风林海的独特滨海风光,惬意十足,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底蕴浓厚:印刻铁路文化记忆

  铁路公园步道

  由废弃老铁路改造而成的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保留着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文化底蕴浓厚。沿线既有原生态景观,又有现代化城市印记。整个老铁路带状公园从北到南分为铁路文化区、民情生活区、风情体验区和都市休闲区四个区块,四个区块各具魅力。

  世外桃源:一睹珍稀鸟类“芳容”

  五缘湾步道 环筼筜湖步道

  城市“绿肺”的五缘湾湿地公园,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园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绝佳的栖息地,这里不仅是厦门岛内唯一的鹭类集群繁殖地,更是“中国最美的鸟”栗喉蜂虎的保护区,成为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在休闲设施方面,沿线布设了环湖休闲步道、水上木栈道、亭、台、楼、阁、堤、拱桥等设施。市民可以坐在水榭的观景阳台上远看五桥如环相映,亦可漫步在木栈道上观赏睡莲和水鸟,尽情享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时光。

  筼筜湖被誉为“城市会客厅”,是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这里鸟类咸聚,种类众多,厦门市观鸟协会曾在此监测到54种鸟类。环筼筜湖步道总计长14.1公里,串联起筼筜湖、松柏湖、地湖、天湖,是市民休闲健身、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