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寿宁竹管垅:科技下乡 茶园飘香
2021-03-09 15:27:06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茶树专用肥的营养成分全面,针对性强,施用方便,在保证茶树营养的同时,有利于改善土壤结构,确保茶园可持续发展。”3月4日,2021年寿宁县第五期贫困劳动力培训班在竹管垅乡开班,宁德市科技特派员、寿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钟凤莲深入浅出地解读了高产优质茶园水肥管理的技术要点。

  竹管垅乡位于寿宁县东南部,常年云雾缭绕,土壤清洁度高且富含硒锌,十分适于茶树的生长。多年来,该乡致力于念好“茶叶经”。目前,该乡现有茶园面积1.3万亩,人均茶园面积1.8亩,90%以上的农户吃上“茶叶饭”,传唱了“因茶建乡,以茶兴乡”的佳话。

  每年的2月底至3月初是竹管垅乡头春茶的采摘时节,也是做好春季茶园水肥管理的关键期。钟凤莲告诉记者,科学合理施肥有利于提升茶叶品质。为此,近年来,寿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在全县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动茶园施用茶树专用肥,有效促进茶农转变传统施肥观念。

  在为期5天的培训活动中,钟凤莲还向50名学员讲解了茶叶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水土保持等茶园综合管理技术要点,解读了茶产业的最新扶持政策。培训班学员杨红芳说:“培训内容很丰富也很实用,帮助我们解决了茶树种植管理过程中遇到的许多问题。”

  科技特派员是农业科技的传播者,也是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去年以来,钟凤莲等科技特派员针对竹管垅乡茶产业发展现状、产业特点和实际需求,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指导生态茶园建设,开展茶叶技术培训,助力茶企提质增效。

  随着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茶叶生产源头的绿色防控技术也在不断革新。走进竹管垅乡的万亩茶海公园,映入眼帘的除了有郁郁葱葱的茶树,花开正艳的碧桃,还有一张张穿插于茶树间的黄色粘虫板。正在采摘头春茶的茶农龚阿梅说:“有了粘虫板,茶叶虫害防治省事多了。”

  据钟凤莲介绍,粘虫板表面涂有一层粘虫胶,作为一种诱杀农业害虫的环保型物理防治技术,具有绿色无害、使用方便、防效显著、成本较低等优点,能有效降低蚜虫、茶小绿叶蝉、黑刺粉虱等茶园害虫虫口密度。

  去年以来,钟凤莲还指导竹管垅乡茶农采取无人机飞防技术,对核心区茶园使用植物源、矿物源农药进行统防统治,同时采取在茶园安装诱虫灯、粘虫板等辅助物理防控措施,充分发挥茶叶自身补偿能力和自然天敌的控害作用,维护茶园生态平衡和茶叶安全生产。

  截至目前,仅钟凤莲就在全县指导创建生态茶园示范基地6个,其中指导竹管垅乡创建生态茶园示范基地3个,总面积3136亩,安装太阳能杀虫灯28盏、粘虫板1万片。

  钟凤莲表示,根据竹管垅茶产业发展实际,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强技术培训工作,提高茶农的茶园管理水平和茶企的茶叶加工技术水平;开展茶园土壤改良,探索有机、经济、有效和适用的改良措施;优化茶叶品种结构,依托“厦航农庄”建设高优茶树品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茶农改植高优茶树新品种。

  □ 本报记者 龚键荣 郭晓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