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推进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2021-03-30 10:29:57来源:厦门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访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东生:推进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人物原声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为培育新动能、壮大新产业、支撑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引擎。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以更高站位研判当前我市在推动海洋发展工作上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不断推动海洋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曾东生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海洋龙头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鸣锣上市,彰显厦门海洋新兴经济的活力;种苗企业攻克虾苗病害难题,提升“厦门虾苗”国内市场占有率;厦门民盟海洋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正式揭牌,科研专利成果转化落地加速……当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局上下斗志昂扬,全力以赴,走企业、访客商、察实地,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领域频传暖春好消息。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东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市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全面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加务实的履职实践体现忠诚担当、以更高水平的工作实绩推进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我市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较大,人均岸线占有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要坚持走绿色化、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抓好海洋经济的跨越发展,需要我们以更强的合力、更新的理念推动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产业质量不断提升。”曾东生坦言。

  发力蓝色经济,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国际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两港一区”建设,快速推进68个已签约的项目落地见效,同时策划形成一批新的海洋招商项目。

  为了更好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我市发挥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作为科研产业化服务平台的优势,推动嘉庚实验室、海峡海洋创新实验室落地,持续推进海洋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

  推动现代渔业转型升级

  海域全面退养后,如何更有效地引导渔民上岸转岗就业,推动现代都市渔业转型升级?曾东生说,要用好村居集体用地发展,打造特色化品牌化的水产种苗业、工厂化养殖、新型渔村和渔港经济圈。

  他透露,今年我市将推动高崎渔港向新型休闲旅游渔港综合体转型,加快欧厝渔港建设国家中心渔港;大力培育渔村渔港休闲旅游,深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强做大特色种苗业、观赏水族业、工厂化养殖、休闲渔业等特色产业,打造高端水产品交易中心,让现代渔业转型升级的特色更加鲜明。

  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茫茫大海,安全防控责任重、压力大。如何守住海上的安全防线?曾东生说,要抓住关键点、找准发力点,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厦门、漳州、泉州及金门地区海上平安的联防联控联处机制,形成一道海上安全的“平安线”。在渔船渔港管理上,我市将推动渔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办法、休闲渔船备案管理办法等文件出台,完成捕捞渔获定点上岸可追溯管理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市海管办综合协调作用,牵头海事、港口、海警等涉海部门就航道安全、涉海旅游、制止船舶越界生产、保障重大海上活动安全等开展联合执法,持续打击非法围填海、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倾废、非法养殖等违法行为。

  此外,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全面完工,同时将加快推进以红树林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这一公园将成为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碳中和的绿色标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