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安东山村:美丽嬗变背后的“年轻力量”
2021-02-24 10:31:10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新的一年,希望合作社销路越来越广”“新的一年,事事顺利”……2月17日,正月初六,福安市康厝畲族乡东山村一派喜气祥和,村民钟云声与家人围坐在火炉前,许下新一年的愿望。

  从钟云声家门口向外望,目之所及是平坦干净的村道、色彩鲜明的房屋墙面、独具畲族风情的文化长廊……东山村在苍翠群山环绕下,俨然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特别大。”钟云声说。过去,东山村基础设施落后, 产业薄弱,曾是国家级扶贫重点村之一。美丽乡村嬗变背后是一股“年轻力量”带来的发展动力。

  2017年底,受组织选派,年仅32岁的吴腾飞从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来到东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来到村里时,村道旁、小河里总能看到垃圾,我想着能不能改变村民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吴腾飞说。

  说干就干,吴腾飞与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宣传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然而,看着书记的年轻面孔,村民连连点头,转身却忘得一干二净。村里时不时仍能看见垃圾随意堆放。

  一招不行,再行一招。吴腾飞与村班子成员商量着转变思路,组织成立环境卫生监督会,让党员动员亲朋好友率先做好门前卫生,与村里签订卫生三包责任制;针对不愿意配合的村民,则由村里的老干部上门劝说;设置垃圾收集池,严禁垃圾入河……渐渐地,村民由一户响应到户户响应。如今的东山村,只见干净整洁的街道、水流清澈的小溪。

  改善居住环境卫生条件后,基础设施建设也不落下。东山村干部积极利用外部资源,引进资金,在村口修建“畲族文化长廊”“畲族传统歌台”“畲族文化墙绘”等景观;推进安全饮用水改造、道路硬化、路灯建设、夜景亮化等工程。“村里是越来越漂亮,越住越舒服了。”在村里总能听到这样的赞美。

  “年轻干部不仅在提升东山村村容村貌上带来了新想法、新思路,更激发了乡村产业发展活力,吸引年轻人回家乡创业。”康厝乡党委书记章鸿说。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2018年,东山村部分村集体山地承包给他人种植茶叶,但由于品种老化、管理粗放导致经济效益较差,租金无法及时收回。为此,村干部多次召开会议,探讨发展新方向,决定将外包土地全部收回,进行土地改造,种植脐橙、水蜜桃等高产量水果。村干部还充分利用上级配套资金和利好政策,引进分散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投资入股工业园区、发展农家乐……短短几年,东山村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村子兴旺发展的消息传到在外工作的青年耳中。东山村多名大学生、优秀青年纷纷返乡创业,钟云声便是其中一位。“以前水蜜桃都是种植户自己挑到街上去卖,销量不大。听到村子发展的好消息,我们也想在家门口就业,销售自家桃子的同时也能帮助乡亲。”钟云声说。

  2018年7月22日,钟云声带头与村中6位青年合伙成立“福安市老钟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改进农业生产技术、学习产品推广销路、积极对接外部市场,摸索出“公司+合作社”的产品销售模式,带动600亩水果种植销售,从单一的销售水蜜桃拓展到脐橙、葡萄、百香果等。合作社收入突破百万元,调动村民生产积极性,促进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2344元。

  “乡村要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离不开年轻干部与优秀青年带领群众谋发展的‘领头羊’作用。康厝乡将会持续集中优势,打造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投身家乡建设。”章鸿表示。

  □ 见习记者 林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