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漳平台创园:樱花树下巧掘金
2021-03-26 09:38:48来源:东南网编辑:陈洪亮责编:石丽敏

漳平台创园:樱花树下巧掘金

  台品樱花茶园被誉为“全国十大樱花观赏地”“中国最美樱花胜地”。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摄

  漳平台创园积极探索“茶+樱花”旅游市场,凭着一片片“小”樱花,成功撬动千万级别的乡村“大”产业,成为闽台三产融合发展的“样板田”

  樱花树下巧掘金

  东南网3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春分时节,草长莺飞。连日来,在漳平台创园台品樱花茶园里,台农谢东庆忙着跟工人一起施肥、疏枝,开年后接二连三的好消息,让他的心里一直美滋滋的。

  “刚刚过去的赏樱季,累计50多万游客入园参观,门票、茶叶销售和其他附加收入预计有1000多万元。在福建打拼,政策利好多,休闲农业大有可为!”国家刚刚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其中一条明确“鼓励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发展乡村特色农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等乡村产业,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这位樱花茶园“掌门人”信心十足。

  谢东庆的樱花茶园,是漳平掘金“花卉经济”的一个缩影。历经多年发展,在台商示范带动及推广种植下,曾以“大陆阿里山”享誉两岸的漳平台创园,凭着这一棵棵樱花,加速转型升级、深化三产融合,探索出一条“农村有看头、农业有奔头、台农有干头”的成功路径。

  十里樱花漫山开

  谢东庆是到漳平台创园创业的第一批台商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他从台湾把樱花引种到永福镇。随后几年,许多台农接踵而至,也跟着在茶园套种樱花。历经20多年努力,终于形成如今“十里樱花漫山开”的盛景。

  永福镇位于漳平市西南部,平均海拔780米,年平均气温17.3℃,森林覆盖率高达83.9%,素有“高山花园”和“小庐山”之美誉,非常适宜台湾高山茶和樱花生长。

  “茶树套种樱花,一方面是为了改善茶园土壤,让茶叶长势更好;另一方面是为了增加景致。”谢东庆栽下的近万株樱花每年如期开放,吸引不少人到此游玩。

  要将樱花园打造成一个新的旅游亮点,谢东庆的想法和当地政府不谋而合,并获得全力支持。随后几年,当地不断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改善道路条件、修建停车场、设立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有了更好的赏樱体验。

  融合发展美名扬

  从2012年开始,漳平每年举办樱花文化旅游节,并引进台湾美食及文化节目,形成以樱花观赏为主的旅游休闲特色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赏樱游玩,带动区域内成千上万农户持续增收。

  融合催生效益,台商喜尝甜头。台品樱花茶园一跃成为“大陆阿里山”的一张新名片,被誉为“全国十大樱花观赏地”“中国最美樱花胜地”,近年又先后入选“福建省首批优秀创意旅游产品”“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成为闽台三产融合发展的“样板田”。

  在老一辈台农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加入进来,也成为“樱花经济”的受益者,90后吴曜任就是其中之一。

  “我在茶山开辟一个樱花园,一期种了四五百棵,今年春节盛花期一下子成了网红景点,前来赏花的人络绎不绝,同时也带来一波茶叶销售小高峰。”身为漳平佑泉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曜任对“茶园+樱花旅游”市场十分看好。

  “农林22条措施”一出台,吴曜任一下子吃了定心丸。在他的规划蓝图里,未来茶园将发力高山观光农场,主打赏樱游、亲子茶艺、青少年研学等乡村旅游产品。

  “花”“茶”联动收入丰

  吕海亮是永福本地人,瞄准赏樱人潮的他,春节前在台品樱花园附近开了一家“新福农家乐”,主打特色农家菜和旅游团餐。

  “樱花开得越好,生意越红火。春节是赏樱旺季,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七八十桌客人;平均算下来,一天收入四五千元。”吕海亮告诉记者,“樱花经济”给附近乡镇和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樱花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不仅鼓了村民的钱袋子,还增加了大量就业岗位,让大家的生活更加有盼头。

  永福镇吕坊村的吕友山,十几年前还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花农,现在已经是台品茶厂的负责人,成为家门口的“上班族”。平日里,他负责樱花茶园的管理维护,每个月有六七千元收入,同时还跟着台商学习高山茶、樱花种植技术,有了技术傍身,家里的几亩花卉越长越旺。

  据谢东庆介绍,仅台品樱花茶园一家台企,每年可提供五六百个就业岗位,周边村民都可以来养护樱花、采茶制茶。

  “自2012年举办首届樱花节以来,园区累计吸引接待游客近700万人次,产生旅游收入近15亿元,带动形成‘以茶促游、以花促游、以游促销’的多赢局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漳平台创园管委会主任、永福镇党委书记刘瑞华表示,“樱花经济”在台创园不断发展壮大,既拉动了茶叶、花卉等特色农产品销售,也促进了餐饮、民宿等第三产业发展。

  据悉,下一步,漳平台创园还将继续做好“花”“茶”文章,加大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开发力度,重点提升台品樱花茶园景观水平,包括兴建空中观景平台和樱花之门、打造茶山骑行绿道、开发夜樱秀场、设计文化体验活动等,全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争取吸引更多游客到永福“游茶园、赏樱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